2017年8月1日,中国电信在北京研究院举行网络重构一周年成果展示及发布会。去年7月,中国电信发布了《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自此正式开启了网络重构行动。在昨天的一周年成果会议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副总经理孙康敏、科技委主任韦乐平、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张新、北京研究院院长李志刚、相关部门、相关省公司和产业链合作伙伴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对这一年来再网络重构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公布。

2025年中国电信网络重构阶段目标基本完成

顺应时代发展,转型升级网络战略

在本次网络重构一周年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指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已经全面融合全社会,在信息通信业共分为五大发展趋势:一、从桌面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二、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三、从人人通信到万物互联;四、从简单信息化应用到智能信息化应用;五、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

他还强调,中国电信网络重构经过这一年的努力,成绩斐然。在网络基础能力方面,中国电信构建了三张精品网络,一是建成精品4G网,今年上半年完成了LTE 800M全网重耕,4G基站数量达到105万个,覆盖全国98%的人口,4G用户驻留4G网络时长占比近99%;二是建成精品光网,中国电信FTTH光端口超过3亿个,光宽带用户达到1.5亿户,成为全球大的光网络,并在150多个城市具备规模部署千兆接入能力;三是建成精品物联网,基于800M低频覆盖优势,已建成全球首张具备商用能力的全覆盖NB-IoT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

在网络演进升级方面,成立了网络重构领导小组,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研究院组建了网络重构开放实验室,与产业界合作伙伴们携手合作,加快推进SDN、NFV等技术的试验和落地,目前已经取得一些成果,这些工作为网络智能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表示,下一步中国电信将深化生态合作,共建智能网络,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引领智能新时代作出更大的贡献。

并且杨杰董事长也提到了网络重构是贯彻落实国家在网络安全及践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并且希望以CTNet2025为牵引,通过网络重构的十年努力,改变人与人、人与物、无欲无的链接焦化方式,形成智能的网络服务体系,未来能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利的智能服务。

多维度全方位发展,并取得丰硕果实

本次中国电信的重要环节就是发布了四种新兴技术及平台,中国电信网络重构办公室主任、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张新在会上对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重构进展及下一步的展望做出了解读。

他表示,中国电信与去年提出了网络战略转型,分别从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三个重点方面开始进行。并且经过了一年的努力,中国电信在基础研发、支撑保障、现网部署、自主研发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年的发展使得中国电信明确了China Net、CN2、DCI网络定位,其中包括IT骨干网、SDN的引用方案,并且从顶层设计角度进行了调整,编制完成了NFVI及MANO系统的规范;中国电信集团成立了网络重构领导小组和网络重构实验室,并且开启了VIMS的全解网络测试。采用了人才工作站模式加强自主研发,有效地缓解了人才方面带来的压力;中国电信还研究出面向政企工作的VPN带宽业务和面象中小企业的随选网络以及面向家庭客户的SDN的网关等业务。

张新介绍到,中国电信下一步将会从顶层设计、网络机器化重构等多个领域着重发展。并且阐述了中国电信的阶段性目标,2017年的工作重点是随选网络的出现,并预测到2020年,实现云网协同能力的规模提供以及基础设施云化部署。到2025年,中国电信 CTNet2025的构想将会基本实现。

作为本次大会的另一个亮点,中国电信发布了面向中小企业的随选网络,中国电信集团网络研发部林睿介绍到,现阶段中小企业有超过7700万,信息化需求已经接近5000亿的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16%,对网络的需求比较严格,中国电信运用自身的SDM技术与云的技术相结合,研究发布了随选网络,用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生产、运营、销售的的提升。他提到中国电信在建设随选网络中分别从云网协同、智能园区、互联网、多点供源四种典型应用场景入手,运用电信自身的技术资源与业务类型为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网络随选服务。在本次中国电信网络重构发布会上,中国电信集团还相继发布了OMTS平台、CORD白皮书、NFVI规范以及MANO规范。进一步的规范了电信网络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