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向市政务数据中心发出了一份特殊的“点菜单”,因检察业务需要,请求调用市政务数据中心基础资源共享平台中与人口信息相关的数据,并迅速得到授权回应,通过电子政务网实现了数据共享。至此,原来需要去多个部门、跑几趟才能找全的人员信息数据,现在实现了“一站式”查询共享。

自石嘴山市被确定为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后,石嘴山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有了一定的提升。但各部门自建的业务应用平台大都彼此独立,条块分割现象严重,没有形成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信息孤岛”现象突出。

本着石嘴山市智慧城市建设一盘棋、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和共享的工作思路,为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由石嘴山市网信办牵头,在全市启动了整合迁建石嘴山市政务数据中心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由中国移动公司投资建设,不仅减轻了财政压力,而且极大地建期缩短了建设周期。

石嘴山市政务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整合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房屋产权交易所、国土资源局、财政局等13家单位机房资源,承载36个业务系统和由42个政府部门网站组成了网站集群,为全市647单位和机构提供安全稳定的应用平台及电子政务外网服务。目前,政务数据中心已经收录13家单位相关业务数据305万条(项),为26家单位提供信息共享服务,通过基础资源共享平台,初步打破了以往的“信息孤岛”现象。

石嘴山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巍说:“自公积金应用系统纳入市政务数据中心统一管理以后,不仅为应用系统提供了稳定的温度、湿度环境,极大地保障了应用系统的稳定运行,而且部门间的信息数据能够共享,为市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公积金查询、办理服务。”

石嘴山市网信办信息化科副科长陈小龙介绍,下一步,将按照互联网城市建设的要求扩大数据收录范围,整合迁移各行业专网,建设政府数据公开平台,实现政务数据的实时更新,为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及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政府数据开放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7 09:45:00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