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互联网+"政策的支持,全行业互联网化成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物联网由此诞生。近日,工信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

工信部在通知中提到,全面推进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目标到2017年末实现NB-IoT网络对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覆盖,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对于全国的普遍覆盖以及深度覆盖。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到2022年全球将有770亿设备连接到物联网,市场规模超万亿美元,其中NB-IoT未来将覆盖30%的物联网连接,达到232亿个连接。

NB-IoT名词解释:

NB-IoT

与上述文件相呼应的是,本周一,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同意了部分单位提出的电信网码号资源有关申请,对2017年第10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颁发结果进行公示,其中就包括了物联网号段分配。

电信网码号使用证书

根据公示结果,中国移动获得了148(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144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电信获得了141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联通获得了146(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

针对工信部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三大运营商已经在NB-IoT网络方面做出相继的部署,发力物联网。

中国移动发力物联网 工程招标金额达395亿元

近日,随着工信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中国移动正式启动窄带物联相关集采工作。根据中国移动"蜂窝物联网工程无线和核心网设备设计与可研集采"透露的相关工程金额为395亿元。

中国移动1

同时,中国移动也发布了2017-2018年窄带物联网天线集采,预估总量为111万面,采购内容为窄带物联网天线(单频900MHz)和窄带物联网天线(双频900/1800MHz)。

中国移动

据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两年预计总体基站建设规模超过40万个,整体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2017年将新建14.5万站,投资规模100亿元左右,无线网和核心网都会有较大投入。据中国IDC圈记者了解,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曾表示,中国移动将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2017年,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增加1亿户,总规模达到2亿户。中国联通表示,到2020年力争实现物联网M2M连接数超过6亿。

中国联通预计年底发力NB-IoT建设

随着工信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相继在NB-IoT建设领域进行了部署,中国联通也不甘示弱。近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将整合客户、市场、渠道、数据、技术等各项资源,共同开拓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业务,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构建"通信+金融"的新生态。虽然中国联通现阶段还未制定相应的捂脸网发展计划,但是在发展物联网方面一直没有中断过。此前,中国联通发布了三项重要举措,推动物联网生态圈进一步加速成长:首先,中国联通窄带物联网联合开放实验室(上海)正式挂牌成立。第二,联合华为共同打造并发布公共事业服务平台。第三,发起组建中国联通窄带物联网终端产业联盟并启动生态链合作伙伴招募。据记者了解,中国联通计划在今年年底发力NB-IoT建设。本月,中国联通混改解决方案最终确认版将会公布,将会对中国联通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中国电信加快全球物联网重点领域部署与应用

根据工信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中显示,到2022年全球将有770亿设备连接到物联网,市场规模超万亿美元,其中NB-IoT未来将覆盖30%的物联网连接,达到232亿个连接。

据中国IDC圈记者了解,中国电信与多家国际运营商以及合作伙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在全球范围内物联网重点领域的行业应用落地和项目推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岳表示,物联网作为中国电信的战略业务,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业务转型引擎。并且中国电信也已经在下属省公司部署NB-IoT正式商用。其中包括:"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电信吉林分公司携手华为共同组建中国物联网NB-IoT产业联盟、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中国电信甘肃分公司、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在今年初,中国电信对800MLTE网络进行了重耕,目标着重打造物联专网。并且在智能抄表、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慧停车、共享单车等领域成功开展多个NB-IoT应用的外场测试及试商用。5月17日,中国电信宣布建成全球首个覆盖广的商用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实现31万个基站升级。7月份,中国电信还宣布投入3亿元物联网专项资金推进NB-IoT终端产业链成熟,其中2亿元补贴模块产品,1亿元根据项目需要补贴2/3/4G模块产品,以促进行业门槛和成本的降低,丰富终端产业链。

 

关联阅读:

            中国联通混改发展整合,或将于本月公布混改方案

            新天科技与电信、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5年中国电信网络重构阶段目标基本完成

            中国移动启动NB-IoT集采 金额超400亿

 

【中国IDC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