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年10月,中国联通被列入首批国企混改试点之后,联通混改的消息层出不穷,BATJ入局联通混改的消息也是铺天盖地。

中国IDC圈记者发现,无论是腾讯、阿里,还是百度、京东,都已经与联通开展了各种手机卡品的合作。

联通和BATJ部分合作图

联通和BATJ部分合作图

除此之外,更有消息称,百度,腾讯,阿里,京东投资联通的总金额高达800亿元人民币,那么,BATJ互联网四巨头加入联通混改对联通和BATJ自身以及移动电信会造成哪些影响。

联通:增加4G用户 员工薪酬或会改善

据悉,联通于2017年5月分别设立了中国联通电子商务腾讯合作运营中心和中国联通电子商务阿里合作运营中心,虽然联通声称这两个运营中心和混改无直接关系,但根据中国联通4G用户提升总量,我们不难看出腾讯、阿里介入联通混改对联通发展的作用不小,新增的运营中心也可能再次助力联通。

今年初,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说到:“与腾讯合作带来2000万新增用户,是很成功的尝试,阿里带来300万用户。与腾讯合作面向个人用户,与阿里的业务合作更像是集团客户”。他还说,“联通2016年财报显示,全年新增用户才6000万,4G用户达到1.04亿。今年上半年联通4G用户数增长了3400万户,腾讯、阿里两家就贡献了70%的新增份额。”

随着本月联通混改方案的正式落定,联通混改正在走向正轨,BATJ等互联网企业入驻联通混改后,会解决现阶段联通所面临的困局,也会为联通的职员提高相应的福利,之前有传言随着BATJ企业的入局,中国联通职工薪资标准将会按照互联网企业标准发放,如果传言属实,那么一直被吐槽的运营商底层员工待遇低的情况将有望改善。

入局联通混改 BATJ看中了什么

大家都知道BATJ已经和联通合作,各自推出了流量卡,各家互联网公司之所以那么积极地与联通合作,看中的是APP定向流量全免以及赠送流量对自身业务发展的巨大帮助。

百度和联通联合推出的百度神卡,通过百度地图APP限量发布,这类卡大的特点就是流量放心用,早在2016年11月,联通与百度就签约了战略合作,双方合作主要在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度秘等业务方面,同时还将为百度提供IDC、ICT、终端定制、渠道等全方位通信服务及资源支持。百度神卡的推广至少带动了百度地图的使用量,之后还将带动其他产品的发展。

对于腾讯而言,只要使用了腾讯指定的APP,无论看视频、下载APP,还是玩游戏、听歌,都可以免受流量不足的困扰。腾讯王卡的推广带动了旗下各大APP的装机量和使用量,据悉,腾讯王卡推广不到半年,新增用户数就突破了2000万。

阿里推出的蚂蚁宝卡,其对应的支付宝通过线下消费可以获得对应的流量,每笔消费获赠20M流量,可以提现到自己的手机卡上,蚂蚁宝卡推广了半年,新增用户就突破300万,带动的线下消费给支付宝带来了巨大利润,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微信支付带来冲击。

毋庸置疑,京东联通推出的大赞卡和小赞卡,大的优势也在流量上面。和蚂蚁宝卡相似的是,在京东购物也会赠送流量,针对联通用户,普通会员单笔送20M,PLUS会员每笔送50M,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京东的消费群体,给京东带来了盈利。

BATJ巨额投资 能否挑战移动霸主地位

联通的业绩在最近几年一直不理想,根据三大运营商每年的财报可以看出,中国移动的霸主地位一直稳当,次之则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落后,且每年的收益都在下降,这是联通混改的原因之一。

三大运营商2014年—2016年财报对比

三大运营商2014年—2016年财报对比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加快与冲击,运营商变得举步维艰,尤其是中国联通,7月21日有消息称,百度、京东等中国公司将向中国联通联合投资120亿美元(约合812亿元人民币),百度和京东将分别向中国联通A股投资100亿元和50亿元。中国联通通过与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合作,一方面,可以利用对方的渠道优势低成本推广自己的号卡,节省下来的渠道费用和营销费用,也可以让利给消费者,最终实现联通与消费者的双赢;另一方面,联通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可以带动流量使用的快速增加,而流量使用的增加,不仅扩大了消费者群体,同时也让联通的竞争对手因为顾虑网络负荷过大而无法跟进,通过这种方式,联通可形成竞争优势。互联网四巨头投资巨额“助力”联通,对一直忙着抢占互联网资源的移动和电信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万年不变”的排名是否会发生改变呢?

 

关联阅读:

                 混改在即 联通发布业绩预告 同比增长74.3%

                 混改传闻不断,BAT入股能否换来新的联通?

                 5G建设投资将超万亿 新三板企业加紧落子布局

 

 【中国IDC圈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