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日举行的“面向5G的LTE网络创新研讨会”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5G核心网架构应该简化,从2G到4G的时候做得是加法,网元、接口和信令等不断繁衍,这就造成新特性/功能/应用等引入很慢;当部署5G的时候,应该做减法,核心网可能仅考虑NR与4G间的互操作。

韦乐平

韦乐平认为,可通过C/U分离和控制面融合达成架构进一步简化。同时,5G核心网的控制面和用户面功能原子化和可编程化能支持网络切片和灵活敏捷定制;另外,用户面需要超扁平化分布部署架构才能大幅度减少端到端试验,促进C/U分离。最后,核心网需要一个全连接的融合平台,具备接入各种制式的能力平台,包括固移融合。

在韦乐平看来,网络功能从4G向5G的演进过程可分三步,第一步,网络功能软件化和虚拟化乃至云化,硬件也需要标准化;控制面和用户面分离(CU分离)。第二步,网络功能模块化,可灵活调用;网络功能架构重构,适应5G业务的需要;第三步,业务功能微业务化,凸显其原子化、组件化、敏捷化和轻量化特征,进入虚拟化的高级阶段。应用也应该容器化,架构简单,性能接近裸机,同时扩展性迁移性好,部署快,效率高。另外,还需进行网络切片化和MEC,以适应不同的业务和应用。

为了满足5G时代的低时延、高带宽、灵活多样业务的需求,5G的承载网也需要向分布式、虚拟化、云化、可编程的方向演进。韦乐平表示,构筑单一的统传网是关键,将回传和前传结合在一起形成统一的承载传送网。统传网有利于简化规划、设计、运维,提供定时,也易于通过IPTv6分段路由提升网络扩展性和灵活性,协助运营商实现分布式智能和集中编程间的最佳平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