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停牌4个月的中国联通终于公布了混改实施方案。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公司将投资中国联通。至此,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14家企业进入混改投资者名单。交易总价约780亿元,同时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那么混改后的中国联通将在哪些方面发生深刻的变革?

国有资本占优势地位 董事会权利大增

联通混改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联通自身资金短缺问题,有利于公司经营决策的改进。与互联网巨头合作,资源互补,可以促进联通的转型。但联通依然保持了国有企业的属性,按照联通的说法,通过整体设计,积极引入境内投资者,降低国有股权比例,全面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能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贡献。

按照公告投资者名单中,国有部分企业为中国人寿投资217亿元,占10.22%,接受老股的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129.75亿元,占6.11%,再加上联通持有的36.67%股份,国有资产占比为53%,确保了电信条例规定的国有资本占股超51%的要求。所以混改并不影响中国联通国有企业的性质。

然而混改后的联通董事必将引入新的非国有和国有股东代表担任董事,进一步优化多元董事会组成结构。据联通公告,混改后联通会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明确董事会在公司的核心地位,落实董事会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认真履行决策把关、内部管理、防范风险、深化改革等职责,接受股东大会、监事会监督。

也就是说中国联通肯定会改组董事会,形成多元化董事会和经理层,坚持同股同权,依法保护各类股东产权,让参与进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话语权。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认为,以后的中国联通将是董事会说了算,国有股只是主要做财务投资身份,这也将掀起联通多次重组以来最彻底的一次内容人事与思想整合。

半个互联网加入朋友圈 谁主沉浮?

此次中国联通混改,拉动了大半个互联网朋友圈参与,力度大、诚意足。

联通表示,本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是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有助于将公司在网络﹑客户﹑数据、营销服务及产业链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战略投资者的机制优势、创新业务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通过与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培育壮大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在中国联通引入的民营战略投资者中,腾讯投资110亿元,占5.21%;百度70亿元,占3.31%;阿里巴巴43.3亿元,占2.05%;京东50亿元,占2.36%;苏宁40亿元,占1.88%.虽然互联网企业悉数到位,但可以看到腾讯与百度系投股最多。未来,腾讯与百度入住董事会的可能更大。互联网江湖本就一山不容二虎,参与到联通混改,也定将有进有退。阿里投资43.3亿元,不及腾讯的一半。显然联通今后将会和腾讯的联系更为紧密。

员工持股 是喜是忧?

本次联通混改,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

那么拥有30个省公司、集团公司部门和众多专业机构子公司的中国联通,核心员工如何定义?对本次混改最为关心的莫过于普通基层员工,他们急切的关注混改对自身工资和待遇的改变。在联通公告中,联通表示将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同时维护好员工的基本权益。并在混改过程中,拟同步建立限制性股票等员工激励计划,吸引和留住高素质员工,努力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一致。

那么如何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也是非常值得持续关注的问题。马继华认为,互联网企业如进驻董事会,按照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法则,普通员工所面临的不管是裁员还是分流是一定会发生的。

联通公告指出,将建立与经济效益和劳动力市场价位相联系的工资总额决定和调节机制,改革员工考核和激励机制,科学设置公司业绩指标和个人绩效指标,推动组织、专业线、团队和员工目标协同,利益一致。优化员工绩效管理体系,建立管理人员和员工竞争退出机制。探索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机制和市场化管理机制,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符合政策要求的高级管理人员探索施行中长期激励机制,并建立与激励机制相配套的约束机制。

发力5G 改变被动局面

根据联通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财报,联通4G用户期内净增3426万户,总数达到1.39亿户;4G用户ARPU为人民币66.5元,4G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3,330MB.远高于去年同期。但同时看到,联通4G用户数仅为移动的23%,也不及中国电信的1.52亿户。面对竞争,本次混改将在机制体制上推动联通进入快速发展,对于本次混改募集资金,联通表示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

联通未来必将聚焦核心业务、提高4G网络服务能力,满足数据流量高速增长需求,同时提前布局5G网络建设、抢占先机。方正证券分析认为,从中短期看,中国电信运营商处在用户红利、网络红利、数字化红利、铁塔上市红利叠加期,收入规模维持5%左右的增长,4G网络建设进入尾声资本开支下降带来成本端压力降低。长期看,5G 时代对网络带宽、时延等性能指标要求越来越严苛,作为管道提供者的运营商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运营商体系之外的管道建设困难重重,没有成功案例;借助管道优势,5G时代运营商有望重回价值链顶层。随着混改的进行,未来中国联通在公司治理、激励机制、业务发展、网络利用等方面发挥出极大作用,充分释放其潜力;公司网络价值、用户价值将会被重新认知,企业价值得到重大提升,有利于其可持续发展。

专家认为,当前联通大的挑战在于网络能力和服务能力,这是联通两大传统短板,需要联通提升网络口碑和服务口碑,重振市场和用户信心,而混改提供了一个大的契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