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腾讯、阿里财报“大爆发”后,京东和网易的股价却都大跌了?

8月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财报季,阿里、腾讯、京东和网易四家公司都陆续发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而四大巨头的财报也出现了很明显的分化。

腾讯和阿里(以下简称AT)几乎同一时间给资本市场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但京东和网易却在同一时间失去原有的高增速。市场出现这样的变化,或许并不是偶然。

利润高增速不再,京东、网易同时股价暴跌在不久前,百度市值即将被京东超越之时,兴起了一股「谁去替代BAT里的B?」的争论。有很多公司都被提及过:网易、京东、小米、今日头条、美团和滴滴……但如果从市值和影响力上来看,京东和网易无疑是最有可能的。

但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这种争论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百度财报当天因为营收远超预期股价暴涨7%,而网易财报当天股价则暴跌10%,至于京东则是最惨的,不仅财报当天暴跌5%.而在阿里财报公布后,京东的市值更是跌破600亿美元。无论是网易和京东,近10天的股价表现都不尽如意。很显然,他们目前还没办法取代百度在中国互联网的地位。

京东和网易股价暴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本季度财报并不算太出色。本季度京东持续经营业务净收入达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6%;交易总额(GMV)为2348亿元,同比增长46%.再来看网易,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33.76亿元(19.73亿美元),同比增长49.4%.网络游戏收入为94.30亿元,同比增长46.5%.其中手机游戏收入为68.3亿元。

不过两家公司在二季度的都遭遇了不小的困境。基于通用会计准则(GAAP),京东净亏损为2.870亿元(约合4230万美元),这是京东在一季度实现净利后重新转为亏损。而网易最重要的网络游戏收入相比上一季度整整减少了13.05亿元,手机游戏收入则相比上一季度减少10.4亿元。

京东的大麻烦是「收入大涨的同时,利润却下滑了接近4亿元」,而网易则是「《阴阳师》一蹶不振后,没有及时提出一款新的现象级游戏」。看上去两大巨头的天花板真的来了。

最可怕的是对手远比你强,增长还远比你要快深究来看,相比绝大多数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京东和网易的财报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本季度财报没有达到预期,也不应该产生如此大的震荡。

但我们要知道,网易和京东之所能有如此高的估值,抛开自身业务之外,主要还是因为两家公司分别对标的是AT.资本市场看到了两家公司有挑战AT的潜力,事实上,网易和京东都曾在短时间内做到了对AT市场份额的侵蚀。这也是为何在AT市值攀上4000亿美元的高峰后,京东和网易的股价也一直跟着大涨的原因。

或许并不是巧合,无论是京东,还是网易,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但两家公司都是市场第二,面前同样有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京东面前的是阿里,而网易面前的则是腾讯。而一直以来,资本市场最乐于见到的就是「网易和京东拥有远超竞争对手的增速」。

由于双方体量上的巨大差异,这种增速上的超越也总是可以成为现实。但在本季度,这种情况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公布财报后,阿里巴巴股价一度大涨7%.财报显示,阿里巴巴该季度收入达人民币501.84亿元(74.03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为人民币430.27亿元(63.47亿美元),同比增长58%.其中天猫GMV同比增长49%.而受益于付费用户的强劲增长,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96%至人民币24.31亿元(约合3.59亿美元)。

至于腾讯在公布财报后,其股价同样是开盘即大涨5%.第二季度腾讯的总收入为人民币566.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按非通用会计准则,期内盈利为人民币164.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9%至238.61亿元,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4%至148亿元。

通过四家公司的简单对比,我们能够轻而易举的得出一个结论:京东和网易的增速开始全面落后于阿里和腾讯了。

具体来看,根据此前市场数据,上一财年天猫的GMV为15650亿元,而京东的GMV为6582亿元。体量相较天猫小很多的京东,在同比增速上本应该远远领先天猫。但过去几个季度,京东(46%)的同比增速却呈下降态势,直至本季度被体量远大于自己的天猫(49%)甩在身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9:43:00
国内资讯 京东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
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京东集团一方面全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确保22万员工有序复工复产。 <详情>
2018-05-07 09:46:00
2018-03-29 09:42:00
云资讯 “边缘计算” 助阿里抢拓物联网赛道
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以此为目标,阿里巴巴将全面进军IoT(物联网)领域,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新的主赛道。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 <详情>
2018-03-22 09:44:51
互联网 腾讯财报:2017全年近半收入来自网游 收入近千亿
3月21日,腾讯公布Q4财报及经审核的全年综合业绩。财报显示,腾讯第四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663.92亿元(101.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2%至243. <详情>
2018-03-21 23:01:00
国内资讯 腾讯发布2017年财报 云服务和支付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21% 达140.84亿元
其他业务主要是相关的支付服务收入和云服务收入的增长,这两项业务收入增长之人民币140.84亿元,同比增长了121%.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