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IDC圈发布《中国联通混改新闻专题》http://news.idcquan.com/special/liantonghungai/

 

在经历了一次公告撤回的“乌龙”事件之后,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终于正式出炉。

和16日晚首次发布的混改方案相比,联通20日晚发布的新公告中定增对象,筹资金额,定增比例和价格等均没有发生变化,包括腾讯(投资占5.18%)、百度(投资占3.30%)、京东(投资占2.36%)、阿里巴巴(投资占2.04%)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以及多家垂直行业企业和两家基金,成为中国联通的战略投资者。

由于在混改方案公布当天多次对细节进行修改,此前外界猜测最多的是中国联通混改16日公布的“公告方案”仍是未敲定的版本,但从证监会2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来看,中国联通的紧急“撤回”也许只是和证监会的新规有关,但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证监会称,中国证监会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后,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事实上,此次联通混改之所以引发行业内外以及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互联网企业BATJ这一豪华阵营的加盟,更重要的是,在国企改革浪潮之中,联通是否能够真正实现改革之梦,从而实现业务层面的逆袭?

曾经业务冲突,联通如何联手和BATJ?

新公告详细介绍了发行对象的具体情况。在此前香港官网介绍的14家产业投资者中,除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苏宁、光启外,滴滴出行、用友网络、宜通世纪和前海基金通过淮海方舟基金参投,网宿科技和中车金证投资通过兴全基金参投。此外,联通集团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结构调整基金约19.00亿股股份。从混改方案中可以看到,互联网企业的热情似乎比其他任何一个行业都要高。

而根据记者此前得到的消息是,BAT中的两家将会进入董事会。

事实上,在联通此前的“市场化”探索中,互联网企业扮演的角色已经愈发重要。

2016年3月,腾讯与中国联通签署了合作协议。腾讯旗下的微信与联通的合作已由单纯的微信沃卡扩展到反电信欺诈、社会化营销、云数据计算等多方面。

同年11月3日,在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宣布中国联通与百度、腾讯已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当时,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与百度、腾讯的合作将不再是业务层面,而是团队层面上的合作。联通与百度在此前一天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合作主要在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度秘等业务方面,同时还将为百度提供IDC、ICT、终端定制、渠道等全方位通信服务及资源支持。

距离上述合作公布仅10天,中国联通又发布消息称,联通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记者了解,目前联通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 了各种电话卡,包括腾讯王卡、蚂蚁宝卡、百度神卡、京东强卡,还有滴滴橙卡、新浪微博V卡、映客直播映卡、今日头条懂我卡等。

根据中国联通方面数据显示,腾讯王卡和蚂蚁宝卡对联通4G户均流量的提升有较大作用。

“混改不是为了筹集资金。”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混改更多的是为了配合政策发展使得中国联通集团的营运更加市场化。

华为为什么不参投?

除了BAT等互联网巨头的投资者外,名单中也不乏通信行业相关技术支撑公司,如光启Kuang-Chi、网宿科技、用友、宜通世纪等。混改方案显示,中国联通将与垂直行业公司在物联网、CDN(内容分发网络)、系统集成领域深度合作。例如CDN专业服务提供商的网宿科技。

从全球电信业发展趋势来看,CDN逐步成为网路基础设施,有利于中国联通网络传输速度不断提升。此外,名单中的产业基金则为中国联通提供其投资的大量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进行更多对接的机会。

但传闻中的华为并没有入选最后的名单。

事实上,华为与联通之间的合作“十分密切”,无论是5G还是物联网领域,这两家厂商的交集都非常多。比如,去年华为与联通在上海试点nb-iot停车方案是国内运营商第一个物联网小范围商用方案,并且双方在上海建立了5G外场实验基地。

对于为何没有参股,华为官方表示不予回应。但华为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混改的目的,就是谋求管道之外在内容层面突破的可能性。

“不代表公司的意见,华为没有参与我觉得是两个原因,第一,互联网入股联通,尝试给运营商注入互联网基因,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运营商和OTT逐渐融合的趋势,华为不属于这个划定的‘互联网圈'.第二,华为作为运营商设备提供商,不能跟某一家 资本层面的关系,否则就失去了中立第三方的立场,在这个市场上没法玩下去了。”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

他同时表示,从业务层面,对华为来说混改确实会有影响,因为BATJ他们会吃掉一部分华为蓝图中的生意,例如以视频为代表的管道之上的内容解决方案,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混改如果能促进运营商增长,那么管道层的建设需求本身就会增长,所以总体来说,我觉得对华为这样的设备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在保持管道能力的同时,在管道和内容中间层下功夫,对于华为来说,这是挑战。

电信分析师项立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华为最终没有参与联通混改,是因为华为的钱主要用于研发、生产、渠道建设,很少去做大规模投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华为的边界意识非常重,做什么和不做什么非常清楚,“如果华为参股了联通,以后和移动、电信怎么做生意?”。项立刚表示,曾问过华为是否会做支付业务,华为表示不会去做,“我做支付业务就会和银行有竞争,那设备怎么卖给银行?”。

能否解决人才流失?

在运营商的改革中,人才流失是近几年来最为严重的问题,如何留住人才成为当前联通混改中的当务之急。

根据混改公告中披露的详细方案,中国联通首期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8.48亿股的限制性股票,约占当前公司股本总额4.0%,其中计划预留8478.00万股,占本次授予总量的10%,占当前公司股本总额的0.4%.公告称,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不包括预留部分)包括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不包括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超过7550人。激励对象不包括独立董事和监事以及由公司控股股东以外的人员担任的外部董事。

根据中国联通2016年年报,该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员工25.38万名。本次股权激励计划首批授予对象,约占员工总数的3%.广州联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员工对混改的期望比较高,但由于目前详细方案尚未在内部披露,所以仍然存有不少疑虑。“但就联通实际来说,一定级别以上的都能覆盖到,这样的方案更能激励员工。”

“个人感觉是往好的方向走,但是部门设置和人员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比如市场口的部门会有一定调整,但是具体还没有什么消息。”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说,目前虽然方案已经公布,但是内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大家都在等消息。

有专家认为,尽管限制性股票激励与之前传闻的员工持股计划有一定的差距,未来预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覆盖范围也没有想象中的大,但是股权激励至少能在核心员工层面发挥作用。

根据公告,,激励对象在获授限制性股票时,个人出资所需资金以自筹方式解决,本公司承诺不为其依据首期授予方案获得的有关权益提供贷款或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包括为其贷款提供担保。

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10年,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的有效期为60个月,自激励对象获授限制性股票之日起生效。其中前24个月为禁售期,激励对象通过激励计划所持有的限制性股票将被锁定,且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让、不得用于担保或偿还债务;限制性股票禁售期满后为限制性股票解锁期,解锁期至少为36个月。

混改能否让联通业绩翻身?

在目前中国的三大运营商的市场竞争中,中国联通所处的弱势地位最为明显。

业务层面,4G用户数不及中国电信,宽带业务被中国移动超越。根据各家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数为5.93亿户,中国电信为1.52亿户,中国联通为1.38亿户。中国移动目前的固定宽带用户数目前是联通的1.2倍。

在净利润上中国联通也与其他两家差距较远。今年上半年,中移动净利润为627亿元,按此计算,中移动日均赚3.48亿,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可赚到中国联通全年的利润。而混改之后联通真的可以实现业绩翻身吗?

中国联通称,本次混改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其中,计划在2017年至2019年有398亿元投入4G能力提升项目,有约196亿元投入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有约23亿元投入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根据联通公告,4G相关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2.3%,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9年。若在2020年实现5G商用,预计5G相关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5.8%,静态投资回收期为8.2年。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目前看,引入资金后,将提升联通的市场竞争力,这已经在4G新增用户上有明显体现,资本进入后还将加速并在局部形成“化学反应”,但短期内仍难与竞争对手抗衡,尤其是中国移动。希望5G出发时不落后,固网劣势能尽快有所改变。

项立刚指出,筹集近800亿资金对联通很有价值,这样在补齐4G和移动的基站差距,提升网络品质,并且进行5G布局,都有了一定资金支持,相信今明两年网络建设的速度会加快。

是否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此次联通的改革吸引了各界广泛关注,联通是国家首批混改试点企业中唯一一家电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016年9月,发改委划定联通、东航、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为首批6家混改试点企业。

虽然国外也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但专家认为,国外的运营商以私有企业为主。这些大的运营商也多是上市公司,有很多其他公司的股份,很难与中国的情况类比。

项立刚对记者表示,国外的企业相互之间参股很正常。“从理论来说,我们国家这些联通、移动都是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就是有了很多公司的参股,所以一个上市的公司有其他企业参股这是很正常的。”

“与中国不同,国外一些电信公司经常发生并购的情况”付亮表示,最典型的就是软银,软银是一家综合性的风险投资公司,并不是运营商,但收购了日本沃达丰后,进入通信领域,之后收购了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软银谋求的是控制和调整。付亮表示,对于国内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能见到什么效果还得看他们之间的业务如何相互促进。

目前对于混改的走向,资本市场则表现出了不一样的态度。

瑞信认为,联通战略投资者认购价优于估值,预计交易还有下文,维持联通红筹股强于大盘评级。而里昂证券则认为混改没给联通带来什么改变,直接将中国联通香港的评级下调至跑输大盘。摩根士丹利也并不看好中国联通此次混改,给出减持评级。

但国信证券程成团队维持联通“买入”评级,中信证券认为联通混改方案超预期,方正证券认为联通运营全面向好、创新积极,混改助力未来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