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16日,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发布《中国联通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专项公告》,披露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董事会、员工以及执行等层面的改革内容。中国联通是近期国企改革的关注焦点,其较为迅速的行动视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推手。本文将从联通混改入手,浅析本轮国企改革的基本情况。

联通混改计划落地,推动本轮国企改革

从联通混改看国企改革新进展8月16日,中国联通发布《中国联通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专项公告》,披露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董事会、员工以及执行等层面的改革内容。总的来说,在引入战投方面,四大互联网公司BATJ的加入将与联通在零售、渠道、家庭互联网等多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金融、产业基金以及物联网等行业具有专项的合作伙伴及相应的合作预期。董事会层面显然保持了国资为主的基础论调,民营及独董占据相当规模的决策比例,落实混改目标。员工层面则是以持股计划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定增资金的下一步执行有待进一步规划设计。

BATJ投资情况

BATJ投资情况

从联通混改看国企改革新进展中国联通是近期国企改革的关注焦点,其较为迅速的行动视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推手。此前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多就某一具体业务板块进行突破改革,而联通直接从核心资产入手,有望引发国企混改的进一步发酵。同时,四大互联网公司BATJ的加入引发持续讨论。BATJ加入国有企业改革并非首例,前期包括南方航空(600029,股吧)、中国铁路总公司、五大国有银行等均引入四大互联网公司的战略投资,在新型经济形势下,民营资本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同时也引发我们思考:民营资本的加入是否能稳定地嵌入国有企业原有股权机构进而快速磨合、在产权多元化实现的基础上构建更为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否带动国有企业适应市场化运作从而提升公司绩效和核心竞争力,以及在此次混改带动下,整个经济体系的变动将会对社会整体福利产生怎样的影响等等。

本轮国企改革的进程和主要领域

早在2013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便启动了本轮国企改革计划,持续到现阶段,国企改革经历了几个主要的里程碑性质的事件,相关顶层设计、定点实验等方面也有所收获。

政策方面,本轮国企改革的核心文件是2015年9月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此之前主要的工作是地方各省市出台各自的改革规划和部分试点工作的启动。《指导意见》出台后,仅2016年便出台了近20个配套文件,框架体系初现完善,更大规模的时点工作持续展开。

从出台的文件可以看出,国企改革重点关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央企兼并重组方面,尽管国企改革中中央和地方国企均是改革重要内容,但是央企在国企改革中具有更大影响力的同时亦具有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意义,多方面因素使之自然而然的提高了重要性。同时,中央工作会议将混改提到显著的重要地位,相关的试点也是围绕混改主题展开的。

改革涉及行业方面,七大垄断领域是混改破冰的主要试验田。电力行业主要围绕增量配电业务展开,力图实现通过招标等方式向市场公平开发;铁路行业进展相对缓慢,尚无官方文件确定改革基调,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讨论铁路行业提高经营效率、PPP项目引入等问题;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也是改革推进较为稳步的行业之一,作为国际、国内均为关注焦点的行业,顶层设计出台较为紧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战略2016-2020》等长期战略规划也凸显了其重要地位;民航领域因其较早引入外来资本而显得独具一帜,兼并重组也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军工行业的明显特点是资产证券化程度较低,未来混改也将在涉及非国家核心机密部分加快资产证券化;电信行业方面因联通近期的大幅度行动带动了整体改革进度,相关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活水。

七大垄断领域混改内容

七大垄断领域混改内容

结论经验效益不高、发展水平不一、中央和地方情况不一致、国民经济核心领域影响深远、规模庞大利益机构复杂等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国有企业改革注定是一项艰苦的持久战。以四大互联网公司BATJ为代表的民营资本的进入,表明新兴行业民营资本表现优异在为其自身发展打好基础的同时,也带动整个社会进入新的发展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
2019-07-15 13:48:30
运营商 云南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将甩掉长期亏损包袱
据悉,云南联通早已在2016年底就已经开始施行混改。2018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把云南联通改革纳入国家“双百计划”名单,云南联通也是“双百企业”中 <详情>
2019-04-19 17:21:00
国内资讯 数字化突破 联通混改迈出“智慧足迹”
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业界万众瞩目的重点事件,每一个举动均有重大的代表意义。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在数字领域共同发展,推进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详情>
2019-03-14 11: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