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华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又是一年到来,去年这个时候也是人很多,今年更是这样的。大家也看到过演讲内容的列表了,应该还是比较丰富的,既有BAT相关这方面的实践分享,也有运营商在软件方面、系统开发方面的思考,也有知名厂商未来的产品目标,这方面的分享,还是很充实的。

在此之前我先花几分钟时间把网络工作组过去的工作情况和未来的发展给大家做一个汇报。首先我们还是回顾一下网络工作组,我们的愿景,网络工作组其实我们并不是一个只专注于在研发的,我们的愿景更多是希望通过对开放网络的技术产品的研究和推动,来进一步的推动产业的发展,包括我们整个新生态的繁荣,让整个产业链在新技术网络当中成本更低、更容易降低使用的门槛、降低大家上新技术的门槛,减少风险,这是我们真正的愿景。

我们回顾一下从2015年开始,网络工作组刚刚成立的时候到现在其实两年时间了,大家可以看到网络工作组一直在尝试很多方面的研究,当然这里面主要是由这七家核心会员发起的,更多是以独立项目体现出来的。这里面给大家展示的是已经出现的有研究成果的项目,或者是形成了规范,或者是形成了相应产品的项目,其实还有很多的项目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完全进行下去,也有的是可能时机不合适,做了一些早期的研究,所以其实真正的讨论内容比这个更多。我们可以看到在2016年的时候,更多的项目是基于BAT和运营商自己的项目为主,也就是说用户自己真实的需求,我们认为也是行业普遍的需求,我们在新技术和新的下一代数据中心网络来临之前,我们做的一些研究、做的一些这方面的成果贡献出来。所以我们看到去年的时候在万兆的AOC40G的,25G的交换机这方面做了工作和尝试。

接下来2017年,我们今年回头看的时候,过去一年我们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第一个变化,不再是以单个公司为主,我们鼓励每个项目都是几家公司有共同的需求联合的项目,所以这些项目基本都是联合的,当然还有一些心目因为历史的原因不是联合的项目。我们会看到再往后的话这种联合性的项目越来越多,也就是说用户共性的需求会越来越明显。今天上午主席已经介绍过这些成果了,我们今天重点几个,第一个就是数据中心网络方面我们以BAT牵头,还有几家运营商一起初步把25G的产业链打通了,大家可以看到25G的交换机、25G的AOC线缆,还有100G,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验证。另外,比如说像虚拟交换机,还有IPOC等等方向的研究,也是有比较多的价值和这方面的参考意义。还有百度贡献的100G的框式交换机的设计。

我们再展望下一年会有什么样的新的工作思路和变化呢?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未来一年的工作导向有两句话总结,一个是希望技术规范和产品并重,因为以往的工作方式更多是以技术规范为主。大家也都知道社区有一个重要的评价,你要有真正落地的东西才更有说服力,价值更大。所以将来不仅推出技术规范,也希望有配套的产品,这些产品可能是由用户会员贡献出来的,我们定制设计的。也可能是在座的OEM厂商贡献的。

第二方面,我们希望用户主导和生态并重。我们谈的ODCC的特色是用户驱动和用户主导,我们希望各个环节当中的人一起来合作。而且从ODCC导向来说,后面会越来越重视生态合作伙伴的合作。具体到网络方面,我们也希望不管是芯片厂商,还是OEM、ODM的系统厂商,还是某个领域的开发商,还是最终用户,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去繁荣这个生态。尤其是在座的各位如果是最终用户的话,这么一个用户驱动的组织,如果你不抓住机会的话,可能会错过很多的机会。

另外,ODCC后续的网络工作组的项目会整合两大体系,第一个是开放网络硬件,属于开放机的范畴,将来在官网的页面上都会做项目的整合。包含几大类,包括ODM、OEM,或者最终贡献的这些产品,都可以放在开放硬件的这类里面。另外一条就是开放软件方面,上午也跟大家介绍过了,我们未来一年软件的重点会放在项目上面,专注基于开源社区,专注推出发行版,可用的、稳定的、比较低的使用门槛的。同时也会尝试业界的开放硬件,交换机跟它的芯片也好,它的管理层的东西也好,怎么跟发行版做兼容的验证,让大家有硬件、有软件,你就可以很容易的去尝试了。包括开源的管理系统,我们也希望有一些尝试。这里面非常欢迎生态的合作团队一起沟通,怎么让这个项目产生价值,能够帮你获得收入、节约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当然我们还会有一些相应的项目,基本上明年,或者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一年,开放硬件,开放软件,还有其他的项目,这是大家可以预期的明年的ODCC网络方面的成果。

凤凰项目上午也跟大家谈过了,我们简单看一下。从生态的角度来说凤凰项目的理论架构是什么样的。首先会有凤凰发行版,是依托于开源软件社区,可以甄别哪个版本是稳定的,还有开源运维管理工具,希望这是比较完整的。另外一方面是白盒交换机,包括OEM厂商的交换机,只要你愿意来支持这个开源OS,支持凤凰发行版都可以过来,包括用户自己定制的交换机。这些开放硬件可以提供给ODCC作为开放硬件的列表,大家都可以选用,可以参考它的设计。另外一方面如果有意愿的话可以提交做兼容性的验证,在兼容性验证里面网络工作组跟测试工作组会紧密的配合,具体的测试会由测试工作组帮忙完成。我们设想的测试模式可能会跟传统的路网测试不太一样,这方面我们还在考虑,我们希望改变以往的测试报告这种简单的方式。更多的一些细节我们在10月份会有一次技术沙龙,这个技术沙龙的重点就是凤凰项目的技术架构的演进,包括开源社区、开源OS的进展情况,还有项目的三大方面具体的考虑。欢迎大家10月份来参加这个沙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17 17:25:00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腾讯高级规划师梅方义:腾讯数据中心液冷之路
数据中心的冷却之道,这是一个数据中心配套基础设施很重要的话题,这个问题伴随着计算机的诞生就已经产生。 <详情>
2017-09-01 09:52:00
Iaas 阿里巴巴亮相ODCC2017 三大策略应对基础设施建设挑战
近日,2017开放数据中心峰会(ODCC)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阿里巴巴基础设施事业群总经理周明发表主题演讲,与参会者分享了阿里巴巴在基础设施领域里面所面临的机遇 <详情>
2017-08-25 16:52:44
国内资讯 张辉:智能开放网络让未来的数据中心就绪
今天我想给大家再分享一下迈络思最近的一些进展。包括端到端的智能网卡、交换机和高速线缆。 <详情>
2017-08-25 13:28:00
国内资讯 王月: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我们国家IDC主要情况,和全球市场相比,我国市场快速增长,增速远高于全球,近几年保持40%增速,预计未来几年也会保持较快增长,增速估计维持在35%以上。2016年整体规模达 <详情>
2017-08-25 13:22:00
国内资讯 王峰:运营商网络机房DC化改造探讨
从运营商角度来讲,国内国外运营商都差不多,都有自己的私有云、公有云,我们有IT云,还有我们的天翼云,中间承载的是电信云,电信云和传统IT云需求是差不多的,也要做虚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