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的"2017 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下午的测试认证分论坛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互联网中心主任田辉针对测试认证助力IT发展问题做了演讲。

田辉

田辉:大家好。测试工作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无论对于产品的快速成熟和标准型的验证,还是平时的兼容性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严格细致的测试工作,我们可以加快标准的迅速落地以及产业的成熟,这种重要性的意义我在这里就不强调了。接下来我结合我们单位的具体测试认证工作来谈谈我对IDC测试认证方面的想法,当然其中很多我们单位的工作介绍有广告的嫌疑,先向大家抱歉一下。

从数据中心的建设运维的生命周期角度来看,包含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以及持续的改进,应该说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从整个网络的架构角度来看,数据中心从底层的基础设施到上层的IT的设施、绿色的构架、ICT产品、云服务、上层的安全,它是包罗万象的大系统。我这里不具体的展开,因为后面测试内容还会展开一下。行业里没有任何一家机构敢说我能对数据中心或者云服务系统所有的内容进行测评,目前为止没有人敢这么说。整个中国信通院在ICT数据中心以及云服务方面,至少获得了国内外将近30余项的相关资质,全球看来仍然是整个领域里面很小的一部分,这里列出了主要的10余种,其中有质监体系、工信部入网体系、美国的FCC等等,我这里没有列其他次要的组织。

为了支撑整个数据中心检测做了哪些实体性的建设?最主要我们有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的实验室建设,我们依托国家的专项,有一个云计算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构建了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平台。我们从实验室规模上是不具有太大优势的,但是我们大的特点是跨平台,在我们这种平台上包含了主流的商用体系、开源体系,这里面不止是IT设备,还有传统的CT设备,包括线网上的、实验中的设备,我们完全能建设互联互通平台。依托这个平台我们获得国家级和部级的实验室认可,开展了一些国家相关的绿色数据中心、国家云服务安全审查、整个国家的大数据及云计算的专项验收测试,还开展了很多企业委托的检验,主要承担国家级的一些任务。

接下来具体看一下我们在IDC测试认证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我只是罗列了一些我认为在这几年比较热点的东西,具体来看并不是完整的内容。近两年大家开始重视数据中心的机房方面,对于传统做ICT的人而言,机房是比较标准的相对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工作,这至少是大家以前传统的观念。近年来一些恶性事故的发生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教训,大家对这项工作比以前重视多了,施工、供配电、空气、给水、综合布线、电磁兼容等等方面都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水涨船高,这方面的工程师现在反倒成了这个行业非常稀缺的人才。

刚才是设计环节,具体到数据中心的机房,尤其风火水电完成之后的机房验收已经成为数据中心尤其是大型数据中心的必要环节,最有挑战性的是两件事,第一是结合实际工况下的真实工作的环境模拟,这里讲到了利用机架式的负载,包括容性阻性开展的大功率负载测试已经成为行业里非常困难的一项工作,我有幸参与了几次具体的比如上千机架甚至一万机架的测试,有一些比较早期的还有用电加热加热器等模拟服务器及负载,但现在新的专用的容性和阻性的负载在这种测试中是真实的模拟了具体的使用工况环境。他们在测试的准备中间往往用集装箱发货,对于传统做ICT测试的人而言这是规模很可怕的测试。

第二个重大的挑战是在风火水电的测试中间,在整个系统的链条中间,各个子系统大家都要同时来现场登记,一个机房楼内不同楼层的人都要装备固化机,有人在做仪表的监控、数据的采集收集,是真正的系统工程,不再是传统理解的简单的导算操作而已。

前面两条是机房方面的设计和验收,还有一点是绿色方面的工作。这几年随着节能减排对于数据中心对于整个云服务而言成为是否盈利或者决定企业盈利状况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既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的号召,也是企业非常重要的一项关注的指标。这方面随着先后大家的关注完成了行业标准及白皮书的发布,另外在国内也是结合了TGG中国成立,国内完成了30余家IDC绿色方面的认证,最开始我们这个委员会发动了国内包括顶级的运营企业、顶级的互联网企业,大家开展了国内最典型的几家绿色数据中心的互认证的工作,在行业内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

还有一个问题是云服务以及数据中心的安全方面的问题。即便是我们讲到我们做了一个完备的安全评测,但实际上任何安全的评测并不能代表系统的安全,所以说在整个安全方面的评测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有序的演进的工作,这里只是罗列出来了从ICT设备到上层的云平台、云服务、云服务商体系的安全考虑,里面的内容是非常有限的,需要不停的丰富。

这里我特意把CNGI尤其是IPv6相关测试拿出来讲一下,我们大家都知道近年随着IPv4地址的耗竭,云服务对于真实地址的需求大幅增长,所以我们在整个IDC方面的测试工作、验证工作中加强了对IPv6的支持能力的测试,这里面有一些具体的工作,其中包括教育科研网、电信、移动、联通、一些重要的数据中心、国内类似于IDC和CDN服务方面的IPv6的验证工作,特意在这里提一下。

整个IT设备和CT设备的测试我在这里没有展开,因为它的内容非常多,回头可以看一下PPT,我这里不会详细讲。

最后我想简单回顾一下结合ODCC我们开展的测试认证方面的工作。硬实力和云计算平台环境的建设基础上,我们始终结合ODCC开展了很多软实力的工作,其中包括数据中心联盟、ODCC、云计算发展论坛以及一些国际组织和行业之间的结合和研讨,通过硬实力和软实力之间的合作,我们为行业里提供了大量的服务,其中既有支撑政府的工作,也有行业里开展的服务工作。下一步我们希望依托ODCC平台和平台内部的成员一起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为我们整个ODCC的测试认证以及ODCC产业的快速成熟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18 09:58:30
交换存储 2021 ODCC峰会开幕,希捷解析面向未来的数据架构
伴随新基建的落地,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持续推进。面向未来,大容量机械硬盘承载的存储将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主流。 <详情>
2018-11-16 12:04:08
市场情报 终结PUE乱象,解密全球首个微模块产品PUE测试认证
未来,华为将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优化数据中心能源能耗,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向绿色、高效、节能的方向健康发展。 <详情>
2017-08-22 16:58:00
国内资讯 张春阳:解读“数据中心测试验证技术规范”
测试验证背景是随着这几年数据中心高速发展,今年我们估计全国新建数据中心机架数量大概20万架左右,其中50%的项目会经过测试验证,也就是说,今年会有10万架左右的新建数 <详情>
2017-08-22 15:46:00
国内资讯 豆坤:企业级SSD发展趋势简介
2017年8月22日,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的"2017 <详情>
2017-08-22 15:34:00
国内资讯 许可:高速以太接口的测试探讨
2017年8月22日,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的"2017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