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周开始混改这颗炸弹投出,就一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历经将近一年的期待传闻和澄清,联通混改就这样真的一步步展开了。

混改

对此,业内也有很多的声音,但混改毕竟才刚刚开始而已,一切结论都不必下的太早。

时间线梳理

2016年10月9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集团”)正在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不过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还存在不确定性。

2016年12月第一批试点央企混改题材名单公布,中国联通位列其中。

2017年4月5日,中国联通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于4月5日开市起停牌。

2017年6月26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否认了媒体关于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的投资者将参与认购公司股票的报道,并澄清称,具体实施方案正在筹划论证阶段,尚未确定。

2017年7月14日,停牌三个月了,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报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已于近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同时中国联通A股决定申请自2017年7月17日起继续停牌1个月。

2017年8月8日中国联通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腾讯建立合作运营中心,是为了加快公司电子商务向“互联网+”集约化运营转型,该运营中心的设立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事项无关。

2017年8月16日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横空出世。但,中间闹了一点小乌龙。相关公告被连夜撤下。但,下面是真的:中国联通上市公司将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90.37亿股股份,同时由联通集团出让19亿股联通上市公司股票。此外,将向核心员工授予高8.48亿股限制性股票,累计交易对价为779.14亿元,金额近780亿元。

2017年8月17日,中国联通表示A股因技术原因已申请继续停牌,将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和其他相关文件并复牌。

2017年8月20日,中国联通发布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专项公告,正式公告了拟实行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2017年8月21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617.25 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以依法合规且取得联通红筹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同意的方式投入联通运营公司,最终由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 能力提升项目”、“5G 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同时,也发布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公告

员工股权解锁有限制

在混改消息刚传出的时候,很多人就期待着员工持股。这次的股票激励计划是这样的:

此次激励对象的范围是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不包括预留部分)包括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不包括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超过7550人。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79元。

但这个限制性股票激励有着非常苛刻的业绩条件限制:

对未来三年设定了很高的业绩增长目标,突出刚性约束,并与限制性股票解锁挂钩。公司选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利润总额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三个指标作为解锁条件:相比于2017年,2018-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不得低于4.4%、11.7%、20.9%(2016年为2.2%),且不低于行业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平均水平;利润总额增长率不低于65.4%、224.8%、378.2%(2016年为-95.8%),且不得低于同行业75分位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2.0%、3.9%、5.4%(2016年为0.2%)。

特别是五年分期解锁,绑定长期回报。本次激励计划设置了长达24个月的禁售期和36个月的解锁期。在解锁期内,需要按照4:3:3的比例匀速解锁。员工需要若想兑现全部股票,需要在未来60个月内,均为公司服务,并达成公司和个人的业绩要求。

另外,遵循市场规则,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依托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放大股权激励效果、激发企业新动能。

混改募集的钱怎么花?

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运用,联通公告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4G能力提升项目;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以及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其中,创新业务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建设业务平台,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产业互联网、支付金融和视频等业务。本项目 2017 年至 2019 年总投资额 32.13 亿元。

而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2017 年至 2019 年总投资额 271.00 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195.87 亿元。

4G能力提升项目2017 年至 2019 年总投资 550.90 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398.16 亿元。

由此来看,在5G规模商用前,主要资金还是用于4G提升和5G网络建设上。

业内观点不一 但毕竟刚刚开始而已

对于混改,业内观点不一。

微博主通信老柳表示此次混改,用户是大的受益者。

中国联通已经公告募集的资金怎么分配,独立电信分析师表示目前看,引入资金后,将提升联通的市场竞争力,这已经在4G新增用户上有明显体现,资本进入后还将加速并在局部形成“化学反应”。但短期内仍难与竞争对手抗衡,尤其是中国移动。

业内专家马继华则认为合作对象太多了,什么都要做,就等于什么都没做,贪多嚼不烂。中国联通希望依靠这些互联网公司一劳永逸的解决自身应用能力研发不足的短板,可合作方却是各怀心腹的互联网江湖,难度很大。另外,依靠这些互联网公司发展的用户,是联通用户还是谁的用户,中国联通会不会从此连名称都边缘化?

业内资深专家项立刚认为尘埃落定来之不易,“在补齐中国联通4G和移动的基站差距,提升网络品质,并且进行5G布局,都有了一定资金支持,相信今明年网络建设的速度会加快。投资众多公司,保持了联通国有股的主导地位,同时互联网巨头、产业链垂直企业、金融机构对于联通整合产业链,推进网络和业务的整合,有重大意义,这个产业链更加顺畅。另外混改后的联通能否争取到机制的改变,形成新的管理、用人、薪酬机制,还要看大股东国资委的思想转变,能否放权,放多少权?联通的自主性不大。”

当然,混改方案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希望总是好的,毕竟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
2019-07-15 13:48:30
运营商 云南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将甩掉长期亏损包袱
据悉,云南联通早已在2016年底就已经开始施行混改。2018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把云南联通改革纳入国家“双百计划”名单,云南联通也是“双百企业”中 <详情>
2019-04-19 17:21:00
国内资讯 数字化突破 联通混改迈出“智慧足迹”
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业界万众瞩目的重点事件,每一个举动均有重大的代表意义。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在数字领域共同发展,推进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详情>
2019-03-14 11: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