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联通未必有这么大本事,混改也没这么多效应;其二,电信业没这么容易搞出垄断。

8月20日中国联通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再次公布。本来作为混改排头兵已经令人瞩目,而交易所公告的一波三折更加凸显了联通有“国家队”护持的不败金身。即便只看明面,联通混改方案也不同凡响。

与中石化混改不同,这次联通不是拿下属公司出来混改,而是把母公司自行献身。700亿元资金换来的入股比例也前所未有的高。加上了与联通母公司无关的中国人寿,国有股才达到一半。入股者则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京东(BATJ)四强在内的多个互联网企业,阵容豪华。

于是市场自然出现担忧之声:联通是要搞个大事业吗?联合BATJ是吃透通讯业吗?甚至,联通会变身成垄断巨兽吗?不过,本人对此不是很担心:一是联通未必有这么大本事,混改也没这么多效应;二是电信业没这么容易搞出垄断。

联通被选中为混改“首发”,有多重因素。但与其本身不够景气不无关系。名为电信业三强,但联通的地位实为最弱一家,利润和中国移动不在一个数量级。

此轮战略投资者虽然冠盖云集,但它们持股并不多,除腾讯5.2%外,百度、京东、阿里三家都在百分之二三,算不上大股东。作为非公开发行股东,减持时虽然受到证监会今年的减持新规限制,如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但并不受披露规则限制。如此来看,即便哪天后三家股东悄悄消失了都可能。

几位战略投资者的价值更多在于帮衬、增加双方合作的意味,若说为联通带来质变恐怕还有难度。十多年前,世界先进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我国技术性破产的国有大银行,确实有管理模式、营销网络、风控技术、信誉背书等方面的大力提携,而BATJ对联通脱胎换股能有多大帮助,还有待观察。

由于同时吃各家饭,某种程度上无助于同盟铸造。私营企业BATJ的“势不四立”程度比国有电信三雄厉害多了。谁也不会因为投了点小钱给联通(连董事会席位可能都没有),就使足力气帮联通打移动、电信。小股权不是卖身契,如果跟另外两家有好业务能做,想必还是奋不顾身。而且,上网费用越低、电信业利润越低,对互联网业却是利好。

况且,电信业本身的政策面和技术面也不允许垄断产生。在央企主导的行业中,电信业的竞争度很高。政策重组的次数和力度也频繁,而且多是为了增强竞争格局。如联通本身就是1993年电子工业部等多个部委联合组建的通信企业,用来对抗邮电部(中国电信的原始母体)。

在技术上,电信业更是比制造业、能源矿产业受到了更多的时代冲击。十年来从2G到5G更新迭代,见证了巨头先发优势与劣势的此起彼伏。互联网企业提供的越过电信商的服务(OTT)如QQ和微信严重地蚕食了电信增值服务版图。腾讯同样是电信业的有力角逐者。即便是目前领跑的移动,也没有霸主地位。

所以,联通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电信业扶弱抗强格局的一环。其在证券法上虽然闹出了一些争议,但在反垄断法上则问题不大。增发中的特殊绿灯也不会成为竞争中的常年护身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
2019-07-15 13:48:30
运营商 云南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将甩掉长期亏损包袱
据悉,云南联通早已在2016年底就已经开始施行混改。2018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把云南联通改革纳入国家“双百计划”名单,云南联通也是“双百企业”中 <详情>
2019-04-19 17:21:00
国内资讯 数字化突破 联通混改迈出“智慧足迹”
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业界万众瞩目的重点事件,每一个举动均有重大的代表意义。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在数字领域共同发展,推进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详情>
2019-03-14 11: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