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的消息已经尘埃落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的参与,堪称史上最豪华阵容。其中,腾讯投资高达110亿元,百度投资70亿元,阿里巴巴投资43.3亿元。

日前,中国联通在公告中称,总的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用于优化4G网络、建设5G网络以及实现创新业务规模突破。14家投资者中,互联网和IT企业占了8席,还包括滴滴出行、网宿科技等公司。

在此之前,中国联通已经与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展业务 .不过,此次入股后更多的细节中国联通尚未有披露。

8月23日,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参与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详细情况,请参考中国联通公告。”

另一边腾讯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邮件时称,中国联通与腾讯一直都有合作,比如大王卡。“我们在业务方面签订了框架协议,未来会进一步探讨具体细节。”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分析指出,对联通而言,混改所带来的战略投资不仅带来了丰裕的资本注入,为夯实企业竞争力备足了粮草。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不仅可借此次混改介入电信业务的预期,还可收获联通庞大的客户群,“借道”意图明显。

未来,两方的合作模式可能会从大数据云计算、政企服务等着手,这些领域互联网公司和中国联通存在互补的可能。

流量即用户

与互联网的如日中天相比,如今的运营商业务足以用冷清来形容,且渐渐成为了互联网的流量管道。近年来,中国联通已经从多方尝试,进行新的业务探索。

去年10月,中国联通联合腾讯推出了腾讯王卡,用户可通过最少19元/月的价格,实现腾讯系软件全线免流量。涵盖的应用包括了微信、QQ、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甚至还包括斗鱼、熊猫直播等非腾讯系应用。

随后,中国联通又联合阿里巴巴推出了蚂蚁宝卡,其功能和腾讯王卡类似,支付宝用户使用客户端线下买单可获赠流量。百度、滴滴、今日头条等多家互联网公司都与联通在这一项目上展开了合作。

看起来,腾讯、阿里等公司是以较低的价格批发了大批流量,然后再低价卖给用户,目的在于提高自己公司应用的使用频次和活跃度,从而增加用户黏性。然而,中国联通大力推广的流量卡并没有给利润带来多大增量。

这一合作模式在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之间屡试不爽,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都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但是,用户在使用时其实也面临着门槛。以蚂蚁宝卡为例,支付宝根据用户绑定的手机号码,判定他是否为联通用户,并分别给予不同的优惠。联通老用户必须使用支付宝在线下付款,每一次付款完成后才能获得联通赠送的10MB流量,每月最多100MB.

资深电信行业观察人士马继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类似的流量卡实质都是在做跨界营销。运营商借助互联网的手段,解决了用户推荐的问题,并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但是,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流量资费的快速下降。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支付宝和中国联通都有开拓三线以下城镇地区用户的诉求,通过流量刺激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完成“拉新”工作。目前,一二线城市的移动支付渗透率已经较高,移动支付的下沉正在成为第三方支付公司亟需解决的问题。

宣布与联通合作之前,支付宝基于同样的目的,也与中国电信合作,上线了电视红包项目。对于支付宝和中国联通而言,三线以下城市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总量大,且正在完成4G升级过程,其目的在于“农村包围城市”。正所谓,联通流量需求的背后,实则是海量用户。

技术层面合谋

与联通混改大的方针相比,流量拉用户的生意简直微乎其微。

此前,中国联通已经分别与腾讯和阿里巴巴成立合作运营中心,布局开展创新业务。两个运营中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支撑和扁平化运营管理要求来运营,分别对接阿里、腾讯,承担产品设计、活动策划、生产运营、技术研发、稽查结算等工作。

有接近联通的运营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联通的优势不在于C端,在于线下重资产、政企服务、供应链渠道和大数据。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和互联网公司之间可以开展更深入的业务创新,无论是腾讯的微信、游戏,百度的搜索和人工智能,还是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支付宝等等。此外,例如车联网、云计算等领域也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工信部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已超过11亿。平均每个手机网民消耗的流量高达1591M,同比增长125%.显然,随着4G网络的普及,国内运营商移动数据流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也对互联网公司的运营能力和数据存储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合作领域涵盖了基础通信服务、新兴领域、信息基础设施、营销合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层面更深,双方在协议中称,还将在电子商务、安全、云计算、农村渠道、终端和物联网、企业采购等更多业务上合作。

前述运营商人士认为,BATJ互联网巨头的业务都需要依赖基础的通信能力,运营商的长处恰好是基础建设,二者可以更好结合。“运营商的技术储备也很强,未来共建实验室,开发新技术都可以。还有一点是渠道共享,比如联通的营业厅都铺到乡镇了,线下有很重的资产,互联网公司都是轻应用。这些渠道也可以用作电商、物流业务。”

不过,看似美好的蓝图也需要实质去落地才能实现。联通公告显示,腾讯总共投资110亿元,占股5.21%.另外,百度占股3.31%,京东占2.36%,阿里巴巴占2.05%.对于如何主导业务的融合,又如何调动各家互联网公司的协同,尚没有答案。但是,这却是其决定作用的一环。

从各互联网公司的低调可以看出,由于股份不多,也不会有很大的话语权,在合作中更多起到配合作用。马继华认为,中国联通希望依靠互联网巨头解决自身的短板难度很大。另外,公司之间文化理念和话语权的冲突,都面临着考验。真正的改革和新的融合,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关联阅读:

                  中国联通混改对“提速降费”等将产生哪些影响?

                  联通树标杆 专家称下半年垄断领域的央企混改将加速

                  中国电信:我们有自己的混改 现有2.5万名小CEO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