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4G降费最狠、移动争宽带最狂、电信提速最快

三大运营商晒上半年“成绩单”:

截至本周三,三大运营商都揭晓了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表面看来,这是自2013年进入下滑通道之后,三大运营商首次集体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这对“肩负保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担的运营商来说至关重要,但其实里面还各自隐藏着“一本难念的经”。比如,4G用户优势渐失的中国移动,被中国移动低价抢夺固网宽带市场的中国电信,还有净利润如坐过山车的中国联通。不过,从此次的财务数据来看,三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上都有明显的表现。

联通手机业务“降费”成效明显

从三张成绩单来看,中国移动依然在三家之中拥有强的吸金能力,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479.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9%,超过电信与联通的营收之和。其净利润达626.75亿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为125.37亿元和24.15亿元。中国移动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整体市场比例的54.55%,掠走了行业利润的80.74%。

比较特别的是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近七成,不过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的数据太尴尬。2016年上半年,联通的整体服务收入下跌4.2%,利润更是暴降94.1%.2017年上半年,在移动数据流量收入同比增长21.1%和资本开支大幅削减五成(仅91亿元)作用下,才迎来了收入和利润的大反转。

此外,在联通手机流量收入大增的背后,是联通的4G用户人均流量从去年同期的1.2GB/月飙升至今年的3.3GB/月,而4G用户的ARPU(用户每月消费额)值从去年的81.3元降至今年上半年的66.5元,降幅18.20%;同一时期内,中国移动的从去年同期的80元降至71元,降幅11.25%;中国电信从72.8元降至67.2元,降幅7.69%。

在此推动下,2017上半年联通4G用户数同比增长91.7%,电信、移动4G用户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8.7%、38.5%.在手机业务实际“降费”成效上,谁更得民心,已是一目了然。

“南电信北联通”宽带格局已破

联通的隐忧在于上半年的宽带接入收入同比下降了3.0%,用户数净增168.5万户,同比增长4%,达到7692万户。相比之下,中国移动上半年固网客户净增1542万户,达到9304万户,宽带收入达到人民币179亿元,同比增加49.8%。

宽带“老大哥”中国电信上半年有线宽带用户数还能维持领先,达到1.28亿户,比去年底净增498万户,亮眼之处在于其光纤宽带用户数达到1.17亿户,比去年底净增1124万户,百兆及以上用户占比快速提升,达到37%。

综合计算,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在三大运营商中占比31.2%,首次超过中国联通,后者占比25.8%,维持多年的“南电信北联通”宽带市场格局,无疑已被打破了。中国移动也为此付出了不菲的代价,自2015年以来,中国移动已投入海量资金在全国建设光纤网络,并推出远低于电信、联通价格的宽带产品抢夺用户,大部分地区移动宽带价格低于二者50%。

“混改”将促进竞争加速降费

通信行业专家付亮表示,总体看,中国电信上半年发展势头不错,4G用户占比达到约三分之二,移动流量成为拉动公司发展的“火车头”,固网宽带业务顶住了来自中国移动的压力,提速拉大与竞争对手的感知差异,但移动用户(或4G用户)的渗透率还很低,且将面临异常激烈的竞争。

而相对弱势的联通,则率先迎来了“混改”这一难得机遇。付亮认为,引入资金后,将提升联通的市场竞争力,但短期内仍难与竞争对手抗衡,尤其是中国移动。希望联通在5G出发时不要再落后,固网劣势能尽快有所改变。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三家公司都已经在国内小部分城市开展了5G的外场实验,期望成为5G国际标准的牵头制定者。

付亮还表示,电信和移动近期内启动混改的可能性不大,但都会做出一些改变:如加大与互联网公司及其他产业链伙伴合作,中国移动甚至可能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对用户来说,联通“混改”将促进运营商之间竞争。最主要的体现是,由于联通发力第二卡槽流量的争夺,三大运营商的流量资费将加速下降,越来越多的套餐会同时考虑到老用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04-24 08:42:15
运营商 首季告捷!三大运营商业务“全线飘红”释放积极信号
展望未来,中国电信提出将紧抓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以A股上市为契机,将“云改数转”战略持续推向纵深,以客户为中心,推出更加优质高效的综合智能信息产品和服务。 <详情>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