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

我一直在中国电信负责云计算的规划包括技术产品研发,原来也跟大家汇报过中国电信数据中心方面的事,原来更多讲的都是中国电信有大概超过300多个高等级机房,能够为互联网服务商、云服务商提供基础数据服务,今天给大家汇报的是我们新的方向,也是我们三大运营商目前重点关注的事,就是把网络机房改成数据中心,我们在这个当中有一些探索。

对于中国电信来讲,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的业务,对网络提出很大新的需求,包括弹性、按需等等,所以传统电信网络很难满足现在新的业务需求了,这种情况下,全球运营商都在考虑一个事,就是把网络重构。中国电信去年7月11日发布了网络带宽重构的网络规划,我们可以看到在新的电信网络里面,最上面是端到端为客户提供网络服务的编排层,我们把原来传统机房要数据中心化,做数据中心改造,支持网络领域高性能流量转发处理。像AT&T很早就提到CORD的概念,它就是在边缘机房里把网络虚拟化技术引到边缘机房里面做。CORD实际上是在运营商和电信系统里的共识,R-CORD更多面向的是家庭的场景,还有是面向移动、企业的网络,所以面向不同的网络需求。对于中国电信来讲,我们更关注的是电信网络基础设施云化,其实我们在很多节点都有枢纽楼,那个是核心机房。最边缘的是在小区楼里面,这一门栋,上面有一个logo,打开以后就看到机架插着插头,我们看到专局有大有小,有成千上万的散布在边缘的节点,它是用户接入网络一公里的必经之路,所以这些地方都是中国电信要重构的地方,而且越是边缘的,离用户最近的,在当前场景下更有价值,所以我们怎样把看到的小的机房散布到全国各地,它是贴近客户的,做数据中心的改造。这个其实不是云的数据中心,我们说云数据中心和IDC的话,都是集约化的,我们在网络极端专业机房里面,它是分散化,分布式的,它的要求会和我们原来数据中心建设有所不同。

从运营商角度来讲,国内国外运营商都差不多,都有自己的私有云、公有云,我们有IT云,还有我们的天翼云,中间承载的是电信云,电信云和传统IT云需求是差不多的,也要做虚拟化。但是这个虚拟化可能更看重它的可靠性,我们把内容推送缓存到CDN节点上,可以有效改善用户体验。随着移动网建设,它又都是很多软件上的实现,我们可以把它部署到整个资源池里面的。像VCP他们对网络转发能力要求比较高,对于IOE怎么承揽,在转发方面是用X86设备,还是用传统的设备,还是用定制的设备。相应的也是为了弥补X86设备,对网络支持的缺陷,我们会有一些专用设备,包括我们会做一些定制化的交换机和老的设备。在这个里面我们会看到对于网络DC来讲,主要是强调中间一块,是为了承揽虚拟化网源和专业信息化网络机房。因为我们今天论坛是讲数据中心化,我们在典型的机楼里面也会分主机房、支撑机房和辅助机房,我们改造重点是对配电电池,油机发电,空调系统,安全系统进行改造。那么怎么来做方方面面的改造,使得它能够高程度承载,能够满足更多的网络接入和网络服务,这个也是我们电信当前做DC化改造时强调的重中之重。

现在我们讲DC化有标准化、通用化,集约化,扁平化的要求。到底哪个里面跑什么网源,为用户提供什么服务,规模有多大,这些都有相关部署。另外用什么设备来承载它,因为就在一个小区里面,我们运维都成问题,因为它是分散的。从电信实践来讲,我们最早做云计算和虚拟化的时候,提供了很多很多刀片,但是经过实践下来以后发现,刀片并不适合我们电信场景。同样对于网络机房改造里,设备形态选型也是很关键的点,这也是需要考虑的。现在我们有整个比较宏观的工作路径,对于改造来讲,还是需求驱动的,第二步我们部署网源架构的层级里,到底有没有网源部署资源的满足情况,最后还有联动的建设。我们仍旧会采取4层架构,这里还是为了核心网络架构兼容,仍旧会是层次化的架构,不同层次上会有不同层次区域和不同网络以及网源的部署。我们现在给出了网络重构的成果,也就是网络DC布局白皮书,网络DC要承载什么内容,具体方向是什么,我们对建筑结构,对变电、配电、发电机、电源等等的要求。后面是对具体化场景,因为当前对电信来讲是结合5G建造的场景里做的建设要求,因为刚才提到网络端局的重构,对于运营商或者业界来讲,都是新的话题,希望白皮书出来之后,能够帮助大家理解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大家一起发力更好地推进这个工作的前进。

最后是一个简单的小结,基础设施重构是必然发生的事情,国内外运营商都在推动它,而且它的特色是运营商推动,不像原来云数据中心会有其他厂商一起推进,这个会以运营商为主导。中国电信在未来四到五年数据中心建设里面会把DC重构作为重要的方向,最后也需要多专业协同,同时也希望在座的数据中心领域专家大家一起协作,帮助运营商实现重构的目标。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2 16: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