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月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叫王月,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要做数据中心团队相关的工作,包括政策研究,标准支撑,还有相关的测试认证工作。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现状,另外一个部分是发展趋势。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主要是从四个维度,规模、布局、市场、服务。从全球市场规模来看,从2010年开始就保持较快的增长,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速度逐渐在提升,2016年增速达到17%,整体规模达到451亿。从整个全球产业分布情况来看,欧洲地区占据50%以上,但是整体增速较缓,亚太地区占的市场规模不大,但是增速较高。关于亚洲地区多租户市场的情况,亚洲市场整体保持较快增速,2016年多租户数据中心规模达到55亿美元,中国是市场份额最多,占14%,新加坡占12%,新加坡、悉尼等增速较高,达到23%和25%。

我们国家IDC主要情况,和全球市场相比,我国市场快速增长,增速远高于全球,近几年保持40%增速,预计未来几年也会保持较快增长,增速估计维持在35%以上。2016年整体规模达到715亿元人民币,近几年主要增长也是跟我们国内政策相关的产业发展有一定关系的,国内互联网产业发展比较快,而且这两年移动互联网视频行业爆发增长也给数据中心产业带来很大的帮助。我们下面看一下整个全球的colocation数据中心情况,当然这个数据不一定很准确,全球大概出租型数据中心有4000多个,其中美国有1680多个,英国、法国、德国数量也比较多,整体上美国占40%以上,中国近2%,当然这两年数据增长比较快。从地图分布大家可以看出,每个数字代表数据中心在这个地区的数量,颜色越深越红的代表数量越多,从红色聚集区可以分为两片,除了美国,另外德国、法国、英国也是数据中心的高聚集区。美国的数据中心是1600多个,这只是出租型的,加利福尼亚,包括旧金山、西雅图等城市也是主要数据中心的所在地。从图里也可以看出,美国西岸和东岸是分布比较多的地区,GDP的图和数据中心布局图可以看出,是有一定关联性的。整体来看,出租型数据中心它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主要的分布仍然是靠近客户,靠近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北弗吉尼亚州这里网络条件比较好,全球每天将近70%互联网流量都要经过这里,所以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在这里都有数据中心,这个地方又很鼓励数据中心建设,它的电力比较充足,电价相对在美国来说是比较便宜的价格,而且它有一定的税收豁免政策。所以数据中心产业整体发展比较好。

国内数据中心产业布局情况,2013年工信部发布了数据中心产业布局图,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地区,这几年国内产业也逐步按照政策布局进行进一步发展,从东部地区来看,东部地区相对经济比较发达,资源有限,电力、水资源都比较紧张。所以北上广地区,新建型数据中心主要是以中小型为主,机架规模大概3000左右为主,随着建设不断增多,北上广地区由于资源限制,所以有逐渐往周边区域辐射的倾向。另外出现一个新的模式,一线城市新建数据中心以改造老旧厂房为主。西部地区资源比较丰富,所以新建数据中心基本都是大型或者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但是西部地区网络条件较差,所以部分数据中心投产比较低。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对数据中心是有一定限制的。

从整个全球市场来看,全球租用市场比较活跃,Equinix目前在全球是大的数据中心租用厂商。随着租用市场不断整合,虽然服务商很多,但是前五名已经占据近一半市场,Equinix占到17.64%,国内数据中心服务商结构也不断优化,从数据中心市场开始兴起的时候,主要是三大运营商提供数据中心服务,但是随着产业慢慢发展,有一些民营的IDC服务企业,近两年数据中心可以说呈爆发式增长。非IT企业也有转型进入数据中心市场,从化工、钢铁、和数据中心相关的UPS、显示、建筑企业转型做IDC市场的。IDC整个市场现在竞争也比较激烈,部分数据中心服务商也在寻求转型服务,希望能够进入云服务市场。从服务能力方面,我们进行国际对比,整体来看,国外租用模式比较成熟,大部分企业都在选择租用,很多金融企业也选择租用。但国内金融四大行基本都在自建数据中心,因为租用的可能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所以整体上国内IDC服务商与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从计费情况来看,国内主要是包租包建为主,对租建分流的时候,企业对PUE数值要求比较高,最后的电价计价标准细以PUE为基础计算的。从服务协议来看,国际上除了网络电力可用性等服务指标,还定期提供基价能耗,冷热通道等基础运行数据也会提供。国内IDC运营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互联网交换节点,因为这里网络比较好,经济比较发达。

第二,产业发展趋势,主要从产业生态,服务模式,建设模式,绿色节能四个角度。从产业生态来说,目前企业向云迁移,IT向云迁移已经成为未来的方向,而且越来越多,但是企业自建数据中心未来也不会消失,未来应该是自建数据中心,出租数据中心,云服务合作共赢的局面。数据中心服务商逐渐由资源型向服务型转变,数据中心服务商在传统最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提供空间、电力、网络这几个基础服务,逐渐在市场竞争下,他们也扩展到包括管理、托管云服务等等。同时新建数据中心架构越来越灵活,因为客户需求越来越多样,在客户没有上之前,他们的架构都可以部分调整的。同时数据中心管理越来越智能化,从建设来看,规模化数据中心可能会成为一种主流模式,规模化数据中心建设成本低,建设时间短,运维又比较方便,而且功率比较高,复制完全可以搭积木,可以实现按需购买,按需建设。绿色节能仍然是这个产业的关键要素,我从政策、资源、成本、技术这几个维度来阐述。

从政策来看,我们国家发布了有关数据中心十三五规划提到,2018年数据中心PUE达到1.5,在北京市规定是小于1.5以下的PUE云数据中心除外可以建设,其他的都不可以建设,从成本角度来看,PUE越好,企业成本会越低。PUE每降低0.1,每年节省电费达到1000多万。从资源角度来看,数据中心属于高耗电产业,广东省每年IDC用掉的电,大概占整个10%,所以它是耗电大户。有些企业新建的时候申请电力指标肯定申请不到,所以有些企业也采用一些太阳能等新能源缓解电力压力。从技术角度,我们现在业务需求对规模逐渐出现大型化、模块化、高密度的需求,也要求我们散热能力好,运营能力更强。而且目前选址也成为了企业建设数据中心重要的考虑之一,我们也是做了数据中心绿色分级评估,我们今年发布了两个数据中心评估结果,主要是通过能源效率,节能技术,绿色管理,加分项进行评估。目前获得5A级数据中心主要有百度阳泉两个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华通和联通青浦的数据中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主要工作,目前我们从数据中心的验收到最细小的IT设备我们都有相关测试认证,比如从建好的测试认证,数据中心综合水平测试,数据中心可靠性评估,数据中心分级评估,以及PUE测试,现在我们也在支持各个地方相关政府做测试认证。PUE小于1.5才可以进行建设,我们还做硬盘、服务器等IT服务设施的测试。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8 16:58:49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探索无线新动能 助力数字新高地
随着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无线电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深入应用,助力众多产业转型升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