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上午,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明确,禁止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非法牟利,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基于错误价值取向有选择地删除、推荐跟帖评论,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

1水军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家网信办出台该《规定》的原因:

1、适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跟帖评论作为网络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严格依照《网络安全法》的规定对“跟帖评论”设定相关制度。

2、适应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范化的需要。网络跟帖评论中存在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不良现象,出台《规定》是为了对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依法加强治理。

3、适应促进跟帖评论服务健康发展的需要。跟帖评论服务已经成为各类传播平台的“标配”,新形式新功能不断涌现,日益成为广大网民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重要方式,需要依法促其健康有序发展。

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规定》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对网站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1、落实实名制要求。《规定》正式实施后网站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2、建立用户信息保护制度。

3、建立先审后发制度。网站要负起管理责任,当好跟帖评论的“把关人”,维护跟帖评论良好生态。

4、加强弹幕管理。《规定》要求提供弹幕服务的网站要在同一平台和页面同时提供与之对应的静态版信息内容。

5、建立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规定》明确网站要建立跟帖评论审核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信息。需要说明的是,该条规定针对的是用户公开发布的信息,而不是个人通信信息,不会损害个人隐私;要求处置的是违法信息,也不存在妨碍言论自由问题。

6、技术保障措施。《规定》明确网站要研发使用反垃圾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垃圾信息处理能力。

7、加强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网站审核编辑人员的数量和能力要与服务规模相适应,以解决审核人力不足和质量不高的问题。

8、配合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资料和数据支持。《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国的网络环境整治工作有法可依,更加的如火如荼,先后已经有一些互联网企业,媒体,自媒体被网信办约谈,整改。继《网络安全法》之后的《规定》更加细致的明确了主体责任,既明确了网站,媒体等服务方的责任,也明确了用户,受众等个人的责任。

水军

网络跟帖评论,以及弹幕留言等等,是如今的网友表达自我观点,抒发个人感情的方法,也是互相之间最直接的交流手段。不仅如此,还有人专门把评论跟帖当做了“职业”,那就是“网络水军”。网络水军是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为他人发帖回帖造势的网络人员,以注水发帖来获取报酬,还有一种水军是在网上通过大量水贴来制造娱乐搞笑气氛的网友。

此次,国家网信办出台《规定》,严格管控互联网跟帖评论,会不会意味着“水军时代”就此终结?

 

关联阅读:

            【成绩单】《网络安全法》实施两个月 哪些网站被约谈

            淘宝网因商铺贩卖非法VPN工具 被网信办约谈责令整改

 

【本文由中国IDC圈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09:43:12
大数据资讯 网信办约谈抖音、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
近日,据国家网信办消息,2023年上半年,全国网信系统聚焦重点、综合施策,依法查处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累计约谈网站5518家、暂停功能或更新网站188家,下架移动应用程 <详情>
2022-07-19 09:27:16
大数据资讯 中央网信办:严格管控侵犯未成年人个人隐私问题
2020年以来,中央网信办已连续2年组织开展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网上涉未成年人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治理工作。 <详情>
2022-07-08 08:45:09
大数据资讯 网信办公布《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跨境活动日益频繁,数据处理者的数据出境需求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2-09 10:22:30
区块链 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公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通知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省级网信办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加强对本地区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资金支持、工作指导和推进落 <详情>
2022-01-04 13:15:20
大数据资讯 国家网信办: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不得传播非国家规定范围内的单位发布的新闻信息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