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重磅发布】中国IDC圈发布《中国联通混改新闻专题》,点击进入

中国IDC圈8月28日消息,近日中国电信发布了上半年的运营报告,据报告显示,中国电信上半年总营收1841亿元,其中服务收入达到了1658亿元,同比增长6.8%;移动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2.2%;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增长7.4%.

至此三大运营商的上半年财报都已相继公布,根据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总营收3889亿元;中国联通上半年总营收1,241.1亿元,从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总收入了解到,中国移动依然保持着领先地位,上半年总营收高于联通和电信营收的总和。针对目前的发展状况,三大运营商在上半年都进行了相应的部署和改变,我们来了解一下。

中国移动:领跑5G,深入落实物联网战略

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在宽带网络方面,深入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战略,并宣布与今年9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据了解此项公告比年初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方面,重点建设精品4G移动网、高品质宽带接入网和新型內容网;在物联网方面,中国移动将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与新业务市场定义为四轮驱动,其中物联网与咪咕系列内容、和包及其他互联网型业务,纳入新业务市场,并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加快向基于SDN和NFV的下一代云化网络转型。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10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的有关通知,其中就包括了物联网号段分配。中国移动获得了148(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1440(0-9)号段(物联网网号);随后中国移动开启了2017-2018 年蜂窝物联网工程无线和核心网设备设计与可行性研究集中采购,相关工程涉及金额为395 亿元。

近年来,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快速发展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可以了解到物联网将会成为与5G并行的大风口,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表示,中国移动将同步推进NB-IoT和eMTC,依靠着自首庞大的用户规模,计划2017年内实现NB-IoT全国范围的全面商用。

在5G方面,中国移动领先于国际水平,成为5G总体架构设计等多个领域国际标准的牵头制定者,在此前公布的规划中显示,现阶段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5G关键技术组件验证,并且已经完后了在北京和青岛的试验,预计接下来将开始在上海、广州、苏州、宁波4个城市启动现场试验。2018年,中国移动将在20个城市启动预商用试验。2019年将进入大规模实验网阶段,5G城市数量达到100个。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在河北、辽宁等地建设数据中心,加快布局IDC业务。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落地 780亿能否帮助联通扭转战局

2016年9月10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确认将作为第一批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8月20日,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最终公布,预示着持续了300多天的联通混改正式落实,并且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此次混改方案公布了混改方案总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780亿元。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百度、京东、光启互联、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中国中车(601766,股吧)等; 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在宽带网络方面,深入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战略,并宣布与今年9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在5G试验方面,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部高级专家李福昌在"面向5G的LTE网络创新研讨会"上表示,中国联通拥有独特的计划,5G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是由于现阶段5G的标准尚不成熟,所以相应的技术还有待提高。中国联通5G发展氛围几个阶段,第一个是技术验证阶段,预计2017年在2-4个重点城市完成2-5个站的5G小规模试验;第二是小规模试验阶段,预计2018年完成5G商用产品实验室功能验证,并在4-6城市进行19站规模试验网建设;第三阶段是试商用阶段,预计2019年将在多个城市扩大5G试验规模,并同步推进5G网络预商用;第四是5G商用阶段,预计在2020年实现重点城市重点区域部署,并在各大城市实现5G的商用。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预计2018年将投入80亿元建设5G,2019年投资额将上升至190亿元。

在物联网方面,中国联通获得了有工信部颁发的146(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今日,中国联通、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联通物联网生态大会"召开,在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在物联网方面将会与战略投资者进行协同合作,全力建设"物联网平台+"、打造共赢发展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则是创新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他还表示,中国联通要抢抓产业机遇,拓展物联网发展新空间,2020年全球连接数达到260亿个,总价值达1.9万亿美元。

联通混改为国有企业改革起到了带头作用,随着中国联通混改所有制的最终落地,表示中国联通即将进入新的发展模式,下半年中国联通将会发力于4.5G、5G及物联网等领域,联通混改的最终落定是否能改变现在运营商的排名,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联通的后续发展

中国电信:落实相关内部改革 加快5G试验进程

上半年,联通混改可为是消息不断,此次中国联通作为通信业第一批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单位,未来的发展影响着另外两家的发展,随着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公布,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8月23日业绩沟通会上表示,对于中国电信,混改不是唯一改革举措。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今年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大会提出了九大改革举措,全方位对中国电信进行深化改革。

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在宽带网络方面,深入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战略,并宣布与今年9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在5G部署方面,根据近日中国电信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运营报告中显示,下半年将在6个城市进行5G网络外场试验,深度参与5G标准制定和技术试验,另一方面,稳步推进网络智能化演进,加快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技术的引入和部署。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现阶段已经申请完成5G专利59项,在国家重大5G专项项目中4项是牵头单位。

在物联网领域,中国电信进行了多年的深入耕作,2017上半年,中国电信在4G网、物联网、全光网三张精品网都得到了强化。其中,在网络基础能力方面,中国电信构建了三张精品网络,一是建成精品4G网,今年上半年完成了LTE 800M全网重耕,4G基站数量达到105万个,覆盖全国98%的人口,4G用户驻留4G网络时长占比近99%;二是建成精品光网,中国电信FTTH光端口超过3亿个,光宽带用户达到1.5亿户,成为全球大的光网络,并在150多个城市具备规模部署千兆接入能力;三是建成精品物联网,基于800M低频覆盖优势,已建成全球首张具备商用能力的全覆盖NB-IoT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

随着三大运营商上半年业绩报告的公布,相关的工作成果也已经显露,总体来说三大运营商上半年的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5G及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未来三大运营商势必会加大投入与研究,究竟谁会占据有利优势,现在还不可知,但是随着联通混改的结束,未来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势必会越来越激烈,联通是否会成为运营商中的那匹黑马。

 

关联阅读: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财报:移动独大 联通混改过后能否撼动移动地位

中国联通混改解决方案落地 一张图解读混改方案细节

395亿元:中国移动在蜂窝物联网采购上下了一步狠棋

2025年中国电信网络重构阶段目标基本完


【本文由中国IDC圈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