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四代网络实现标准化之时,人们肯定无法预见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会经历如此多的创新和爆炸式的数据增长。有趣的是,这仅仅是个开始。IDC的研究表明,在未来十年内,数据量预计将会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并将于2020年达到45,000艾字节。而2017年的数据量预计将会达到20,000艾字节。为了更加经济高效地管理下一代不断增长的网络需求,我们需要在容量、速度和覆盖范围等方面实现全新突破 —— 5G则是能够带来突破的关键技术。

5G并不能被简单地看做是4G的演进升级。5G技术将解锁此前移动通信无法访问的部分电波,并最终支持移动网络提供能够满足最极端或最苛刻应用的服务质量。5G将能够连接我们周围数以百万计的设备,从而彻底改变我们的通勤、工作和互动方式。

使我倍感兴奋的是,5G不只可以实现在科幻电影中所看到的未来技术。它的影响将进一步延伸至农业、医疗和教育等传统行业,帮助我们重新思考那些已经应用超过10年之久的解决方案。事实上,许多传统行业正在酝酿通过 5G 技术,助力他们实现科技变革。

当农业与无人机相遇

中国已经开始尝试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根据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国的“互联网+现代农业”计划会将IT应用到农业生产中。

2016年,中国已经在8个省份开展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农业的试点项目,共推介了426项技术、产品与应用模式。这些项目会将遥感监测应用于田间种植,并实现自动温室监测与控制,以及对水和肥料智能管理等在内的设施现代化。

相较于地面监测,通过无人机进行的遥感监测具有更强大和灵活的性能。在决定种植和水管理等问题决策时,或者进行数量调查任务时,无人机能够提供更高的准确性。中国创新企业大疆公司于近期推出了农业植保无人机,通过地面遥控和GPS飞行控制,该无人机可以监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包括任何疾病、虫害,并进行农药喷洒。

5G除了能够提供更加强大的网络性能外,专业运营商也将成为实施这些技术的关键。为此,澳大利亚电信与波音公司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合作开展了一项重大研究项目,旨在为昆士兰地区的无人机提供安全可靠的操作,同时对5G网络进行持续测试。

推进机器辅助手术

对于缺乏医疗资源的农村地区以及无法前往医院的病人而言,远程诊断凸显出其明显优势。然而,当前3D CAT扫描所生成的图像高达GB级别,并且当今的上行链路信道不足以有效支持实时远程诊断。借助5G无线连接技术,我们可以通过改进网络连接性能和数据压缩进一步推进远程诊断的发展。

5G技术同样将推进机器人辅助的激光手术。在机器的帮助下,医生能够更加精确灵活地进行复杂手术,并尽可能地减少手术所带来的创伤。在国家政策和补贴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外科手术机器人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例如,天津大学已经将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Smart S”投入临床应用,并推出了“Smart S2”的三款原型模型,预计即将投入大规模生产。通过这些微创手术机器人,外科医生能够查看实时三维图像,并操控机械臂进行手术。

下一阶段便是提升机器执行复杂准备工作的能力,例如术前假体的对准或放置准备等。这将大大缩短病人的手术时间,同时有助于提高手术的准确性。完全自动化的机械手术也将会在不远的将来得到实现。然而,这一切都将建立在软件进步和无缝信息传输的基础之上。

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教育行业

未来,联网教育将不再局限于电子图书和远程学习,5G网络能够将体验式学习提升至全新水平。

尽管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的应用最初集中于娱乐产业,但这些技术已经开始显示出在教育领域中的相关性和实用性,并将在提供优质教育和提高学生理解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增强现实技术将帮助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在我们的物理世界之上创建一层可通过设备进行查看的数字信息。通过专注的互动、思考以及反思,可以加深学生对学习的理解,建立主动的学习体验,使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想象一下,学生们虚拟地游览人体,与模型进行互动,移动人体的不同分层,或者近距离地欣赏银河系星星。

事实上,虚拟现实教育在中国酝酿已久。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参与开发虚拟现实教育系统,例如NetDragon已为220万名教师和4,000万名学生开设虚拟现实课程。

新型网络让一切成为现实

所有新兴技术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需要可靠的连接性、高容量以及低延迟作为支撑。但目前,这些网络需求还难以实现真正的概念化。澳大利亚电信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通过部署5G网络的基础模块,为下一代移动网络的尽快实现铺平道路。

真正让人感到兴奋的永远是那些我们尚未想到的领域。一旦拥有网络基础作为保障,我们便相当于拥有一个无限的创新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4 09:22:04
5G资讯 工信部等四部门:优化完善5G标准
新产业是指应用新技术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技术密集、发展前景广阔等特征,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局。 <详情>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