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撤销、“特批”、澄清等剧情后,联通混改方案终尘埃落定。8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连发20多条相关公告,混改力度颇大。作为电信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巨头,在引入多家战略投资后,部分企业或将入驻联通董事会,互联网公司的派系之争是否在这里开辟新的逐鹿场,利益如何平衡分配,引发关注。

国有仍控股

正式公布的混改方案中,中国联通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617.25亿元;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9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

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 36.67%股份;中国人寿、 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 淮海方舟、兴全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公司约 10.22%、 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 股份,上述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联通约 35.19%股份,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 亿元。

这其中,中国人寿以217亿元价格认购中国联通超10%的股权,成为此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投资金额大的一家国有企业。而接收老股转让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企业注册资金高达1310亿元,是国有控股的非上市企业。

混改完成后,具备国有性质的中国联通集团 、中国人寿、结构调整基金,合计持有联通53%的股份,完成国有控股。

同股同权 互联网巨头厮杀

在公司治理结构设计上,中国联通公开表示,坚持同股同权,让参与进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话语权。这意味着,从各家战略投资者投资占股的情况,可以窥见未来董事会新格局。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描述了他个人认为的未来董事会的情况,联通集团将减至2个席位,民营企业将占3个席位,国有机构另有3个席位,外加独立董事。当然,最终确定之前,会有席位调整的可能。

“民营企业有可能在董事会中占3席,而联通只占2席,民营企业话语权提升,这也是我没有预料到的。”兴业证券通讯首席分析师王胜告诉记者。

在付亮看来,联通同腾讯的合作程度最深。而此次混改中,腾讯认购的股数仅次于中国人寿和结构调整基金两大国企,位列民营企业之最,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腾讯在董事会谋得一席看似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但此次联通混改引入多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利益交错。

这其中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具体为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结构调整基金等。

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性质划分来看,将有18.85%的股权比例让渡给民营企业,占此次混改引入资本的半壁江山。这其中,4家互联网公司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四家互联网公司总计占比12.88%.腾讯以110亿元位列榜首,占股5.21%;紧随其后是百度70亿元,占股3.31%;阿里巴巴43.3亿元,占2.04%;京东50亿元,占2.36%;苏宁40亿元,占1.88%.

腾讯此前2.15亿美元收购京东部分股份,是京东的大股东。阿里和苏宁也有亲密合作关系,工商信息显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苏宁云商19.99%股份。

但这仍存在一个变量,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公示平台获悉,深圳淮海方舟信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有6家合伙人,分别是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嘉兴枇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用友广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嘉兴枇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企业法人为滴滴出行。

此前,除此九家战略投资者之外,联通港股公司发布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的公告及恢复买卖》公告中继续披露,投资人包括但不限于,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从工商信息平台可获悉,这四家企业都和战略投资者淮海方舟有着亲密的联系,且出现滴滴的身影。

多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就目前趋势来看,腾讯和百度会各自谋得一个席位。付亮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但他分析,阿里会获得苏宁和淮海方舟的支持,所以最终还是BAT分得民营企业三个席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
2019-07-15 13:48:30
运营商 云南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将甩掉长期亏损包袱
据悉,云南联通早已在2016年底就已经开始施行混改。2018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把云南联通改革纳入国家“双百计划”名单,云南联通也是“双百企业”中 <详情>
2019-04-19 17:21:00
国内资讯 数字化突破 联通混改迈出“智慧足迹”
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业界万众瞩目的重点事件,每一个举动均有重大的代表意义。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在数字领域共同发展,推进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详情>
2019-03-14 11: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