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通信业乃至整个ICT产业,探讨的大热点当属物联网,三大运营商对NB-IoT等物联网技术的强力投入,更是让业界对物联网的爆发产生了极高的期盼。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260亿台,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9万亿美元。

尽管物联网的概念已有多年历史,但受制于技术和应用场景,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近年来随着技术突破,产业链更加明晰,物联网成为各行各业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利器。例如共享单车,直接改变了自行车产业的发展进程。“当前物联网产值的基数还很小,毫无疑问,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在中国联通物联网生态大会期间,一位知名企业高管对C114表示。

运营商是物联网产业的主力军。近日举办的中国联通物联网生态大会,规模达到3000人,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会场座无虚席,连走道里都是摩肩接踵。一方面,这是物联网产业火爆的外在表现,另一方面也是中国联通的产业号召力。从大会名称就可以看出目的:中国联通希望构建一个物联网生态圈,并联合30多家企业,成立了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

在会议期间,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接受C114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联通在物联网的优势是生态”。问题是,物联网领域但凡大一点的企业都在谈生态,都希望打造生态圈,包括另外两大运营商也成立了类似的产业联盟。那么,中国联通的物联网生态,优势如何体现?

其一,是已有的6000万物联网连接,这是国内排行前列的物联网连接规模。“有人说大联接,但其实大联接也是大生态里面的一部分,我们大生态里一个必然的要求是大联接。”姜正新如是说。

其二,则是连接能力。目前中国联通已在全国数十城市完成了NB-IoT试商用开通,全国300多城市具备快速接入NB-IoT网络的能力。同时,中国联通也在北京、广东等多个区域已经开通了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试验网,具备试商用条件。可以相信,随着“混改”带来的几百亿资金到账,中国联通在物联网建设方面更加游刃有余。

“我们年底可以做到300多个城市覆盖,但光有联接还是不行的,还需要把应用做起来,我们现在想法是900-1800MHz全部拿出来做物联网,未来所有的移动终端全部支持这个两个频段,大家一起合作把产业做大,毕竟某个企业范围很窄,包括运营商也有很多合作伙伴一起来做。基于全网通手机的成功经验,我们呼吁产业各方,共同推动全频模组成为物联网产业的标配,乃至国家标准,从而实现规模化发展,最终降低物联网模组成本,助推产业升级。”姜正新说。

同时,混改所带来的,绝不只是资金,更引入了多家互联网巨头、垂直行业的领先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在物联网领域有着充分积累,从而具备了构建生态的强大基础。“混改更能体现中国联通的差异化生态优势。”姜正新说。

中国联通的开放合作姿态,则是构建生态的核心动能。生态以利合,舍不得分享就难以凝聚人心。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最为拥抱互联网,不仅和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公司在“混改”前已经进行了深度合作,其开放理念已经深入骨髓。据C114了解,中国联通与其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合作伙伴就采取分成的合作模式。这可是核心的“奶酪”,其开放分享的心态可见一斑。

物联网刚刚风起,市场潜力巨大,能够容得下很多家企业、很多个平台共同发展。中国联通以开放心态构建生态圈,共享成长果实,无疑为整个生态提供了一股“合力”。这是实现规模效应的关键一步,规模效应同时也将为整个生态带来更大的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