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9月1日”,今天是值得被历史记录的一天。因为就在今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终于取消了有着20多年历史的手机语音长途漫游费。

漫游费与手机伴生

20多年前,国内出现了第一款手机——摩托罗拉3200,不过在那时候大家更喜欢叫它“大哥大”,从那时候开始,就已经有了手机漫游费。当时还是手工漫游,据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经理宁宇的介绍,当时的漫游费是市话的一个附属品,离开本地前,需要先去电话局登记,然后由电话局与即将前往的地方协商,分配一个当地的临时号码,帮助用户在漫游状态下继续使用移动电话。收取的费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按申请次数收取登记费、被访问电信系统的占用费、根据通话费用收取人工漫游通话费。长途通话费则需要另计。

摩托罗拉

后来,象征着权利和地位的“大哥大”走下神坛,走进寻常百姓家。慢慢的手机成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普及,各运营商之间也开始了开疆破土,群雄逐鹿。就这样一直到了2008年,终于形成了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主的三足鼎立的局面。全国通信逐步形成了一张网络,同时漫游的技术、结算等问题也都得以解决。

漫游费开始引起人们诟病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感觉到,支付“长途漫游费”好像是一件挺吃亏的事,于是很多人开始“虽是来自五湖四海,但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了一起来”共同呼吁“取消漫游费”。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宁就是其中振臂疾呼的一个人,他曾经就说“漫游成本基本为零”后来这句话一直为各大媒体所引用,并且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2008年,针对是否取消漫游费的问题,工信部也专门组织专家组来研究如何调整,阚凯宁就是专家组组长。“但最后因为牵涉面太广,最后工信部召开听证会,当时的方案未能通过。”阚凯宁说。最终,《关于降低完成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通知》出台,采取漫游费“上限”的方案。

“取消漫游费”被正式提上日程

时间来到了2013年,曾经“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阚凯宁成为了呼吁取消漫游费的“急先锋”,业界也给他封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叫“阚大炮”。而他在呼吁呐喊的同时依旧不忘“炮轰”漫游费,他再次说了一句振聋发聩的话“从北京漫游到广州,用的都是一家运营商的网络,凭什么要收取漫游费?”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获得了套餐资费的自主制定权,随着3G、4G业务的推进,长途、市话、漫游一体化收费已经成为了一个主流。

取消漫游费11

终于,时间到了2016年4月,工信部就人们“诟病已久”的漫游费正式表态,将积极推动在电信资费市场化机制下取消手机漫游费,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继续坚持电信资费市场化方向,进一步促进市场有效竞争。

此时的阚凯宁就“收取漫游费的合理性”问题表示,要不要取消漫游费考虑的不是对运营商收入的影响大不大,考虑的应该是它收取得是否合理。

同时,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4G用户的不断增多,语音收入的不断下降,漫游费很有可能将在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

就连李克强总理也不止一次“催促”运营商提速降费,铿锵的表态引发社会共鸣。

千呼万唤始出来 “漫游费作古”

除了各方呼吁与国家敦促以外,技术的革新带给我们更多的通讯手段,特别是QQ和微信等既是通讯软件的出现使得,跨区域通信变得更方便,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份我国移动电话国内通话时长累计达到62093027万分钟,比上年同期降低5.6%.从各月通话时长数据来看,3、4、5月是通话时长高的月份,其中3月为全年高,达到5593196.8万分钟;2月为全年最低,仅4367867.9万分钟。

移动电话国内长途通话时长统计

移动电话国内长途通话时长统计1

数据来源: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报告网

而据工信部最新统计显示,移动电话国内长途通话时长2017年前7个月只有2403.36亿分钟,比上年同期再减少34.3%。这一系列数据表明利用手机通话或许不再是主流,手机长途漫游也正在逐步萎缩。

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终于表态,原定今年10月1日开始取消漫游费将提前一个月,也就是9月1日开始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也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

这仅仅是个开始

20多年来,被人们长期诟病的长途漫游费今日终于作古,终于退出历史的舞台。不过,从全局来看这也仅仅是一个开始,人们在逐渐减少使用手机通话业务的同时,对“流量”有了更高的要求。

“提速降费”是国家交给电信运营商的任务,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人们已经离不开手机和网络,流量在某种程度上形同于一种基础设施,取消长途漫游费这已不再是主流的业务虽也不容易,但降费效果却很有限。毕竟,用户资费的大头现在是在网络流量上。若将来能够把流量漫游费取消,才能让网络时代的手机用户真正减少话费支出,在“降费”上迈出更具现实意义的一大步。

 关联阅读:

             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今起谢幕 国际漫游费呢?

             长途漫游费取消了,流量漫游费呢?

【本文由中国IDC圈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