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国内云服务厂商七牛云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领投方包括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

据《财经》杂志报道,虽然七牛云没有披露具体融资细节,但是融资后阿里巴巴将成为七牛云的大股东。毫无疑问,七牛云又成为阿里云生态的一员。

七牛云面临CDN牌照困扰 被阿里云收编是双赢之举

七牛云成为阿里云生态一员是双赢之举成立六年 七牛云获得5轮共计数亿美元融资据公开信息表明,七牛云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公有云服务商,致力于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场景化PaaS云服务。核心产品包括对象存储服务、融合CDN管理、数据处理以及直播服务。

从成立以来,公司到目前已经完成5轮融资,金额达到数亿美元。根据笔者查阅互联网创投数据库FellowData,可以清晰地知悉七牛云的5轮融资。

2011年10月12日,七牛云获得经纬中国的数百万元投资;2013年1月1日,该公司又获得启明创投、经纬中国的数千万美元融资;2014年8月1日,它又得到宽带资本CBC、经纬中国、启明创投的数千万美元投资;而到2016年1月26日,七牛云又获得丰实资本、嘉实基金、澳洲电讯Telstra的1亿美元融资,然后就是本轮的阿里和云峰基金融资。

以技术见长 云存储和CDN为七牛云的核心业务

据官网显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提供数据管理和富媒体场景的云服务,客户达70多万家企业,其中大的客户为海康威视,还有美拍、熊猫TV。

七牛云面临CDN牌照困扰 被阿里云收编是双赢之举1

作为一家以技术见长的科技公司,七牛云一直保持着每年300%以上的营收增长和稳健的融资节奏,并成为国内云存储方面的“大腕”。

虽然七牛云成长迅速,实力不凡,但是面对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面临的风险也比较大。在七牛云的业务中,云存储和CDN(内容分发网络)是很大的两项支柱。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数字内容的存储需求很大,不管是图片,还是视频,这些内容都在成倍的增长。但是单纯的云存储没有很好的盈利空间,毛利很低。

因此,在直播来到风口之际,七牛云又开始提供CDN服务。并且,CDN已经成为其核心服务之一,拥有众多用户。

虽然成长惊人 但七牛云面临着市场竞争和牌照双重问题的困扰来自《财经》杂志的报道,却揭示出“七牛云都是中小客户,一直在亏损。去年收入3亿,亏损2亿。不但如此,七牛云自身发展也遇到瓶颈。七牛云的一个核心业务是提供融合CDN加速服务,但至今没有取得工信部CDN经营牌照。2017年初,工信部明确规定未能如期取得经营许可的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不得经营CDN业务”。

由此可见,七牛云不仅面临着行业之间巨大的竞争压力,而且苦于CDN的牌照问题。笔者查阅其官网后发现,七牛云提供的基础服务只有对象存储、融合CDN、容器云(即将上线),数据+智能(深度学习平台、大数据、只能多媒体API)和视频服务(直播云、点播云)。因此,从某种方面看,七牛云并不是一家真正的云计算厂商。以致,Forrester2016年曾发布中国公有云市场企业评估。七牛云并未上榜,理由是缺少完整的企业及公有云服务平台。

未来如何发展?七牛云被阿里云收编是双赢之举

从市场来看,七牛云的竞争对手很多,既有大牌的云计算厂商,也有新兴的云计算创业公司。并且,云计算市场正在通过价格战来降低门槛,提高对手面临的压力。因此,对新兴的云计算创业公司,如何逃脱市场间的价格战,并由亏损转入盈利成为发展关键。

在最新的阿里巴巴集团财报中,我们看到阿里云付费用户超过100万,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可谓是坐实了公有云市场的“老大”地位。虽然总体上阿里云已经成为佼佼者,但是在某些业务则属一般,比如私有云和混合云。

七牛云面临CDN牌照困扰 被阿里云收编是双赢之举2

因此,阿里云正在通过合作以及资本控股来构建自己的云生态圈。

对于新兴的云计算创业公司来说,一方面面临着市场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又有云计算大厂商在前面。不管是价格战的持续演进,还是阿里云等大厂商的生态圈建设,它们都必须衡量如何更好地发展。

对七牛云来说,成为阿里云生态圈的一部分并不是很坏的选择。财务方面,暂时拥有10元的发展资金,可用于公司运营及产品研发和市场扩张。从战略上看,七牛云可以借助阿里云已有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资源,共同开发市场,帮助企业完成业务改造。同时,七牛云也可以和阿里云避免在基础设施云服务以及视频等垂直细分云服务解决方案进行竞争。

在笔者看来,如果能把对手变成自己阵营的人,对手仍然有自己的独立发展空间,那么这绝对是一家很好的事情。未来,众多的新兴云计算创业公司可能需要考虑,如果不能快速发展壮大,那么命运也许是倒闭,或者是被收购?

关联阅读:

            四个维度击破“国内数据中心市场饱和”的传言

            长途漫游费今日作古 20多年中都经历了什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