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各位,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在云和SDN领域的研发实践。我叫黄志兰。

201708231157124012

首先,我想跟大家说一下中国电信的网络重构策略,去年7月份中国电信发布了网络重构白皮书,提出基于网络的智能化转型,推动企业的战略转型。网络重构以云、SDN和NFV为抓手,以网元云化部署,网络DC化改造为切入点,推进网络的纵向解耦、横向打通。目前,中国电信网络以PTSN为核心组网,采用分散运营模式,运营很复杂。现在互联网公司找我们讨论时,总说我们的网络缺乏灵活性,业务开通很困难,我们的网络现在缺乏自动化能力。采用这三样技术对网络进行重构以后,网络变得智能化,未来中国电信网络将以数据中心为核心进行组网,水平集成、简化运维,并能主动适应互联网的业务需求,进行灵活、按需的调整。

这是CTNet2025的架构,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架构整体上是遵循SDN/NFV分层解耦、开放标准的理念。整体上分为三层,基础设施层大的改变就是弱化了专有设备的地位,突出通用标准硬件设备的地位,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引入虚拟化的技术,构建云化的资源池。传统的电信网元也会从专用设备里面剥离开来,变成软件化的实现部署在云化的资源池之上,最上层就是协同编排层,是网络控制和运维管理智能化的体现,也是面向业务开放的编程接口。未来电信的网络是一个开放的网络,具有智能控制、网元虚拟化、云化承载等特点。未来电信80%的网元会承载在云化的资源池之上。

要实现刚刚的目标,就需要对数据中心进行改造。传统的数据中心有很多的局限性,所以我们现在提出采用云化的技术对数据中心进行整体的改造,涉及到数据中心计算、存储、网络等ICT资源的改造。在计算虚拟化方面,中国电信很早就引入了商业化的软件,典型的如VMware.近些年我们也在关注KVM和Docker技术。网络虚拟化方面,这两年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对SDN技术进行验证测试,包括现场实验和实验室测试,已经充分验证了商业Overlay SDN在功能方面的可用性,中国电信2017年计划在全国七个省份开展SDN的规模试商用。在这些虚拟化的基础上,我们会有一个集中的云管平台,也是电信自研的,对这些资源进行整体的协同,以实现资源的灵活快速开通。我们的云管平台大的特点就是采用开源openstack作为适配层,因为openstack已经成为了整个行业云管平台的事实标准,在产业的支持比较高,用它做适配层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适配的困难。

其实刚刚说的是我们大体的情况,之前董文英在分享的时候也谈到了异构的问题。中国电信做网络云化的时候跟大型互联网公司不同,我们主要采购商业产品为主,优势就是稳定、可靠、性能好一些,但是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对IT来说标准的进展永远是滞后于系统的发展,所以厂商构建系统的时候,主要采用私有实现,不会考虑用什么标准的、开放的东西,只要能做成这个事,越封闭越好。中国电信引入系统的时候也会用一种迭代的方式,不可能以后固定采用一个厂商的产品,所以随着资源池的不断扩建,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设备和产品进入到我们的现网。就会面临异构兼容,异构互通,互操作等方面的一些问题。典型的异构兼容问题是,在我们引入SDN时会要求厂商必须兼容VMware资源池以及开源KVM池。异构互通问题可能SDN更明显一些,现在跨厂商的SDN互通是有标准在做的,但是标准的进展比较慢,厂商可能就按照各自的理解做这个事,所以导致异构互通方面进展很缓慢。还有接口缺乏标准,也会导致我们做基于SDN的应用开发时,需要对厂商的接口适配花大量的工作,所以我们也推进开放标准方面的工作。比如说做vIMS承载的时候提出分层解耦的理念,希望在每个层面去定义接口的规范,以避免任意层面的厂商锁定。我们也希望在云管平台和SDN控制器北向接口方面做标准统一,希望能尽量减少我们对厂商适配工作。

针对异构兼容,我们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这些研发的产品我们统一归到云枢这样一个品牌下面。我梳理了一下,将它们归为基础平台和应用创新两类。基础平台包括通用SDN,去年的ODCC峰会上陈楠博士已经介绍过了这个解决方案了,这也是我们跟行业的一些厂商共同去做的尝试。今年我们提出SDN HUB协同平台,还有电信自研的云管平台,解决异构兼容的问题。应用创新方面我们做了了一些云业务尝试,分别是云代理和云VPN.今天我重点介绍一下跟网络强相关的通用SDN、SDN HUB还有云VPN.

通用SDN跟目前厂商提供的SDN方案差不多,我们希望从SDN方案内部进行解耦,把厂商原来封闭的那套东西打散。所以我们会把最核心的控制器用开源的ODL替换,虽然ODL和ONOS的竞争关系目前还不明朗,但是ODL确实生态比较完整,产业支持度较高。所以我们选用了ODL作为我们的控制器。我们还引入白盒交换机做网络边缘的节点,替换掉厂商的网络设备。通过把VTEP从虚拟化层卸载,我们验证了通过这个方案同时支持VMware和KVM的情况,效果还可以。但是我们觉得这个方案比较难推,因为它是全解耦的方案,对整个产业的要求比较高。依赖于开源的成熟度、白盒交换机产业的成熟度,也依赖于南北向接口的标准化,这是理想的方案,但不是现阶段好的方案。

我们推出了SDN-Hub协同平台。SDN-Hub是建立在SDN控制器之上的,本身的思路就是不破坏厂商方案的完整性,你卖SDN给我还是卖整套,我对你有要求,这个要求就体现在北向方面的。我们在开源社区和产业联盟,也跟很多的合作伙伴宣传过,我们希望构建一个全网的SDN协同平台,实现跨域、跨厂商、跨控制器的网络协同编排。这张架构图可以看到,它是构建在厂商控制器之上的,由三个主要的组件构成,包括集中的编排平台、分布式的Neutron Plugin和SDN-hub Driver.系统层面以下不同厂商的技术方案组成的云资源池之间,我们会主推EVPN技术,希望形成企业标准,在这一层实现互通。在系统层面里面,这三个组件怎么分工的呢?SDN-hub Driver的主要功能,是对厂商控制器的模型和接口进行统一,解决多厂商接入时厂商适配的问题。SDN-hub Driver之前已经是OPEN-O的立项项目,但后来开源社区发生了一些变动,OPEN-O与OpenECOMP整合成了新的ONAP社区。因此,目前来说还是以自研为主。SDN-hub Driver采用ODL的MD-SAL核心去构建的,采用模型驱动的方式。我们希望引用模型的概念,能够实现中国电信的网络需求可以在以后很容易的通过扩展模型的方式增加进来。厂商怎么去适配我们的模型呢?只要去写模型到控制器的适配代码或者是插件就行了,所以SDN-hub Driver的作用就是这样的。我们把应该厂商去做的这部分适配客户需求的工作交回给厂商做,而不会把这个压力推给运营商。

Neutron Plugin是用来对接云管平台的,通过对接Openstack来对接电信的云管平台。我们对Neutron进行了一些扩展,主要体现在几方面。第一方面就是丰富了Neutron的能力,使得OpenStack能够同时对接多个SDN控制器。第二方面就是我们对Neutron网络模型进行一些小小的扩展,使它满足中国电信对云网络的需求,典型代表是多Region组网的需求以及NAT需求。中间SDN-hub编排平台,我认为是SDN-hub系统的核心,因为这个编排平台掌握了全部SDN网络的信息,具备调度SDN网络的能力,后续基于这个平台能做很多的事情。第一个显而易见的事情我们可以做DCI业务的发放,还有端到端业务的发放。我们会基于工作流引擎区去实现这个编排平台。SDN-hub能够兼容现有主流的虚拟化技术,能够兼容现在主流的SDN网络产品,能够根据运营商的需求灵活地对北向接口进行统一,具有云网融合、开放标准、接口统一、异构互通等特性。这个方案应该会比较容易被业界接受,因为它本身并不破坏SDN的完整性,厂商的配合度也高一点。所以商业支持度也比较高。这个项目我们最终会在中国电信现网的云资源池落地。

最后一个是云VPN,这是云网融合的创新项目。打通了用户到云,以及云之间的VPN,利用SDN开放可编程的特性,实现VPN业务的快速开通和带宽的按需调整。整体看来具备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控的特点。这个项目我们仍在持续研发当中。

这是最后一张PPT,因为云、SDN、NFV,确实是IT跟CT交融比较明显的领域。我们当然希望这个领域既有标准的指导,又有IT系统的灵活,同时又能够具备互联网的开放。所以我们在做SDN-hub的时候也意识到了产业合作的重要,我们需要跟很多厂商合作,也需要跟上层的云管平台合作,我们也跟友商中国移动进行了一些合作。借此机会,我呼吁大家加强产业合作,共同推进SDN和云的发展,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