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国联通的混改备受关注,其混改方案一经发布迅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笔者注意到,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主要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引入了与中国联通具有战略协同效应的四大行业领军投资者,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产业链垂直行业的领导者、具有雄厚实力的金融集团和产业集团,以及国内领先的行业产业基金。

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集中体现了三大特征:以资本为纽带、产业链强强联合、业务优势互补,具有以下四大战略意义。

首先是重构电信市场竞争格局,壮大企业综合竞争力。纵观中国电信业的改革历程,笔者认为中国电信业至今无法形成有序竞争的主要原因是产权主体的单一化。虽然中国基础电信业在引入竞争机制以来经历了数次拆分和重组,但是参与重组的基础电信市场进入者全都是国有企业,结果重组的市场结构仅仅打破了厂商界面的“垄断”,并没有形成有效的电信市场竞争。

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可流通的股份在其资产总量中所占的比例非常有限,而且可流通的份额和可用于市场化决策的权力是不对称的。因此,国内基础电信企业无论上市与否,股权结构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股权构成相对单一,国有股权占据绝对控制地位,且一股独大现象严重,所引发的是预算“软约束”和KPI导向下的国有基础电信企业之间不断发生的恶性竞争和滥用支配地位。

笔者认为,中国联通的混改将会出现一个真正运行市场化、投资主体多元化、产业链协同化的信息通信产业市场格局,不仅能推动我国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还能实现中国基础电信企业从“单兵种”模式和“一股独大”向“集团军”模式及“产权多元化”的升级与转型,将极大增强国有基础电信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其次是创新产业竞争格局,改变“一企独大”局面。笔者始终认为,新电信时代的中国基础电信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当探究产业链上下游间多元化资本和差异化业务的混合改革模式,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引入多元化的战略投资主体,形成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从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产业格局上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直处于劣势地位,尤其是进入4G时代,电信、联通与移动的差距越来越大,形成了中国移动“一企独大”的局面。

从国际电信业的产权结构看,国外电信企业已经意识到单一产权结构带来的弊端,他们在产权多元化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中国联通的混改是引入了真正的市场竞争机制,因为竞争的前提是产权主体和结构必须多元,否则不可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竞争,而且联通混改的多元产权主体结构是信息通信领域协同一体化的领军投资者。笔者相信,随着联通混改形成产业链新格局,尤其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作为战略股东的加盟,中国电信市场的产业格局将会重构。

再次是构建员工持股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在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实施技术骨干、管理精英和核心员工持股计划,使他们成为企业的所有者,这是联通混改的重要看点,这将极大激发和提升国企的创新活力与盈利能力。

长期以来,我国国有企业的人才选拔和用人机制一直遵循“体制内规则”,比如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对省市级公司经理人的选拔均实行所谓的“后备干部”选拔制度,这种选拔制度存在两大弊病。首先是国有电信业内部行政化色彩浓重,极易形成“一言堂”的局面;其次是有些地方国有电信企业的高管与地方政府部门形成互相利用的利益关系,在干部任用上促发了政商两界的腐败滋生。因此,联通的混改将在国有电信企业的职业经理人选聘和任用上实行“去行政化”,实现“市场主体化”改革,这对于建立企业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最后是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董事会职能。联通混改的另一个重点是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和董事会的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解决一些企业董事会形同虚设、“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实现公司的规范治理。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此次联通混改,首先由于多方出资,有利于技术和业务的更新换代,增加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其次,由于多方出资,董事会的成员多样化,从而政府的行政干预就会减少,董事会的独立性更强;再次,多元投资主体化,各个投资主体都关心公司的发展前景,便于公司技术创新、扩展业务、开拓市场;最后,战略投资者进入基础电信领域,能带动新一轮的社会投资,同时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
2019-07-15 13:48:30
运营商 云南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将甩掉长期亏损包袱
据悉,云南联通早已在2016年底就已经开始施行混改。2018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把云南联通改革纳入国家“双百计划”名单,云南联通也是“双百企业”中 <详情>
2019-04-19 17:21:00
国内资讯 数字化突破 联通混改迈出“智慧足迹”
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业界万众瞩目的重点事件,每一个举动均有重大的代表意义。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在数字领域共同发展,推进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详情>
2019-03-14 11: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