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中国联通召开“瘦身健体”、机构精简实施方案宣贯视频会,全面启动相关工作。据了解,此次机构精简方案的实施,是联通混改方案公布以来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的第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机构精简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机构精简  已取初步成果

截至目前,联通集团总部已完成机构精简。总部部门由27个减少为20个,减少26%;总部人员编制由1787人减少为891人,减少50.14%,其中,净减编347人,生产分离549人;处室数量由238个减少为127个,减少46.64%,其中,净减少56个,生产分离55个。下一步,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持续进行调整优化,推进总部简政放权,优化业务流程。

根据本次机构精简实施方案,省级分公司机构设置的总体规则是,北方省级公司本部管理部门优化到18±2个(现平均为25个);南方优化至16±2个(现平均为22个);探索通过薪酬调节机制,鼓励省分公司进一步压缩管理部门数量;生产单位原则上数量不超过8 个。基础业务的生产单位设置从严,创新型业务的生产单位可以试点,但要有淘汰退出机制;建立机构数量与收入规模关联机制。机构精简前,联通31个省级公司管理部门总数为697个,精简工作完成后要下降为516个左右,减少26%.

混改是一盘大棋 核心是公司的体制改革

对于此次的瘦身健体、机构精简业内人士也是各执一词。在电信专家陈志刚看来,联通此次混改精简机构的实施方案,以变向裁员为主,目的在于优化组织流程,提高组织效率,打造一支能干的队伍,这是方案的初衷。然而在刚刚公布混改方案紧随其后公布瘦身健体方案,不禁让人理解为混改的第一刀是裁员,这对联通整个员工的士气和工作的积极性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在混改瘦身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和7000多人的股权激励交叠在一起,如何合理的解释、规避心理上的动荡这是一个问题。

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首先,联通混改并不只是民营企业的进入就是混改,联通混改是很大的一盘棋,最核心是的公司企业制度的改革,包括董事会、公司的治理结构都会有比较大的调整,相信近期新的董事会也将会公布。其次,瘦身健体属于加强企业竞争力的改革的一部分,包括员工的期权等都是在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此次瘦身健体方案很详细,各个方面写的比较清楚,相信对联通的高层决策、公司执行力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瘦身健体之关键  处理好与员工的关系

然而,“瘦身健体方案对联通的作用也是一把双刃剑,其中值得肯定的是,精简机构重新梳理流程能够提高组织的效率。但是如果做的不好,也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导致能干事的人被边缘化”,陈志刚表示,精简机构的关键是2个问题,其一是流程能不能调整,机构调整、人员瘦身的目的不是为了裁员降低成本而是为了提高组织的效率,如果达到这一目的,将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其二是,通过瘦身健体和机构精简能不能将真正做事的人挑战出来。

付亮表示:“把更多的人调到一线去,可以减少管理以及辅助的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实质上在于如何处理员工的关系。转岗不裁员,岗位重新调整,对于有些人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年龄比较大员工可以采取内退等措施;比较年经的员工,可以通过双方起草合同从而得到一些补贴,这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如果只是简单的转岗位不裁员,员工可能从一个不适合的岗位调整到一个更不适合的岗位,对个人和公司来说都是更大的损失。”

有得有失,目前,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内部各项配套改革工作正紧锣密鼓,有序展开。本次机构精简,是联通混改企业内部各项重大改革的第一步。未来,管理人员市场化改革、“划小”改革、分配激励改革等各项重大改革方案,将依次陆续推出。

关联阅读:

            四个维度击破“国内数据中心市场饱和”的传言

           名不见经传的东非小国 缘何成企业登陆非洲的香饽饽

           工信部再发8张CDN牌照 离最后期限仅剩三月 时不我待

           计划10亿实投30亿 腾讯重庆数据中心建设加大投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