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文栋先生、知谷网络科技有司创始人全球董事长、总裁陈涛、江苏蓝深远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实秋、观为监测技术无锡市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笑潇、识凌科技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叶庆楚在2017物博会期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采访主题是:物联网为无锡百年工商民城带来了哪些实际的变化?

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文栋先生

物联网正在这样改变一座城市。其实一个城市的发展和一个人的发展一样,一直寻找更好的发展方向和更好的成长空间,很荣幸无锡遇到了物联网,无锡在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通过持续的努力,取得了引起全球全国都瞩目的成就。确实,物联网由于覆盖范围比较广,技术渗透性也比较强,应用的领域也比较多,确确实实,不管是从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上面,还是对我们的思想、技术创新,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我感受最深的应该是四个方面:

第一,我感觉物联网让我们无锡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面,感觉到更自信、更有底气。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非常快,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无锡都有发展,但是物联网产业已经成为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我们无锡现在有物联网企业超过2千家,我们在2016年底的时候,物联网产业的一个产值超过2千亿,而且保持了非常快的增长速度。在2016年底的时候增长了21.4%,实际上我们今年上半年是1197亿,增长了24.5%,增长的速度非常快,超过了平均产业发展的增速。而且无锡的物联网企业的集聚度也比较高,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我们现在的物联网企业当中已经有主板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上市企业54家,让我们更有底气。可以说,无锡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让全世界想了解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的人,都可以通过我们的无锡找到一个看新兴产业发展的窗口,所以我感觉在这个方面,物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首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制高点和变化,让我们在转型过程当中也更自信,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物联网产业对于我们产业转型、实力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无锡是一座工商名城,靠制造业起家,更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所以现在要搞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物联网运用非常重要的领域和方向,我们积累了很多物联网的技术、人才、包括我们做物联网服务的企业和平台,都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推动智能制造、推动我们的制造业向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去转变,提供了很好的建设基础。关于这个方面,马总可能会有更多的发言来支撑我刚才说的观点。

第三,我感觉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的城市更智慧,我们的生活更方便,这一点我想大家可能都有感受。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这个共享单车,本来这个自行车已经快被淘汰的时候,共享单车突然在全国各地就火了,为什么会火?因为你现在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它,然后还可以无现金支付去解决使用问题。所以它不仅仅是出行方式的改变,实际上它有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新兴技术和传统产品的结合。展会当中大家已经看到,有无人驾驶汽车在体验。这次物博会,工信部、公安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三方签署了一个关于无人驾驶的智能交通的安全测试基地项目的建设,也就是说今后所有的无人驾驶的汽车如果要上路的话,必须要在我们无锡通过检验合格以后才能上路。

第四,我感觉物联网还有一个大的变化,就是让无锡在集聚创新资源和集聚创新人才方面带来的作用是巨大的。无锡的经济比较发达,可是无锡不是省会城市,无锡的高校资源比较少,人才是支援无锡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一个非常突出的因素。但是我们在招引人才的过程当中,一直觉得需要很好的企业、很好的平台、很好的产业来吸引人才,这就是我们说通过事业来留人,一流的事业吸引一流的人才,来创造一流的业绩。有了物联网的存在,无锡在物联网当中的地位让我们更有底气去吸引更多的人才。我的感受就是这四个方面。

知谷网络科技有司创始人全球董事长、总裁陈涛

2011年我带了10个人从广东来到无锡创业,昨天李强书记讲现在我们智能终端连接数量远远超过了手机的连接数量。我很荣幸我们是智能终端、智能设备、人的连接者,我们现在连接的设备设施数量已经有数万台。每年我们覆盖的旅客数量已经超过了3亿人次,经过7年的奋斗,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化的势能。怎么讲这句话呢?一个就是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机场、中国的旅客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基本认可,美国的市场、欧洲的机场对我们的产品也有了初步的认识,我们很快就能够进入到美国的几个大型机场。

回想起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形成这个局面的话,我们应该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具有远大的梦想或者说愿景,我们希望成为世界上的优质服务与人的连接者。我们都知道当我们跨过旅行的时候,第一个会碰到语言障碍,第二在陌生的异国他乡,我们非常担心能不能够获得优质的服务,是不是不会上当受骗。所以说我们主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找到的切入口是什么呢?就是人们出行的关键节点——机场。在这个里面我们把传统的手推车变成了一个智能的手推车,我们旅客到了机场过完安检一刷登机牌就能够使用,可以提供母语的服务。我们希望能够不误机,我们能够利用导航的技术,无论是在购物还是在就餐,都能够告诉他去登机口有多远,要花多少时间,他就能够放心在机场里面吃饭、购免税产品等等,还能够给我们旅客的手机充电,也能够看电影、玩游戏、看新闻。所以说它解决了我们旅客那么无聊的候机时间,产品和服务本身能够获得旅客的认可、机场的认可。

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特征,就是说提供服务的产品具有独特性,方式是独特的。但是反过来它又是全球通用的,所以说这就为我们的全球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一个方面,我们做产品、做服务最终目的是要获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如何能够获得经济效益,这个里面就跟规模有关系了。我们怎么样就能说我们能够做到全球化,在这里面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就在于我们非常注重知识产权,我们现在国内外的专利有300多个,其中有将近100个是发明专利,我们中国的专利应该是一百零几个,200多个国际专利,世界上我们能够想象到的有大型机场的国家我们都已经申请了专利。所以知识产权帮助我们构建了一个市场。

另外,我们更加重要的是利用我们的技术,还有商业模式的集成创新。我们在跟机场合作的时候,机场只需要提供一个场地和一些信息,所有的设施设备的建设、设备的购买都是由我们公司来承担的,这样我们就能够快速地去占领全球的机场,快速地形成规模。我们今天已经具备了在全球所有机场一个一个拷贝,在这里面我们还实现了一个商业方法的重大创新,我们讲物联网是连接社会、连接人、连接世界,我们恰恰利用这个机会,我们获得了这套系统平台的所有权、运营权、经营权的三权统一,我们能够利用物联网技术把所有机场无论在世界上哪一个国家、地区、机场,我们都能够利用物联网基础把它连成一张网络。那么我们每一台设备因为旅客的使用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我们又有了大数据的基础。这个里面我们也申请了商业方法的专利,这是一个专利池,不是一个专利。

归结起来的话,一个是我们有优秀的团队,有远大的梦想,同时我们找到了非常好的切入口,还有商业方法的创新让我们走到了今天。我们相信可能三五年内,我们在座的朋友也好,我们无锡市民也好,都能够在全球所有的机场享受到我们的服务,我想这一天不会太远。

江苏蓝深远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实秋

我们公司近几年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的变化,借助了无锡这个地块,正好赶上了物联网的机遇。因为原来公司的发展一直有瓶颈,现在也在探索,通过这几年无锡市政府在物联网上的打造,让大家,不仅是全国,甚至是世界都知道无锡,也知道无锡这个企业。原来我们一说我们是无锡的企业,别人都问无锡在哪儿,我们还要解释半天。现在我们出去做项目的时候,我们刚递上去名片,别人就马上说是物联网的基地。所以这块我们在近五年的发展中,是借了物联网城市的名片,这个名片使企业得到了一个发展。别人也经常问蓝深远望是做什么的,我们就给人家讲是做顶层设计+大平台,还有大数据分析。还是这句话,有瓶颈。近五年,我们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在全国已经有20几个分公司,业绩每年增长30%-50%,也上了新三板。这几年我们也正在积极准备IPO.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无锡这个城市借助物联网的机遇,我们得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当然未来就是说我们企业还要往哪儿走,在技术上怎么寻求创新和变更,我们也在探索,基本上是这个情况。

观为监测技术无锡市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笑潇

准确来讲,我们是2013年的9月份,当时我也是带着我们6个团队成员,从北京来到无锡,我们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很长的时间,我们6个人都是在外资企业工作,当然有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现在来看任何一个变化都很难讲是好是坏,理解起来都是一个机遇。

为什么来到无锡,说来也是一个蛮偶然的因素,2012年、2013年的前后,大概是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创业团队原来在外资工作,还有一个副总从新西兰过来的,大家感觉尤其到冬天环境不适合宜居,大家要择适一处而居,我们就想我们要创业,我们要找一个环境好的地方开始创业,开始一种新的生活。所以这样一来,我们就想寻找这样一个城市。无锡是我们走访的第三个城市。来到无锡以后,令我眼前一亮,觉得这样一个地方,不仅滋养这个地方居住的人,也一定会滋养在这个土地上发展起来的一切的事物,包括企业。这个当然是一个外部的条件,更多的来讲是与我们的高新区,还有我们的领导,负责这些物联网产业的地方的官员,其实就是一些工作人员。我和他们接触过程当中,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他们知识的层次非常高,而且体现出一中有点类似于像投资人的眼光来看待招商引进来的每一个项目。所以这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们就很快做了一个决定,我们是2013年5月份核查,8月份启动公司注册,9月份拿到营业制造,10月份我们就装修,11月份我们就开业了。我们属于动作比较快的一家企业。当然这几年下来,在无锡这边的发展,我觉得观为也是一家蛮幸运的公司,这家公司虽然还很年轻,但是我们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我们在去年的8月31日,我们在新三板登陆,这当然只是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阶段,这个过程当中我想重点谈一谈和物联网的关系。

我们基于过去的积累,特别是一些物联网的技术,云的技术已经在国内已经兴起,像阿里云已经在做一些推广,所以我们很早就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架构和传统维护技术进行融合,所以我想我们做的事情也是两化融合的事业。当我们把这些很快搭起一个平台,我们就去找这个领域里头来自于电力、油气、市政行业的客户,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架构改变原有运营维护的方式,受到了很大的欢迎。我们也是借助于我们在风力发电行业的应用,2014年的时候我们获得了互联网的十大应用案例,刚才已经提到了。这个技术在各个行业里边去发展,到今年的4月份的话,我们在各行业的应用案例成功地入选了工信部的优秀大数据的应用案例。

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谈到物联网就到大数据了,我觉得现在的这几项技术,未来的工业,我的知识仅限于工业,所以我想谈一下工业创业的特点。我觉得未来工业的架构,应该来讲这些年的发展会形成一个标准的范式,我觉得在底层就是物联网,核心中间就是大数据,依托的平台就是云平台。所以它已经变成一个不能缺的,你要是做这种产业链的服务,或者做一些制造领域来讲的话,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是你必须要用的,架构就是这样的。但是在物联网这端,2B方面的业务还需要考虑治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加入阿里、华为牵头边缘计算的里面。工业物联网像哑铃式的结构,有来自于端的智能,叫分布式的智能,也有云计算的大脑。在这个技术发展过程当中,我觉得物联网是基础,是做大数据获取和解决连接的关键技术。围绕物联网我也想简单去谈一谈,表达了我们每个创业者对待一个新兴的技术,或者说是一个新的概念、新的理念、新的态度。

我和我们团队交流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把握三个基本的态度。第一个态度就是永远保持一颗开放的心态,你这个心态不能是封闭的,这个理念即使是再荒谬,你至少应该保持一个欣喜的态度去倾听、去认识、去学习、去了解,哪怕你最后是抛弃它。总之,你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第二,我觉得需要保持独立思考,这个是比较重要的,尤其是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对于我们这种70后,或者说是80后来讲,如果想保持独立思考其实有点挑战,这个东西是跟我们所受教育的体制是有关系的。我觉得我们工作的十多年年,因为我主要是在外企工作,还好一点,独立思考还是有这方面的影响。我觉得对待新生事物的话,保持独立思考非常重要,否则特别容易盲从,特别容易被舆论引导,做起来以后可能不一定适合你自己。第三,我觉得要坚持价值驱动,我们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找到你的用户在哪里,你解没解决用户的需求。谈到这一点可能我们有很多媒体的朋友还不一定很清楚观为是做什么的,既然谈到这样的创造,我就在这个地方谈谈观为是做什么的。

实际上,我们是运用一些物联网的技术,把我们的工业生产,能源生产,包括城市基础城市的运行数据获取,运用软件预测的方法,分析这些机械有没有潜在的故障,不断地运行过后就会积累起来一个大数据,这个数据包括典型的故障案例越来越多,越来越积累,这个系统智能就会越来越高,有了这样的方式就改变了我们过去在工业运维里面现行管理方式,基于流程设备管理的方式。

识凌科技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叶庆楚

识凌是典型海龟创业的公司,公司是刘博士从美国回来创业的,我也是从北京回到无锡来的。谈到识凌科技的话,专注医疗物联网产品运维以及解决方案。目前重点几款核心产品,比如我们的手机终端,目前国内排名前三,前两名主要是国外的公司,我们是本土排名第一位的。

对于识凌公司而言,我们专注于医疗物联网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大家知道医院的信息系统非常多,大家也可以想象到,比如说无锡市第二医院信息系统大概有100多套,经过我们的解决方案以及我们的产品,我们在整体上可以下降到70套到80套,这也是对医疗行业一个非常大的促进,这也是我们感觉到了发展非常大的机会。所以这个阶段的话,卫计委也在推进智慧医院标准的建设,我们识凌公司也有幸加入了这个行业,有幸成为这个标准的制定厂家之一。全国大概有17家,前17家基本上都是上市公司,或者是新三板的上市公司,识凌是全国唯一一家非上市的公司,这个是无锡物联网企业的骄傲,这也说明医疗物联网是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大家知道创业是非常艰难的事情,无锡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亲商的环境。所以说刘博士说非常感谢政府相关部门的一些扶持工作,我加盟的时候也反复问他这个问题,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识凌公司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这块谈到一个创业公司创新的过程,对我们而言坚持三点,第一点就是聚焦再聚焦。我们知道全国三甲以上医院3千多家,二甲以上医院接近7千家,每个医院发展的机会非常多。也就是说我们在做信息物联网以及物联网信息系统有很多其他的机会出现,所以我们聚焦再聚焦,主要是围绕物联网提供解决方案。第二,我们也是开放的心态。我们开放的心态,我们相互自己学习,也向我们竞争对手学习,更重要的是我们近期会到国外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这是一个创业公司想做大做强必不可少一个基本的素质和要求。第三,我们也非常注重向竞争对手学习,我们知道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或者物联网公司的小弟弟,我们想做大,我们必须以开放的心态,向这个行业里边,特别是国外一些大公司学习。

另外,医疗物联网这块我们觉得方兴未艾,这个市场刚刚启动,我们觉得物联网在工业的应用发展非常快,在物联网的应用的话,在整个世界层面来看,还是升起朝阳的状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