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工信部正式公布第7批获得CDN牌照企业名单,自此,我国获得牌照的企业已达24家,分别是:网宿科技、蓝汛通信、帝联科技、阿里云、腾讯云、同兴万点、福建光通互联、北京供销科技、上海云熵网络、金山云、高升控股、中联利信、知道创宇、网心科技、白山云、三快云(美团云)、云帆加速、云端网络、云端智度、夸克魔方、织点科技(又拍云)、北京傲盾、上海脉创网络、上海逸云。

随着24家企业获得CDN牌照,也意味着除了满足《中国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中有关经营增值/基础电信业务的资金、人员、场地、设计等基本要求,还通过了《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接入资源管理系统、信息安全管理要求的严格审核。

似乎获得牌照就意味着所有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呢,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近日,笔者总结了24家企业的CDN业务覆盖范围,发现允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CDN业务的企业仅有网宿、阿里云和蓝汛3家企业。其余获牌企业CDN业务覆盖范围仅为部分省、市,例如福建光通互联的CDN牌照只能承接福建省范围的内容分发网络业务。

CDN牌照成为必要条件 业务范围将掣肘企业前行

CDN牌照成为必要条件 业务范围将掣肘企业前行1

肃清行业乱象 工信部颁发CDN牌照

自2015年12月25日,工信部发布了《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目录明确将CDN业务列为第一类电信增值业务BI2,位于四类电信增值业务(IDC、CDN、IP-VPN、ISP)中第二位。自此,国家对CDN在整个监管要求上更加严格。

然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视频、网页加速服务的高速发展,CDN行业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现象层出不穷,市场监管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因此,工信部从2017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包括内容分发网络(CDN)在内的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在1月22日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中明文规定,未按承诺如期取得相应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自2018年1月1日起,不得经营该业务。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的整治清理工作,将大大提高CDN企业的准入门槛。对规范CDN市场,提升互联网接入服务质量也将大有益处。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健康、有序、公平的发展空间。

6月26日,中国移动(深圳)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2020年CDN服务采购项目_比选公告中第一次对投标人的资格要求中提出,获得工信部CDN经营牌照:出具工信部颁发的内容分发服务经营牌照复印件或扫描件。自此,运营商在招标中逐步开始将CDN牌照作为对投标人考核的必要条件。

牌照成为必要条件 业务范围将掣肘企业前行

笔者,从最近中国移动地方分公司CDN招标的采购项目中了解到,地方分公司在对投标人的牌照要求已逐步常态化。例如,8月10日吉林移动发布的《2017-2018年门户网站CDN加速服服务比选公告》,在对应答人资格要求中规定:应答人需具备CDN经营许可证,同时须具备国家机关颁发的有效ISP或ICP经营许可证。而CDN牌照在其业务范围的企业只有网宿、阿里云、蓝汛和夸克魔方四家企业了。

9月6日,在吉林移动公布的中选候选人名单中网宿赫然在列。暂且抛开企业储备带宽、分布节点、积累经验等各项“硬件”不谈,仅业务范围已将众多企业拒之门外了。当牌照成为必要条件,业务范围似乎成了“敲门砖”。如果一家企业连中标的资格都没有,必然会失去更多的发展机会。

又如,8月22日,中国政府采购与招标网公布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台中国广播云平台2017年CDN和公有云服务项目中标公告》,中标人为:阿里云计算公司,中标价格为278万元。在对投标人相关认证情况说明中:获得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其中,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内容分发网络业务(CDN)的服务范围覆盖全国得5分,覆盖部分区域得1分,没有的不得分。

潜移默化中,企业在招标文书中已然将牌照作为对投标人的必要条件。目前,对于竞标者而言,业务经营范围似乎成了掣肘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据笔者观察,在众多大型的项目中标候选人中常有网宿科技的出现,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经营CDN业务成为其加分项。对于其他企业而言,在笔者看来,如果想要长远发展,立足当前是根本,拓展各大的业务范围才是发展的关键。如果你连赢得他人的砝码都没有,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不就成了一纸空谈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13 09:19:26
云资讯 算网融合下,CDN系统与承载网络的感知与调度实践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电信运营商将深度参与用户的数字资源调度和协同优化工程,因此应深刻地理解业务模型、用户流量规律,洞察用户规律及流量趋势,为用户提供存储和网络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