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已成为2017年各大展会关注的焦点,但是目前5G标准尚未完成,5G频谱尚未明确划分,距离2020年商用的时间点却越来越近,产业链各方都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产业链各方都认为,频谱尽早统一划分是5G商用的关键之一。

刘光毅:频谱统一推进5G尽早商用 现阶段需发挥4G网络存量优势

全球频谱统一有利于5G早日商用

在频谱划分方面,频谱统一是产业链共同的诉求,因为频谱统一划分可以使用户得到更多的产品选择,商家也可以降低成本。但是直到2020年5G商用之前,频谱划分的情况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在不同频段的制式选择方面,各国的规划不同。在低频段,3.5GHz是各地区5G部署的首选频段,如果全球能够将该频段统一划分为TDD频段,将有利于加快产业研发的进度;而在高频段,如26GHz和39GHz,中国和欧洲的规划一致,与美国、日本、韩国的规划有所不同,如果这些频段能实现全球统一规划,将有利于实现产业规模的大化。

在技术特点方面,TDD和FDD各有优势和劣势,因此刘光毅表示,频谱划分时应尽量考虑两种制式的特点,从而实现频谱资源利用率的大化。在高频段速率提升方面,TDD制式具有较多优势,如不需要成对频谱等,可以在有限带宽条件下实现更大的速率传输;而在低频广域覆盖方面,FDD制式的优势明显,传播特性更好、覆盖和穿透能力更强,但是现有的FDD技术很难提供连续的大带宽,比如要实现1Gbps或者2Gbps的速率,对于现有的FDD技术是巨大挑战。

刘光毅还指出:“而在具体网络建设方面,产业链除了希望速率得到提升外,还希望利用TDD和FDD各自的优势和特点来满足差异化和多样化业务发展的需求,因此TDD和FDD都会是5G高效使用频率资源的重要方式,而具体选择哪种制式还需要根据未来网络建设时的具体需求。”因此5G时代统一频谱划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频谱必须统一为一种制式,而是如何把TDD和FDD二者的优势和劣势进行扬长避短和充分利用,这才是5G时代每个运营商都要考虑的问题。

在频谱划分时,除了考虑两种制式的优势和劣势外,还应考虑产业的规模效应。比如2.6GHz频段的划分效果就需要重新审视,因为在该频段有些国家的规划是TDD加FDD制式,有些国家只是TDD制式。如美国、中国、日本、印度等都是全部均为TDD制式,形成了很好的规模效益,产业链也非常成熟,所以在这些国家该频段就得到了高效利用,而在其他国家则没有。因此随着TDD技术优势的不断挖掘和确立,各国有必要考虑是否把该频段统一成全TDD的制式,这样才可以构造一部分非常重要的5G全球化潜在频谱。目前,Sprint计划在美国开展早期的2.6GHz 5G TDD网络部署,也是因为其2.6GHz频段带宽大,可以实现4G和5G共用,而这将会带动该频段产业的成熟,有利于5G产业的发展。

5G需打破行业壁垒

5G将不再只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多的是通信行业与垂直行业的联系,因此通信行业与垂直行业之间的壁垒应当被打破。

“在频谱资源紧张的当下,如果频谱考虑零碎划分的方式,将不能很好地促进产业发展,而将频谱资源共享则可以提高网络的利用率。”刘光毅讲道。因为部分已经划分的专网频段由企业自行建网,目前来看,并没有全面发挥该频段资源的价值。

除了频谱资源共享之外,还有多项5G技术可以实现网络的高效使用,这也需要网络资源进行共享,如5G切片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垂直行业的应用问题,在大幅度提升网络使用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大幅度降低通信设备的成本。

不仅在技术方面,在行业网络建设方面也需要打通壁垒,这样一方面可以让更专业的通信团队进行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维,使垂直行业节约建网成本和提升网络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实现通信行业和垂直行业之间的互利共赢,发挥产业的规模效应。5G时代,如果各个行业之间的壁垒不打通,将很难实现万物的互联。

政策支持促进5G发展

除了标准和技术对5G发展有较大影响外,政策支持对5G产业发展的影响也很大。中国希望在5G时代实现产业引领,因此如果尽早有明确的政策规划,这将对整个产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对全球的频谱规划也是很好的示范。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只有频谱明确之后,各个运营商才能制定网络建设策略和可能的产品需求,厂商才能根据需求去规划和开发产品。频率分配越早,厂商就能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设计、规划并优化产品,同时可以进一步增强产业的信心,有利于产业加大资源投入,从而加快产业化进程,为2020年的商用做好准备。

5G第一个标准版本将于2018年6月完成,这距离2020年规模商用仅剩下1年半的时间,而4G从标准到产品成熟则经过了大约4年。所以,相对于4G的发展,5G不仅要加速标准化进程,还需要加速产业化和试验的进度,这样才能满足2020年商用的要求,而这对整个产业都是很大的挑战。

现阶段还需发挥4G存量优势

虽然困难和挑战很大,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刘光毅表示,5G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工作需要并行逐步展开,同时5G的发展需要聚焦和分步走从而逐步完善。运营商计划2020年开始5G的规模商用,但是5G网络真正发挥作用可能要等用户的渗透率到达足够的比例,这个时间点可能是2022年。所以,在2022年之前,运营商的业务还将主要由4G网络来承载。

为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实现网络平滑演进还需要挖掘和发挥4G网络的潜力。从以往的发展情况来看,对运营商来说最有竞争力、用户最关心的是业务的连续性。如果网络只是局部建设完善,则该业务对用户的吸引力很弱,所以低频网络先行覆盖有利于业务的快速推广。因此运营商先从低频开始进行基础网络覆盖建设,业务量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再通过高频段技术增加容量和速率是5G发展的自然选择。所以运营商还需要不断提升4G网络的能力来适应业务需求的发展,如提升速率和容量等,这还需产业链共同努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24 09:22:04
5G资讯 工信部等四部门:优化完善5G标准
新产业是指应用新技术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技术密集、发展前景广阔等特征,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