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举行的 “2017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已经明确了到2020年连接数量较2015年实现翻一番的战略目标,努力成为数字化创新的全球领先运营商。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移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李正茂

四轮驱动 发展迅猛

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以四轮驱动、融合发展为着力点,以个人市场为稳健增长的根基,以家庭市场为价值增长的新驱动,以政企市场为价值拓展的主方向,以新业务的发展为未来的增长体新动能,推动自身转型升级与持续发展。

据李正茂介绍,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移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在个人市场方面继续保持4G的领先优势,建成全球规模大、技术领先的4G网络,4G基站总数达到了168万个,在全球LTE基站总数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规模超过6.06亿用户,提升客户感知,4G的资费从2015年开始已经下降了60%.

中国移动还大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标准在全国的推广应用,今年年初,中国移动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荣获2016年度中国通信技术特等奖。目前,中国移动正持续深耕移动市场,提升客户连接规模和价值,保持4G客户高速增长,同时全力推动大规模商用。

在家庭市场方面,中国移动积极推动光纤宽带建设,具备100M接入能力。目前,家庭宽带用户已经超过了9500万,自2015年以来家庭宽带用户每月支出从51元下降到32.7元。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抓好电信服务,鼓励提升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积极承担农村服务工作。截止2017年8月共完成了5.4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缩小了数字鸿沟。

在政企方面,加快拓展垂直领域,深化“互联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工业、农业、教育、政务、金融、交通和医疗七大行业和相关重点产品,推出的互联网+教育,服务了9000万师生;互联网+工业实现了5000万工业级的连接;互联网+农业,打造了30万村级服务站,汇集了2亿多中国农民;互联网+医疗服务,服务了7000万医患用户。

为进一步拓展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市场,中国移动与阿里、亚信、华为等大型企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拓数字化潜在服务的巨大市场。

在新业务市场方面,做大新连接。目前中国移动已实现1.6亿的物联网等智能连接,连接规模和增速全球领先。为满足更多场景的物联网需求,中国移动将同步推进one NET平台,同时聚焦车联网、共享单车等重点领域,推动物联网芯片模组尽快成熟,加快打造有竞争力的数字化产品。持续优化客户体验,在开放平台方面,生成车联网、智能宽带等重点领域。目前在该平台上已经聚集了4000家企业,4.4万名开发者,接入各类设备2100万。

未来将在三方面持续发力

面对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移动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发力,持续推动战略的实施,助力新生态产业的发展,李正茂表示。

一是夯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奠定连接的基础。紧跟技术潮流,进一步建设广覆盖、高速率、高品质、可管理、安全可靠的宽带信息基础设施,持续重点聚焦提高网络和服务质量,重点打造精品4G移动高品质宽带网,实现4G+VoLTE的发展。实现网络功能的虚拟化、云化,提升网络的智能性、敏捷性、开放性,同时不断加快推进5G发展,积极参与5G的总体架构设计,引领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实现我国通信业从3G跟跑、4G并跑到5G领跑的跨越。预计在2019年实现商用,2020年实现5G的全面商用。

二是做好数字经济服务支撑,促进了产融创,积极培育产业新业态。研究物联网经营服务体系,深耕车联网、工业制造等八大重点领域,促进物联网应用规模增长与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加快数字化服务布局,积极拓展垂直领域信息化服务,增强ICT服务能力,推动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公有云等应用示范,发挥汇聚效应、带动效应,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的信息化水平。

三是推动能力开放平台的运营,打造智慧生态。在生态的构建方面,我们将积极推动开放平台运营,推动三家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能力优势,基于通信能力开放平台,与统一标准的API,提供5大类30项能力,通过统一认证平台提供快捷安全的认证方式,发挥自连的智能家居的优势,在这一过程中着力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联合创新,开放共赢,价值共创的跨界融合新生态,为创新提供丰沃的土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