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上午,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

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

“达摩院”的阵容可谓“星光熠熠”,首批公布的学术咨询委员会十人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作为高学术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

会上,张建锋表示达摩院将在全球各地建立实验室并且联合高校建立研究所,此外,达摩院在建立全球研究中心,通过这个项目让国内外更多高校教授参与其中。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过去数年中多次提及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与路径——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世界解决一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二十亿人,为一千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达摩院”正是为达到此目的解决问题而创立。马云表示:“解决社会问题”是阿里巴巴始终贯彻的技术研发逻辑,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我们在这个国家、在这个时代担当有巨大的责任。阿里巴巴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达摩院”将实行院长负责制,由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担任首任院长。张建锋表示:“今天的阿里巴巴,有能力更有责任为驱动人类科技和生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在金庸小说中,达摩院代表高武学机构。我们也希望阿里巴巴达摩院真正做到‘侠之大者、利国利民’。我们期望,下一个类似电和计算机的颠覆性技术创新,诞生在阿里巴巴达摩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26 21:00:49
云资讯 云栖大会|数之联方育柯:让工业质检更智能
数之联融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面向“智慧品质”和“智能设备”提供了实现智能制造工业质检的核心能力,横纵向、端到端覆盖生产流程质量管控的关键业务场景,使工业企业的生 <详情>
2020-12-31 10:58:40
市场情报 达摩院2021十大科技趋势:AI加速攻克药物、疫苗研发难题
期待在达摩院十大科技趋势的影响下,能有更多的人关注甚至投身到科技创新事业中,变热情为动力,化动力作科技,促科技成现实。 <详情>
2020-12-28 09:49:52
国内资讯 阿里达摩院发布2021十大科技趋势
后疫情时代,基础技术及科技产业将如何发展,达摩院为科技行业提供了全新预测。 <详情>
2020-09-17 17:28:00
云资讯 2020云栖大会百城汇·广州站 云原生专场全程回顾
2020云栖大会首次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亮相,峰会、论坛等数百场更加生动的栏目化制作的直播内容,以更加有趣的形式,为用户带来一场线上的知识和视觉盛宴。 <详情>
2020-03-10 12:49:00
5G资讯 达摩院成立XG实验室!阿里官宣进军5G
阿里达摩院近日宣布,正式成立XG实验室,该实验室致力于推动下一代网络通信技术的研究,现阶段主要聚焦5G技术和应用的协同研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