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指出,近年来,信息通信行业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特别突出表现在城乡数字鸿沟的存在,党的十九大这一判断也为通信行业进一步补短板、促提升提出了努力的方向。

工信部:投资400亿推进电信普遍服务 消除“不充分不平衡”

闻库表示,在宽带和4G发展当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把宽带网络定位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近些年来信息通信业加大了投资,加快了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光纤宽带网络的占比,还有4G网络规模,我国在世界上均排在前列,但是这种情况下仍然部分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发展仍然滞后于城市地区,即城乡数字鸿沟依然存在。

为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的发展水平,让广大农民早日共享信息化的成果,2015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电信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决定加大财政投入,形成中央、地方、企业共同承担推动农村宽带建设的局面。补偿机制运行两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的试点,各方投资共400多亿,部署了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其中有4.3万个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实施使我国农村和偏远地区网络的发展不断加快,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目前我们国家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已经超过了96%,贫困村宽带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6%.

为了让广大农民用得起、用得好宽带网络,我们还鼓励电信企业在农村,特别是在广大贫困地区推出更优惠的资费方案,吸引更多的农民用户使用网络。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带动了宽带网络在农村地区的广泛使用,电子商务、智慧农业、智慧旅游,还有农村的医疗等等,各种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升起,已经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像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电子政务,还有大家所关注的IPTV服务,逐步的推广普及,极大的改善了农民的生活。例如大家经常在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四川凉山悬崖村,在今年春节已经打通了信息的天路,村民们和村里的学校已经用上了光纤和4G网络,山里的蜂蜜都卖到城里了,孩子们也享受到了优良的教育。再例如铜川在开通光纤以后,依托村里的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互联网+旅游”,已经初见成效,人均纯收入大幅度提高,也成为全国示范村。

闻库强调,下一步工信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农村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的发展,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督促电信企业和各有关省份加快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建设,按时并保证质量,完成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的任务,力争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98%行政村通光纤和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贫困村的目标。引导电信企业加快4G网络在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广泛部署,不断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是在政府方层面,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建立电信普遍服务长效机制,持续支持农村及边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及应用普及。

三是继续引导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提速降费,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推出专属的优惠资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出多样化的宽带网络应用普及,推动优质公共资源逐步向乡村延伸,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网络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