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有更多时间在双11期间买买买,阿里巴巴的工程师研发出了一款AI来解放自己。

11月6日,阿里巴巴数据中心AI调度官“达灵”正式上任。在实习期间,达灵打破了人类工程师的多项纪录:将数据中心资源分配率拉升到了90%以上,在部分业务中节省了一半服务器,并且可以2秒钟锁定异常机器,命中率94%。

“伴随双11规模的逐年暴涨,管理、调度上万台服务器这样的工作已经不适合人来做了。” 阿里巴巴资深搜索研发专家郑南说,达灵这套算法能够快速给出最优的计算资源部署方案,并且根据访问量不断搬运应用和数据,确保没有一台机器偷懒。

今年工程师的职责变成如何用数据去喂养“达灵”。郑南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表格数据大小、应用历史访问量以及目前的部署方案等信息,省下的就是喝着茶看她的表演。“她甚至可以在线上克隆一个真实的服务,自己进行压力测试,以判断方案是否最优。”

除了对计算资源的不断调度、应用的不断搬运外,达灵还有一个职责是及时发现异常机器,快速隔离。要知道,双11期间一台机器的异常,可能带来百万级用户的下单失败。

但对工程师来说,从机器出现异常、被发现到处理完成,整个过程有时会长达数分钟。而这已经是人类能做到的极限。达灵能够把时间、负载、服务状态等不确定因素通过数据算法关联,最终快速锁定异常机器。

日常工作中,达灵每天会采集29亿条机器运营状态,日均隔离异常机器1000次左右,在大促期间调度准确率达到94%,时间只需要2秒钟。

阿里巴巴iDST团队是达灵的创造者。项目负责人朱胜火博士说,达灵的工作首先是在集群监控数据之上,建立起很多个深度学习、在线学习的模型,由此对集群内每一台机器、每一个应用,当前和未来的状态都了然于胸。在此基础上,达灵通过应用强化学习、组合优化等技术,可以在复杂环境中自行学习判断,作出一系列比如错峰排布、碎片规整等聪明的决策,从而全局最优化集群的资源分配率以及稳定性。

除了“达灵”以外,机器运营小二、机器导购员、智能客服、AI设计师、机器拣货员、机房巡逻员等一系列新物种已在天猫双11前夕集中上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9 13:47:34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