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到I”智慧数据中心圆桌论坛

“从A到I”智慧数据中心圆桌论坛

11月3日,由中国IDC圈主办的“从A到I”智慧数据中心圆桌论坛上海举办,作为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7)的预热活动,吸引了上海IDC产业上下游的百余位行业精英参加,大会就人工智能时代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和挑战进行探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评估认证工作组组长曹峰应邀参加会议,分享了人工智能浪潮下的数据中心的机会和挑战的研究结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曹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曹峰

近几年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市场发展迅猛,截至2017年7月,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持证企业1322家,IDC跨地区持证企业548家,省内IDC持证企业约774家,数据中心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年均增速接近40%。

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

人工智能的概念提出已有60多年,2016年,AlphaGo大战李世石之后呈爆发式增长,从开源平台、芯片到应用得到广泛关注,尤其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对AI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Google、Twitter、苹果公司、Intel、IBM、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收购AI公司。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美日英韩等发达国家都发布相应的战略性文件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我国也加大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相关要求。

7月2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三大战略目标、四大重点任务——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概念,表示人工智能不再单纯的作为一项技术,而是做技术-产品-应用-服务的一系列应用,渗透到各行各业,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

AI+数据中心的应用趋势及挑战

人工智能正在对各行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人工智能+传统应用落地,包括医疗诊断、风险投资、教育、互联网金融、客服等行业,当然,数据中心也开始将AI应用到运维、精细化管理中。

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驱动人工智能的崛起

目前,人工智能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一方面它对社会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加快提升生产效率;2.带动新一轮技术产业投资;3.加快经济模式创新。另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使得人工智能成为一种必然,也驱动了人工智能质的飞跃发展。

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燃料。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海量的数据,而为了满足人工智能的发展需求,大数据技术从数据获取、数据存储和管理和数据分析等方面为其提供支持,也就是人工智能发展所需的养分,这都大大的促进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算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引擎。也是人工智能兴起的决定因素。人工智能的算法发展需要数据中心提供大量训练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机器学习,才能让预测结果做到最优……

算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引擎。人工智能发展需要高速的计算能力完成任务,而随着GPU等芯片的迅速发展,计算能力大大提升,单位时间内计算能力也越来越快,这也是人工智能喜欢的地方。

AI+数据中心的三种发展趋势:

趋势1: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崛起

由于计算资源成本高、开发运维难度大、建设周期长、业界需要类似云计算的计算服务平台、AI as a service—GPU、FPGA、算法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发展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帮助人工智能企业的创业创新……

趋势2:人工智能应用于数据中心运维、能效管理等领域

运维主要依赖对各类设备和软硬件的运行日志,告警信息进行模式识别,关键字检索等分析完成,后台需要大量人工,而人工智能能实现数据中心运维智能化的目标;能提供智能化监控,进行实时监控;人工智能能发现小故障并进行定位,同时进行故障预测,由治病向防病进步。这很大程度上将使得数据中心的运维更加智能化,实现智慧数据中心。

电力消耗是数据中心运行成本的重要部分,人工智能的应用于数据中心管理将降低IT能耗,减少制冷消耗,从而节省电力;智能化UPS的管理,延长寿命,为用户提供更可靠的服务。

趋势3:数据中心AI融合设备的兴起

人工智能+,能帮助传统行业和企业提质增效,企业方面也需要人工智能硬件平台。目前,已推出英伟达人工智能融合设备—DGX-1,浪潮,联想,曙光,DELL,H3C/HPE推出GPU/FPGA服务器。

AI+数据中心的发展挑战

人工智能时代,AI落户数据中心将为其带来新的工作模式,也可节省其运营成本,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人工智能所需的高效GPU对数据中心的布局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时延、电价、供电和制冷等方面都有新问题需要去解决;人工智能自身核心算法、算力基础研究和公共数据集建设等技术薄弱,产业方面也有待完善,这些问题都有待业界努力解决。

曹峰认为:“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数据中心为人工智能提供良好的基础计算工具和环境,而人工智能也为数据中心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提高成本效益,使得数据中心更加高效、安全,更加智能。二者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但是两者走好结合之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可公开PPT下载:http://idcc.idcquan.com/sh/caofeng.pdf


关联阅读

“从A到I”智慧数据中心上海论坛

2016年上海IDC市场规模82.6亿元 增速超过30%


【中国IDC圈原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