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信集团在北交所挂牌转让中信网络中信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信网络”)49%股权,转让底价为人民币13.37亿元。作为除三大基础运营商之外唯一拥有固定网络专线电路业务合法经营资质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的中信网络,一经挂出,就受到了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博士”)和北京应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应通”)2家企业的追抢。

中信网络觅知音

中信网络成立于2000年3月,是中信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44亿元人民币。中信网络拥有国家批准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资质,拥有覆盖全国的光纤骨干网“奔腾一号”,并投资控股、参股了多项其他网络资源。而“奔腾一号”拥有路由长度为32000公里的全国光纤,可以通达除拉萨外的所有省会城市。

在国企混改的时代背景下,中信此举旨在吸引跨业经营的企业加入,相互促进。中信集团也对受让方提出了高要求,在付款方式上,要求“1.受让方支付的首付款不低于股权转让总价款的30%; 2.剩余转让款受让方须在1年内付清并按借款天数/360*贷款基准利率向中信集团支付利息”,此外“意向受让方应负责弥补股权交割完成后三年内标的企业公司运营资金缺口,并提供资金支持。据初步测算2017-2019年标的企业每年资金缺口约6600万元、6300万元和5000万元。”

鹏博士未忘“旧情”

成立于1985年的鹏博士,1994年即登陆上交所,主营业务是电信增值服务、安防监控和网络传媒。

鹏博士和中信网络有限公司结缘已久,2013年12月,鹏博士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信网络有限公司签署《关于转让中信网络股权及合作经营奔腾网络相关事宜的意向协议》,拟以不低于3亿元的对价且不低于相应转让股权的评估价格受让中信集团持有的10%中信网络股权。这次股权转让此后未有下文,不过,“奔腾一号”骨干网络由鹏博士和中信网络合作经营。

就在中信网络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次日,鹏博士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项目,“本次对外投资事项有利于公司切入基础电信业务领域”,“通过与中信网络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利用奔腾骨干网为公司多种业务提供支撑平台,确保公司网络传输质量和传输效率,保障网络的安全畅通稳定,改善用户体验,提高公司竞争优势,促进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北京应通突如其来

除鹏博士外,中信网络的股权还有他人觊觎。据《财新》报道,截至10月30日,鹏博士和北京应通2家公司向北京产权交易所递交了受让申请。11月7日,中信集团通过北交所发出资格确认复函,要求两家竞标企业提交相关的补充材料。包括境内商业银行出具的5.5亿元以上的存款证明,自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的合理性。

资格既然获得中信集团确认,那么北京应通自是资金实力不凡。

根据天眼查数据,北京应通成立于2016年11月10日,注册资本金在2017年2月从1000万元变更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是贾明玉,同时他还是这家公司唯一的股东;公司高管还有王春梅。2017年10月,北京应通变更了经营范围和住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0 11:31:56
国内资讯 鹏博士拟为新合资算力公司担保1.47亿 用于相关主营项目投资建设
青岛海科作为另一股东将进行同比例进行担保,按51%股权比例为鹏数投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 1.53亿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2-06-17 10:04:43
云资讯 成立独立公司 鹏博士将与腾讯云看展战略合作
双方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协商合作领域中涉及的相关事项,通报最新合作进展,解决各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详情>
2020-09-27 08:44:51
国内资讯 旁观国内第三方IDC发展趋势: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2019-2020年的中国IDC市场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国内深化数字转型,传统企业上云加速,5G商用逐步落地,再加上国家层面新基建政策的顺势而出,国内对于IDC的需求水涨船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