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数据中心发展迅猛,已成为全球数据中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各类数据中心总量已超过43万个,全年数据中心总耗电量达700亿千瓦时,已经占到全社会用量的1.5%.加上云计算产业发展推动云数据中心需求不断增大,火发电、煤发电等高耗能高排放方式已然不能成为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优选择。

12月7日,金融业数据中心系列规范发布会将在京举行。作为该系列规范起草组组长,ODCC特聘专家、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接受中国IDC圈采访。

(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

ODCC特聘专家、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

据杨志国介绍,金融业数据中心系列规范以“绿色”为纽带,包含《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规范》、《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分级评估规范》、《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运维规范》、《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规范》四部分,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组织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编制。

采访中,就金融业数据中心在绿色节能方面的实践,以及该系列规范的实施和落地,杨志国进行了回答。

市场与政策双驱动 中国金融业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杨志国表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问题亟待解决不仅有市场因素,政策上,近年来国家对数据中心行业的能耗问题也给予了高度关注:

2013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数据中心建设应遵守的布局导向、基本原则以及保障措施;

2013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数据中心的相关节能环保要求;

2015年3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制定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拟分重点、分领域、分步骤提升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水平;

2017年8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通知》,首次将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纳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的范畴。

为保证运行安全同时促进节能,金融业在数据中心建设中积极响应并实施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改造。如2013年某银行数据中心全面启动传统银行机房绿色节能研究和综合治理工作,通过采用空调室外机雾化冷却、机房内冷通道封闭改造、进回风气流组织优化等高效节能的绿色制冷技术,从多个方面综合治理,节能降耗,提升机房基础环境保障能力。4年来该行在绿色数据中心实践上取得了有效成果,其机房综合能效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根据统计数据,机房PUE从平均2.10降至1.95,整体每年节省电量约一百万度。在社会效益上,共计减少排放烟尘1.05吨,节约燃煤349.96吨。

就具体的实践策略,在提升机房IT设备运行安全水平方面,该行采取了3点措施:

(1) 精密空调室外机位于生产控制楼顶,安装于精密空调室外机下的微雾喷头在给室外机降温的同时,能同时有效降低楼顶表面的温度,降低顶层机房的环境热负荷,提升机房制冷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机房内IT设备的运行安全水平。

(2) 采用冷通道全封闭送风方案。在冷风信道中,所有机柜上方用定制框架进行封闭,冷风通道的两侧用门来封闭,完全阻隔了冷信道与热信道交流,避免发生混风现象。通过自主设计,克服了设备类型多样、结构化设备与非结构化设备的差异问题,解决了消防、视频监控与日常运维的多重复杂问题。

(3) 通过气流调优消除了机房中原来存在的局部热点和部分地区制冷不均的问题,避免了因环境问题而可能引起的设备故障。

绿色数据中心也要“因地制宜” 结合企业应用输出最佳实践

他强调,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也应“因地制宜”:“所有绿色节能技术和方法的使用都需要建立在满足生产运行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金融业数据中心在规划、建设及运维的各个阶段,不能简单地评估和选择某一种节能方法或者节能措施,而要经过充分安全性、可靠性评估后,因地制宜”。

对于系列规范能够切实落地,杨志国给予了2点建议:

1.在数据中心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后,数据中心管理和维护工作尤为重要,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绿色管理体系,整合数据中心各类资源,结合ITIL最佳实践,将人员、技术和管理流程有效地集合在一起,改变数据中心以往的被动支持模式,提高数据中心的可管理性、可伸缩性和可靠性,提升数据中心的管理内涵,从而有效地支持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2.企业在参照《金融业数据中心分级评估规范》对自身绿色节能等级进行评估或者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时,需要关注评估数据的准确性及评估周期的连续性,规范建议以三年为周期,以确保评估结果能真实、持续反映企业的绿色节能水平。针对评估结果,企业应进行深入分析,将更高等级作为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对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技术进行持续优化与改进。

中国IDC圈了解到,发布的系列规范主要应用于金融(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各种规模和等级的数据中心,具体包括以下三类:

1、小型数据中心 主要指银行领域的分行、地市级支行、营业网点等;保险行业的营业网点和省级数据中心;证券公司的营业网点和省级、地区级数据中心。

2、中型数据中心 主要为小规模金融机构的总部或者大规模金融机构的地区性数据中心。

3、大型数据中心 一般为金融机构的总部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后援中心等。

杨志国强调,针对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应从不同侧重点推进标准的实施与应用。规范编写方后续也将定期对三项规范进行回顾,评估规范中所采用绿色节能技术的适宜性、有效性,将标准不断修订完善。

未来,建议金融业数据中心继续利用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在通信和互联网行业扎实的技术实力,从技术标准、认证评估等方面推动金融行业信息基础绿色节能规划及运维升级,同时通过权威第三方公平公正的评估工作,促进数据中心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切实实现规范的落地,推进金融业数据中心的绿色化进程。

12月7日,金融业数据中心系列规范发布会将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详情请查看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finidc .

 

 

关联阅读

【IDCC2017】拥抱AI,引领智慧数据中心新发展 

【IDCC2017】第二届“攻城狮”IDC运维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评选2017年IDC行业十大事件 投票赢取IDCC专业票


【本文由中国IDC圈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