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心关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精神,促进金融云数据中心在能耗、环保及效率等方面的建设运营能力的提升,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中国IDC圈承办的“ODCC金融业数据中心系列规范发布会”于12月7日在北京国宾酒店正式召开,会议发布了《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规范》《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分级评估规范》《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运维规范》等四项规范。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处长曲文博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作《模块化机房技术助力金融数据中心高效部署》主题演讲。

曲文博

演讲全文如下:

曲文博: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杨总给我们介绍了今天发布的四个规范的大致情况,下面就由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其中的一个规范,叫《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规范》,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首先隆重推荐一下我们模块化的技术规范。这个规范是由光大银行和华为公司主编,有十几家单位共同参编,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经过多次的修订,今年先发布一版模块化技术的白皮书,在白皮书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规范化的修订,在这次以规范的名义进行发布。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的技术规范的发布,也是为了促进某模块化机房在整个金融行业的应用、推广,希望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们模块化机房的发布,业界各位专家和领导都给予了厚望,像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的总经理就指出模块化机房的实施出现,为金融行业提供了快捷、高效、低成本、高可靠性的解决方案,希望标准的发布能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提供一种全新的机房部署理念,有利于解决机房建设中的部分难题,成为科技创新、促进业务发展的探索。

中行的数据中心总经理李世京也指出,模块化机房由于模块化、标准化、高可靠性的设计理念,可实现快速部署、弹性扩展和绿色节能,提高了数据中心的整体运营效率,已经成为近年数据中心建设发展的热点,也希望标准会对金融行业数据中心在机房规划、设计及验收方面发挥借鉴参考的作用。

这次借发布机会,我也讲讲模块化机房规范发布的背景。首先还是离不开金融业数据机房的发展历程,我们分析了一下,金融业数据中心大概分成三个发展历程,从2000-2006年数据中心的形成阶段,当时各大银行讲究的是上收业务到总行,大集中,由于系统上升到总行之后,对总行的数据中心环境有较高的要求,所以从这时候各大行都开始纷纷兴建自己的大型数据中心。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2007年-2012年左右,金融业的数据中心基于成熟化,大部分银行,还有一些其他的金融机构都建立了总行的数据中心,最典型的架构就是两地三中心,包括固定的灾备中心,为什么建这么多数据中心,体现了金融行业对数据中心的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即使我们有一家数据中心由于灾难停止运行了,另外的中心也可以随时投入使用。又发展了若干年,2012年-至今,我们金融业数据中心的发展又有了新的趋势,现在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分布式的技术对我们数据中心行业的一些要求,现在金融业数据中心向多活数据中心发展。

以光大银行为例,基本上跟其他的大行发展脉络相似,我们现在的发展趋势是中心机房重建大型化,我们也在建设上万平米的大型数据中心。同时,随着网点的快速扩张,我们分支机构的机房数量非常巨大,并且每年都在快速增长,统计了一下,现在光大银行总行级的数据中心有3个,分行级的数据中心有39家,另外更多的是二级分行还有支行网点,这些机房有上千点,数量非常庞大,并且以每年60多家的速度在快速增长。

我们有这么多的机房,所以现在机房的建设、运维成本面临了很大的压力。建设方面,由于数据中心的建设还是有要求,包括选址、建设都会有问题,比如说选址会有些苛刻的要求,并且我们的机房选址会对营业的空间造成影像,另外传统机房建设是一个工程建设,工程建设招标是比较复杂的。建设更不用说了,包括建数据中心,施工环节比较复杂,周期比较长,关键一些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很难把控。因为现在工程类的招标按照我们要求都要在教育平台进行招标,说白了教育平台有时候发言的余地很小,所以对施工方的把控很难。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实很头疼。

另外运维,各个分行的架构都不统一,所以带来一些问题。

最后效益,包括建设成本、建设周期长、运维成本、管理成本高,必然会对日常机房的运行效率有影响,甚至造成故障率高的情况,会对企业的声誉造成影响。

最终我们还选择了模块化机房来作为发展的方向,为什么这么选呢?我们还是总结了一下模块化机房的一些技术优势,主要有以下四点:第一,模块化机房是工程比较简单,主要是设备化,建设迅速,也容易破溶。第二,模块化机房可以通过配置不同的方案,实现灵活的配置,搭配不同的场景,适应性比较强。第三,模块化机房都高度集成成一个产品化的东西,这样的话统一的厂家提供的单一的产品带来的好处就是设备的高度兼容,并且质量很高效,各个系统的整合比较高。第四,模块化机房技术里也融入了智能化管理体系,可以大量节约运维的人工成本。

我们也总结了一下模块化机房在机房行业应用的优势。第一,快速部署,快速部署是很重要的特点,因为我们一些小的网点的开业时间比较紧,如果我们能缩短几个月的工期,对我们的分行业务支持是非常好的。我们现在总结模块化机房的经验,从下端到部署完成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另外只需要机房做一些简单的普通装修,不用复杂的机柜安装,网点机房的快速部署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第二,降低TCO成本。第三,易维护。第四,高效节能,模块化机房可以采取绿色节能的技术,模块化机房大的特点,我认为还是工程产品化,就是把机房工程变成了场景。

通过一个模块化机房产品拿过来组装、生产、上线的话,这样节约了很长的时间。另外模块化机房还可以进行快速的复制,每一个模块化单元都是可以通过简单的复制粘贴,这个功能用的最多,也是成本最低的。我们的设备可以做到复制粘贴,这对机房的快速建设是非常有帮助的。

另外通过一些智能化的平台,包括一些监控的设置,可以大大提升我们的远程集中监控,形成运维的能力。

光大银行在模块化机房方面,到今天为止有三年的时间,这三年我们分别做了三件事。2015年,我们开始对分支机构的发展制定了一个发展规划,我们对分支机构提出了四化:包括机房轻量化,设备标准化,监控统一化,运维规范化。这四化跟模块化机房技术是非常好的贴合方向,所以就将模块化机房技术列为了分支行机构的机房建设首选技术方向。到了2016年,我们对模块化机房技术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调研,包括进行分行的试点。到2017年,我们进入了全面推广的阶段,今年做了几件事,包括分支行的的模块化机房配置方案的定型,包括做一个产品运维,后续要进行全行的推广和规范的制定。另外还要建设全行统一的分行、分支机构的机房监控统一视图,对模块化机房进行统一的管理。

下面我介绍一下模块化机房技术规范的编写历程。我们的规范最早是由数据中心联盟在2015年5月在北京成立了模块化数据中心课题组,主要负责推进模块化数据中心在金融行业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当时就定了一个阶段性目标,就是要纂写、发布行业规范,也就是今天发布的规范,这在我们的小组今后的议程做了第一件事,后续会加速模块化数据中心在行业的应用和推广,作为我们今后的目标。

这本规范的参编单位有政策性银行四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证券、保险、农商行等金融业代表性单位,并且还有一些设备的厂商、互联网企业参编,能够更多地覆盖我们的标准范围。

我们编写工作从2015年5月成立之后,中间历经了扩充会员单位,形成模块化机房白皮书的初稿。在2017年7月份,我们把金融业数据中心、金融业模块化机房白皮书正式发布,到今天又上升成规范,我们的技术规范在今天发行。

这本技术规范一共分十一个章节,前两章是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第三章、第四章开始对模块化机房在金融行业应用,对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景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另外对模块化技术适用于金融行业各个场景又建立了几个专用的模型。第五章到十一章是各个子系统对模块化机房各个技术领域进行统一的编纂、要求。

首先,我们在规范里对模块化机房在浸溶业的适用场景进行了分类,这个分类涵盖了大部分金融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包括总部级的数据中心应用,包括分支机构的数据中心应用,还有最下面的一层,同城的一些分支机房、营业网点小规模的应用,大概分三到四类机房应用场景。

针对这三种应用场景,我们模块化机房也相应地推出了三种模型。第一种模型是一类的双排模块化机房模型;第二种是二类的单排模块化机房模型;第三种是三类一体化模块化机房。这是三种产品,分别对应不同的机房应用场景。

模块化机房的各个子系统分成了四项,包括供应链、监控、温度、机柜,后面还有消防。

在每个子系统都分成两部分,一个部分是对这个子系统的通用技术要求,包括一些基本的设计、原则、通用的技术要求。第二部分我们是针对不同的模块化的模型,包括三类的模块化机房的模型,分别进行了不同的参数,包括一类是什么样的要求,二类是什么样的要求,三类是什么样的技术要求,它和我们的应用场景,和实际的安全性、可靠性,还有监护成本是有不同的运用场景和使用需求,当然它们的技术要求也有区别。

这三类场景,一种是典型的双排模块化机房,包括顶层有机柜,还有UPS、蓄电池等。第二是单排模块化机房,使用机柜较少的场景。第三种是一体化的机柜,适用于网点,甚至可以不需要机房建设,在营业网点大厅里进行摆放。

我们也说模块化技术通过云端可以远程监控,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

这是我们今年进行的一些试点工作。

因为模块化机房技术规范推出只是第一步,模块化机房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还处于初创的阶段,我们通过发布规范,也是希望在今后一段时间会促进模块化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快速推广和使用,确实有很多好处。

在这里我贴了几段业界专家和领导对我们模块化机房标准的远期愿景。有专家提议,我们要共同研究模块化机房的新技术,包括安全风险预警技术,包括产品化的技术、物联网的技术等等,通过这些在金融业的应用,可以促进金融业风险的降低,可以促进我们的风险可控技术。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规范发布,和后续不断地加大宣传力度,也可以把模块化技术介绍到各个单位、各位金融企业,共同推进数据中心的产业进步。谢谢大家!

【中国IDC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