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中旬,北京的天气已经秋意渐浓,一行30多人的媒体记者团不远千里来到宝岛台湾,马不停蹄间又驱车2小时来到“发现台达——追寻科技应用之美”的第一站高雄市那玛夏民权小学。

放眼望去,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白云在山峰间游走,虫儿在枝叶间合鸣,一群布农族、卡那卡那富族的小朋友穿着民族服饰在一座充满民族特色的高脚屋上演奏一曲优美的民谣。

那玛夏民权小学校长吴国正告诉记者,那玛夏民权小学是八八风灾后由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捐建,小学在设计和建设上采用“绿建筑”的概念,尽可能的利用自然条件减少能源使用,同时应用节能设备与再生能源。尤其是木造图书馆,成为全台首座‘净零耗能’的图书馆。

       践行绿色科技台达绿建筑屡获殊荣

与自然共生,自古以来就是国人对自然的理解和追求,这一点在台达的绿建筑中得到了非常好印证,以“花”“虫”“石”作为设计主题的台达绿建筑,完美的诠释了建筑及生态的概念。

行程的第二天,记者团来到高雄“绿筑迹”台达绿色建筑展,本次“绿筑迹”展以“低碳住行、转动城市”为主题,将绿色建筑与低碳交通相结合,大到工业制造,小到洗衣做饭,为参观者全方位的展现了低碳城市的发展蓝图。同时,台达通过全球首台8K投影机,让参观者感受台湾的青山绿水,以及台达在绿建筑成功实践。

目前,已经有25座台达绿建筑遍布全球各地,并且其中像那玛夏民权小学这样由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资助的绿建筑不在少数。并且在国内、国际等众多场合荣获包括《CNBC 欧洲商业杂志》“全球百大低碳企业”、连续七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之“世界指数”、荣获中国社科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等众多殊荣。

那玛夏民权小学图书馆

“绿筑迹 台达绿色建筑展” 那玛夏民权小学校模型

台达执行长郑平在接受中国IDC圈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企业不仅要盈利,也要对社会有所贡献,台达一直是做电源产品的,所以非常关注效率和效能,我们不仅要从产品上帮助客户实现节能,而且还要将节能的理念贯穿到我们整个企业文化中。”

       科技与自然钻石级生态化“绿色”工厂

为了更深入的亲身感受台达绿建筑的特别之处,记者赶到台湾台南科技园区,实地探寻台达首座绿建筑的不同之处。

据悉。台达台南厂位于台湾台南科技园区, 2006年开始建设,在设计之初就按照绿建筑的思路,并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成功的打造了台湾第一座钻石级绿建筑,并且台南厂同时是台达数据中心产品的研发和测试基地。

台达台南厂外景图

台达台南厂外景图

台南厂办的建筑在外观上采用遮阳与阴影两种亚热带传统建筑手法,达到最佳的建筑节能效果。厂办大楼门厅外的回车廊采用金属折板雕刻设计,不仅是遮阳、遮雨的玄关,更是一个充满立体变化的装饰艺术。大楼墙体内凹上的深开窗与金属遮阳板,可以产生丰富的阴影变化避免阳光直射,此外,厂办大楼的玻璃采用低辐射玻璃,可降低阳光的辐射热,节省空调用电。

厂办大楼内部则充分运用浮力通风的原理,藉由热空气上升的原理,设置挑高的浮力通风塔和自然采光的天井使空气自然产生流动而达到室内换气的效果,不但节省空调,而且节省了照明用电。大楼顶部,装有约42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搭配台达自制的高效率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可以有效调节尖峰时段用电。

除此之外,厂办大楼空调使用高效率储冰式系统,藉由地下通道,适时适量引入温度较低的外气,降低空调的负荷以节省用电量。电梯方面,采用台达自行开发的电梯能源回生设备,节能效率高达50%,同时减少电梯机房空间以及机房空调与通风的耗电。

       结束语

通过“发现台达——追寻科技应用之美”的旅程,记者对台达在绿色节能理念和产品有个全新的了解,正如郑平先生所言,“环保节能 爱地球”的经营使命已经深入贯穿到台达的整个企业文化中,不仅从自身做起,并且台达正在积极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推动城市向低碳城市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