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心关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精神,促进金融云数据中心在能耗、环保及效率等方面的建设运营能力的提升,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中国IDC圈承办的“ODCC金融业数据中心系列规范发布会”于12月7日在北京国宾酒店正式召开,会议发布了《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规范》《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分级评估规范》《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运维规范》等四项规范。

张鹏南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表相关主题演讲。 

陈博

演讲全文如下:

张鹏南: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评估的规范主要内容。

大概从这么几项跟大家做一个汇报。我之前看我们规范制定的背景,为什么要做数据中心能耗评级的规范,因为我们数据中心在做能耗评级的时候,大家通常会用到的一个指标是PUE,刚刚很多的领导和专家都在提这个指标,这是一个设备运行的指标,除了这个指标之外,我们是否有其他的技术手段和参考,来做评判,目前相对来说是缺失的,所以我们要在这样一个规范里去补充其他的手段。

第二,说到具体的指标,除了PUE以外,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指标。因为现在水系统用得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也会不断地去做WUE的评估,包括其他的一些具体的指标,到后面会提到。

第三,因为我们今天发布的三个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相关的规范,除了评级之外,刚刚也介绍了建设规范,到后面我们的广明总也会介绍维护规范,它也是支撑我们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和维护的规范,我们维护达到绿色、建设达到绿色,其实评判是在这里面进行阐述的,其实顺序应该再往后挪一挪,应该等广明总讲完维护我再介绍会更合适。

就刚才杨总开场时提到的,这三个规范其实是在数据中心从设计建设到后期的运维,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过程,这也是数据中心行业不断地去提到和倡导的管理的模式,不是去看它的点,而是去看它整个的生命周期,这是我们后面经常会面临到的大家忽略的一点。

大家看评估规范的适用行业,就是整个的金融行业,银行、证券、保险等。规模就是大、中、小三类数据中心。拿银行距离,什么是大型数据中心,就是总行级的生产、灾备、同城的数据中心。中型的一般在银行系统里就是省一级的分行,就是一级分行。小型的一般就是地市级的二级分行,还有网点的机房,就是属于小型的数据中心。

在适用性质里面,对于老旧的个数据中心,目前并没有做强制的要求,但是它会通过这样一个规范去指导我们对老旧数据中心进行节能的改造,对于新建的数据中心,包括金融系统有些是在外托管租赁的数据中心,对于这些都会做一定的要求。

再看规范的评估原则,它是穿插在整个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当中不断地去评估,在一定周期之内评估优化再评估,是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具体的内容就是在PPT上显示的五项内容,规划、材料、技术、管理和指标。

为什么我说这个规范和绿色建筑规范、绿色维护规范是相辅相成的。材料这块用的权重写得有些问题,具体的参数大家可以去看我们发布的规范里面,这里面会有些调整。绿色管理其实占到15%的权重,在绿色指标占到35%的权重,其他的都是OK的。

对于绿色评级还是以5个A为标准,就像我们住酒店一样,我们国宾酒店属于5A酒店,针对不同的参数,我们去评估不同的数据中心到底在哪个参数范围之内,对应出它到底是属于哪一个等级的节能型的数据中心。

对于小型、中型、大型数据中心的评估并没有做强制要求,所以在规范内还是以这个为标准,这只是给大家一个指导和参照,并且尽量地向我们的标准靠近的过程。

后面我列举了一些规范当中的规范评估要点,刚才克明有详细的描述,但是在评估规范里针对建筑规范里的这些条目,列了一个分值,针对这些条目,如果您这边数据中心采取了这样的方式,对应到我们的评分标准里是哪一个等级,哪一个分项,在这儿单独列出来,然后将这些分项全部的累加,累加之后再和我们刚才看到的这样一个分值表匹配,最后得出数据中心到底是五星、四星、三星的绿色水平。

在建设方面,包括规划和材料这块,我不再不多说,因为刚才建设规范已经阐述了这些内容。

对于绿色技术,绿色技术其实也在建设规范有提到,我们是不是采用了一些模块化的UPU,我们是不是用了水系统的空调,我们的服务器是不是采用了虚拟化技术,包括刚刚谈到的一些液冷的技术,在这里面也会有一些罗列和分值的标注。

在绿色管理评估要但,就是刚才我说分值写错了,其实占到15%比例的管理平台,更多内容一会儿由广明总谈到绿色维护规范里会更多地去谈到这部分的内容。包括我们的数据中心是不是成立了专门的绿色节能小组,它是不是定期地去更新我们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指标,并且推动数据中心绿色的过程。

后面我会着重说一下我们绿色评估标准里面五大评估指标。

第一,PUE。我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PUE的概念,所以我不再多说。园区总的用电量比上IT的用电量,PUE的测量周期是什么,当然这个周期越长越好,我们会看一个数据中心的全年PUE量。

第二,UPS使用率。它是说我们的数据中心新建、投产到后期运营,直至UPS达到它的使用年限淘汰,大概可能是一个十年左右的过程,在这个时间之内,从UPS刚刚投产,它的负荷率是什么样子,到它退出它的历史舞台之后,它的负荷率是什么样子,做了一个要求。举例:比如说新的数据中心投产之后,UPS负荷率达到了35%,因为一般二型架构不会超过45%,35%大家可能会觉得刚刚投产UPS的使用率很高,但是两年、三年之后UPS淘汰了,是因为它的负荷率问题没有办法再加电了,对于这个,其实也是不符合我们绿色节能的要求。这在里面会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到底应该怎么使用,怎么测量。它的测量方式是总的IT电量比上所有UPS相加的总可用千瓦,KW不是KV.

再看空调资源使用率,其实它和UPS也是类似的,也是在生命周期之内我们的空调使用情况是怎样的,具体的计算方法,同样也是我们IT的总电量比上一个数,比上这个数是我们园区内为机房服务的所有空调的总制冷量再减去环境散热,这里面提到环境散热,这个环境散热有可能会被忽视掉,虽然它也是在我们评估机房总量当中的一个重要的指标,但是我们空调的总量主要还是给我们的IT设备散热,所以在这里面把环境散热刨掉了。

第四个是指标是空间使用率,空间使用率的概念就是看我们新的数据中心在使用一段时间过程后,我们的机房会不会显得很空荡,主要我们看这个指标看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的机房是不是空荡,这里面有两个字母,一个n,一个N,本来我们想经过机柜数量去判断,但是觉得机柜数量太宽了,所以我们细化到每个U数。

第五个指标是水资源使用率,新数据中心采用水系统的居多,因为它毕竟给我们的节能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把WUE也列进去,看到这个单位我们就很简单地知道WUE应该怎么计算。

刚才我们说的五项指标只是在这个规范当中,绿色指标评估这一个大项里面的五个子项,将这五个子项叠加之后,这个指标占整个评估指标权重的35%,这个只是摘取我们规范当中其中一个公式,最后乘35%,去算出这样的指标,再和其他的四大项指标进行累计的权重计算,看我们数据中心节能的情况。

后面我做了几个图,这个图就是刚才咱们说的五大指标PUE、UUE、AUE这几个指标,看我们数据中心的评分从低到高,还是从高到低的趋势。比如这个是PUE的指标,刚才杨总也提到了,PUE是2.0,现在基本上新建数据中心设计PUE一般都要低于1.8,乃至在1.5左右,根据这样的情况。但是数据中心刚刚投产我们的PUE又会非常高,我们通过时间和PUE值两个不同的维度去进行评分的比较,当然如果在投产初期,我们的PUE就非常低,那我们的评分肯定是很高的。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IT负荷的增加,我们的PUE会进行逐年的下降,PUE大概是这样一个规律。

再看UPS使用率,其实也是类似的,同样结合它的生命周期的使用年份和UPS的负载率去做了这样一个评分。这块给大家举个例子,刚才我说我其实不是在信,现在在万国数据,之前我在工行,在2014年、2015年,我们当时也做了一个工行内部的模块化机房的模型,在这里面我们详尽地描述了在新机房投产时候UPS使用率要达到多少,当时我们制定是达到20%以上,在工行系统,省一级的分行及以下,UPS不能超过40%,我们采用二分之一的指标来限制UPS在初期投产的使用率。

空调的使用率也是一样的,这和UPS类似,我不再多说。

到后面是空间使用率,空间使用率实际上也是以时间和房间摆的是不是空荡两个维度去进行评估,而且以工行的案例去说,空间使用率,当初做那个模型也是必须要达到40%左右的指标往后推进。

水系统,水系统和PUE是类似的,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随着我们IT负载不断增加,我们冷塔的耗比,实际上耗水量在增加,但是平均到IT设备功率增加去算这样一个指标,其实也是我们IT设备越多,折合回来我们耗水量也是越低的。

这五个指标跟大家汇报一下它的评分标准。谢谢大家!

【中国IDC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