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大时代下,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产业迅速发展,促使了我国数据呈爆发式增长,数据的存储与计算需求加快了数据中心产业转型与升级,如何实现企业高效和安全的数据存储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

浪潮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已经形成涵盖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凭借浪潮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模块化数据中心和集装箱数据中心为客户打造领先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全面支撑智慧政府、企业云、垂直行业云建设。目前已建成浪潮第四代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国内大集装箱数据中心。据全球权威调研公司Gartner发布的2017年Q3数据,浪潮服务器销量、销售额双双跻身全球前三,蝉联中国第一。近日,浪潮数据中心研发部负责人殷飞平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就公司目前的业务状况及未来公司发展做出了解答。

浪潮尹飞平

浪潮数据中心研发部负责人 殷飞平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问:近年来,云计算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云计算厂商迅速崛起,您能谈谈目前云计算市场是怎样的现状吗?浪潮在整个行业的占比是怎样的?主要压力来源于哪里?

答:云计算经过几年的发展技术逐渐成熟,市场格局也初具规模,云计算市场可大致分为公有云市场和行业云市场,行业云市场是为某个行业提供专属的云服务,比如政务云。浪潮目前主要面向政府市场和企业市场提供服务,客户群体是中央部委、区域政府和大型企业,在政务云市场,浪潮已为130多个政府提供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公有云市场浪潮进入较晚,目前是国内前二。对浪潮来说主要压力还是来自内部,包括对两类市场的定位、资源调配等。

记者问: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针对上述情况,浪潮今年推出了智能存储G2平台,您能介绍一下吗?相比同行业的存储系统,浪潮智能存储G2平台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答:新一代智能存储G2平台,基于"智能数据、应用感知"技术理念,在高性能、高可靠、高扩展"三高"特性保障企业级核心数据的同时,更能满足数据存储对智能感知、实时在线、共享互通、云端协同的应用需求,以智能感知、智能架构、智能管理的数据智能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G2平台具备整套智能软件功能,如性能感知,可以提供业界唯一四层分层技术,可以基于热度表进行智能分配;应用感知,可以根据应用QoS的需求,提供免费配置;容量感知,提供业内唯一免费配置自精简高级功能;故障感知,提供针对系统和部件的自动预警,有针对性提供免费配置的功能;链路感知,针对网络带宽的需求,把存储LUN(卷)分配给虚拟机;异构感知,提供针对块存储的存储虚拟化能力,支持95%以上的异构SAN存储系统。

浪潮G2系列存储产品以用户定义为出发点,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融入更多的感知技术,让产品具备更多自动感知的能力,自身持续技术创新,为实现用户定义和产品自动感知提供技术保障。

记者问:今年上半年,黑客攻击事件频发,您能谈谈浪潮在保护数据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近些年,黑客攻击事件成为常态化,越来越多的攻击方式倾向于工具化,导致目前防护成本远远高于攻击成本。同时,在目前推行大数据和数据集中的方式导致数据安全越来越成为防护的重中之重。

产品和解决方案上,浪潮目前设有云及安全事业部,负责推出数据中心防护产品,包括操作系统加固产品、Hypervisor层安全加固产品、堡垒机、数据库审计、数据库防火墙、负载均衡等产品,分别保护虚拟化平台、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运维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安全问题; 浪潮服务器也具备TCM、TPM芯片保证服务器硬件元数据的安全;

在安全建设上,浪潮信息具备等级保护建设资质,浪潮软件具备等级保护测评资质,可以从测评、建设等多个方面给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安全建设咨询方案。

在公司战略上,目前浪潮已经在推行的"云图计划"融合了多个安全厂家共同解决数据中的安全问题,目前已经参与的包括深信服、启明、天融信、山石、吉大正元等,负责从物理、网络、主机、虚拟化平台、应用、数据防护,以及平台方和租户的多视角防护手段。

记者问:8月28日,浪潮云正式发布"1-2-3-3"战略,我想请问一下,浪潮提出的"1-2-3-3"战略契机有哪些?主要涉及到哪些领域?针对这一战略浪潮下一步将作何部署?

答:"1-2-3-3"战略是浪潮云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竞争形势下提出的全新战略,主要是面向政府市场和企业市场提供服务。浪潮提出"1-2-3-3"战略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政府接受了购买服务模式,并且需求从"资源集中"向"数据整合"转变;二是针对企业购买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多种政策,企业购买服务将会迎来大发展;三是浪潮云经过几年的发展,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提升很明显,拥有了丰富的经验,这几点是浪潮云继续做大做强的契机。浪潮云面向政府和企业两个市场,政府市场通过政务云去支撑,企业市场主要面向金融、制造、教育、电商和旅游等行业。浪潮云推出三项措施来支撑新的战略:一是扩张云中心布局,打造国内+海外的布局模式;二是打造云开放平台,通过SDK、API为开发者及用户提供开发、测试及发布等高可用、多样化的平台服务;三是完善云生态体系,联合合作伙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关联阅读:

【IDCC2017】左涛:价格战终将结束 IDC企业提升业务能力是关键

【IDC圈探营】天津TIS海泰DC机房

【IDC圈探营】天津提爱斯海泰:追赶国际标准 布局高可靠性数据中心建设

 

【中国IDC圈原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8 10:40:15
国内资讯 三一重机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三一重机是三一集团旗下核心成员,近些年三一在数智化转型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详情>
2022-06-14 11:04:36
整机柜服务器 阿里云发布云数据中心 专用处理器
财报显示,2022财年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EBITA盈利,从上一财年的亏损22.51亿元大幅改善为盈利11.46亿元。从用户方面看,阿里云付费客户数量超过400万。 <详情>
2022-04-20 09:21:44
大数据资讯 浪潮李龙翔:多层数据访问优化 应对超大规模系统挑战
4月9日-13日,第十三届国际性能工程学大会(ICPE2022)在线召开。此次大会涉及AI建模及算法、算力提升、能效测量、新型计算架构、体系结构研究等多个主题。 <详情>
2022-03-07 16:19:00
机房建设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在江西投产运营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位于南昌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港产业园内,该数据中心建筑面积超15000平方米,由江西联通负责建设,是中国联通在华东地区服务产业的重要战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