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在"互联网+"向各产业加速渗透的作用下,国内互联网流量快速增长,拉动了业界对数据中心需求的不断增长;此外随着智能终端、VR、人工智能等领域带动了数据存储、计算力及网络流量的大幅增加,也进一步促进数据中心需求的增长。据中国IDC圈研究中心预测,到2019年国内IDC市场规模将接近1900亿元。

随着我国数据中心需求的不断增多,运营商在我国数据中心市场也进行了大规模的部署。其中,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于2016年投入运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占地1486.5亩,园区总建筑规模62.1万平方米,园区共设有18栋仓储式机房,能够提供5.25万个机架的服务能力。近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跃辉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从绿色节能、运维安全等方面对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进行了讲解。

百家访谈模板1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跃辉

八大优势铸造世界一流数据中心

杨跃辉告诉记者,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项目以"建设世界一流数据中心"为核心定位,围绕"立足内蒙古 服务全网"两大主题,秉承"高科技、信息化、绿色环保"三大理念,打造"国际化运营支撑、研发创新、信息服务,交流展示"四大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园区。项目分多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三座数据机房(B01/B02/B03)和一座备件仓储中心(C01),两座运营支撑中心(A01/A04)。二期工程即将启动建设,包括五栋数据机房,一栋交流展示中心及相关室外工程。

他还向记者介绍了,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具有8大优势:

一、可扩展: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具有充沛的空间储备,18栋数据中心将陆续投产。

二、可定制:领先的技术优势,灵活的合作模式,中国移动IDC依托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领域的专业能力和技术储备,可提供机楼级、房间级、机柜级等不同深度的定制化,多种合作形式为客户提供深度定制化解决方案。

三、高可靠:三重电力保障,双UPS保障:3N冗余UPS系统,30分钟后备时间;四市电保障: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采用一类市电,并且由4个不同变电站独立供电;在市电发生故障时,N台柴油发电机并机能够满负载下正常运转8小时。

四、高品质:国内外一流品牌选型 ,能源最佳利用。

五、高安全:周密的网络防护,防DDOS攻击、防火墙、漏洞扫描、访问控制、防病毒等多种安全措施。

六、大带宽:顶尖网络体验,全国骨干节点,出口带宽可达9.2T.

七、可管理:完备的运维模式,电子化运维手段+专业的运维队伍+完善的运维流程=放心、省心、安心运维服务。

八、放心服务:专业品质认证,完善配套设施,贴心服务体验,中国移动新型基础设施具备完善的、经验丰富的三线运维服务团队,一线运营团队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电话服务和现场服务,二、三线技术后援专家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支撑。

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制冷系统是关键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行业的发展,带动数据中心需求的不断攀升,我国数据中心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企业对于数据中心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绿色节能、高效可靠成为了企业选择数据中心的重点;此外,国家也加大了对数据中心能源消耗的管制,在北京,PUE值超过1.6的数据中心将不被允许建设。杨跃辉介绍到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采用高科技空调系统及水冷离心机组+冷却塔+列间空调/热管/冷门系统,寒冷季节充分采用自然冷源,全年设计的能源效率的指标PUE=1.30-1.40,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标准为PUE<1.5,目前国家大型数据中心设计的能源效率指标(PUE)均值为1.48.与传统的压缩机电制冷相比,可以节能42%,一期工程三座机房年节电约1亿度。同时,制冷站还配备两台高温水源热泵机组,该机组在冬季通过余热(余热水温相对稳定)回收满足机房楼和制冷站冬季供热使用。

多角度保护数据中心高可靠性运转

近年来,我国网络攻击事件频发,据了解,在2014至2016年期间,中国大陆和香港公司探测到的网络攻击数量平均增长了969%.针对目前日益猖獗的网络攻击事件。杨跃辉告诉记者,首先,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IDC网络出口带宽可达9.2T,同时能够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快速扩容,可以为客户提供足够的出口带宽需求和安全保障。另外数据中心网络能够具备多种增值业务专用设备,可以为客户提供负载均衡、流量分析、安全评估、入侵检测、流量清洗、服务器状态远程监控等多类增值服务。其次,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拥有一套专业化的运维管理团队,从基础设施运维管理到IT设备运维管理,涵盖了网络、电力、空调、传输、动环监控等六个大项的运维管理工作,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运维管理。在运维管理模式上采用日常巡检+周期性维护+应急演练三维一体的方式,确保客户IDC设备可靠运行。

 

关联阅读:

【IDCC2017】浪潮殷飞平:云数据中心将如何适应数字化转变

 

【IDCC2017】左涛:价格战终将结束 IDC企业提升业务能力是关键


 【中国IDC圈原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