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数据中心飞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迅速崛起,带动了数据中心业务的增长。据中国IDC圈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长平稳且迅速,2016年国内IDC市场规模已达714.5亿元人民币。

近日,世纪互联集团CEO张振清、世纪互联集团副总裁兼华北区总经理刘丰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对目前中国IDC市场的发展现状及世纪互联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详细解答。世纪互联成立于1996年,是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网络空间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大第三方独立数据中心运营商。近几年,世纪互联可谓频繁运作,先后宣布与京粮集团、美国华平投资等大型知名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地联手大规模建设数据中心。

833025411485369063

世纪互联集团CEO 张振清(右)、世纪互联集团副总裁兼华北区总经理刘丰(左)

记者:近年来,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迅速,您能介绍一下整体发展趋势吗?

张振清:数据中心行业快速发展,有两点明显的驱动力:一是数据的计算与存储。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用户持续增多,直接导致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作为数据的计算存储单位,行业需求明显上升;其次,企业也加大了对数据的利用和分析,对数据的保密性的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核心业务转向私有云。如今,数据已从以往的计算、统计、测量的技术工具脱胎成一种资产,其投资价值越来越被市场认可,与之相关产业也成为各国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数据中心作为产业链的上游,其价值也被重新认识。

记者: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所带来的快速增长,世纪互联对未来的整体规划是怎样的?

张振清: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快速发展让企业对计算及存储能力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就意味着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需求将越来越多。世纪互联作为中国大的第三方中立数据中心运营商,过去我们可能比较偏重于零售市场,未来,大规模定制化机房的建设也将成为世纪互联的重点,世纪互联将继续发挥互联互通和开放式云生态的基因优势,零售与大规模整租市场两手抓,加强我们数据中心的竞争优势。

刘丰: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典型特征是计算密度相对较高,所以它要求机房是高密高电机房,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建设机房时的定位,比如,我们会在一个基地中专门设立几栋高密高电机房来满足人工智能、大数据所带来的数据增量。

记者:去年,世纪互联在数据中心建设层面开展了很多合作,比如您刚提到的与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的合资公司,以及与京粮集团的合作,您能简要介绍下目前的状况吗?

张振清:建设数据中心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数据中心最主要的问题是建设用地及电力保障等,特别是在北上广地区,建设数据中心成本相对较高,去年底,我们与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就是要在中国建立一个专门针对整租客户的数据中心平台;我们与京粮集团的合作也将聚焦带电物业从获取到建设的全过程。世纪互联会事先站在客户的角度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对客户未来的发展做出充分预估,再根据需求进行数据中心地理位置及物业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世纪互联与华平和京粮都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未来将会不断向市场输出10万机柜。

记者:世纪互联一直坚持云中立,今年又推出了Switch+高能数据中心,您能否简要谈谈,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优势有哪些?

张振清:当云计算还未兴起时,世纪互联做运营商中立的数据中心,中立可以说是世纪互联从创立之初就形成的基因。到现在的云时代,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在选择云服务提供商时,并不会只选择一家来提供服务,而是会越来越多地采用多云战略,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世纪互联发挥自身中立的基因优势,帮助客户与各个云做连接,让机房节点变为云连接的重要架构。在国内,世纪互联已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金山云、京东云、海航云等数十家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和连接,国际上,2012年就与微软签署战略合作,实现了Microsoft Azure、Office 365在中国的落地,成功将基础设施、运维、合规等优势转化为中立的云平台模式。让客户在我们的机房部署混合云时,可以高效且低成本地连接到各个云上。

Switch+高性能数据中心是以世纪互联数据中心大底盘为基础,整合全方位连接产品及云中立平台的核心优势,全面提升数据中心的服务能力,使客户、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数据以及云端数据随意切换,在为客户带来数据指数级增长价值体验的同时,机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