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我国数据中心建设热潮持续火爆,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数据中心宕机、网络攻击等因素威胁着客户的数据安全,如何提高数据中心高可靠性成为企业与运营者关注的重点。

广东浩云长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以下简称“浩云网络”),致力于为企业客户提供高品质的IT基础设施、网络通信及数据应用服务,助力各行业企业客户搭建及推动企业大数据、云应用、信息化及灾备等项目建设。近日,浩云网络首席架构师&CTO王京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对数据中心面对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百家访谈模板

浩云网络首席架构师&CTO王京

以下为演讲实录:

记者问:近年来,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迅猛,对于这种情况您怎么看?您能谈谈影响IDC行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答:数据中心本质是服务器、网络的载体,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迅猛,本质上也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爆发式增长从而推动基础设施的发展。数据中心的发展可以划分几个维度,一是数量、规模的增长,从几百个机柜到上千个机柜,再到目前园区级数据中心越来越多,规模化,集中化趋势越发明显。主要原因是客户需求迅速增加,同时客户需要可扩展的空间,这也推动整个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另一个维度,数据中心建设越来越标准化,市场上主流的设计、施工、设备供应商服务体系越发成熟,数据中心的建设成本越来越透明,使得数据中心越来越像一个地产项目,从而有很多传统行业的企业进入到这个领域,这也是市场上近年出现了很多家IDC、ISP服务商的原因之一。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数据中心的发展,数据中心建设推动了整个服务体系、使得数据中心建设越来越简单,从而更多人进入到这个领域,这是一个正向的影响。

影响IDC行业发展因素:首先,从客户维度来讲:互联网公司呈现越来越大、越来越集中,所以以互联网为主的需求更多的是几个大区的一线城市,从这个维度分析,影响IDC发展的是人口数量、网络带宽;其次,从建设维度来讲:环境、电力、网络、政策都是影响IDC发展的因素,各地政府对IDC建设接受度也不尽相同,需要匹配多维度的资源,然后综合评估。租用IDC与自建IDC考虑的维度又有所区分,租用重点考虑稳定性、客户接受度,自建考虑的是稳定性在可接受范围内尽量节省建设成本。

记者问:近年来,数据中心宕机事件频繁发生,对企业的财产损失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您能谈谈浩云网络在数据中心高可靠性方面做了哪些准备?有哪些核心优势吗?

答:数据中心稳定性主要受系统架构、设备品牌、测试验证、运维机制的影响,在系统架构方面,浩云网络优先有众多项目成功经验的数据中心设计单位,满足客户的需求,按照T3及以上级别规划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系统架构;在设备品牌方面,浩云网络优选国际一线品牌、国内一线品牌设备供应商,从设备端降低故障发生率;在测试验证方面,浩云网络通过综合测试验证数据中心可用性,排除建设过程中的缺陷,减少运维过程中的隐患;在运维机制方面,浩云网络建立高效的运维机制,完善的日常巡检机制,故障演练机制。日常排除运营风险,如遇风险发生,第一时间相应,快速处理故障。

核心优势:多个项目成功运作经验,数据中心看做是一款产品,从前期的规划、中期的建设、设备选型、后期的运维体系建立。统一标准,整体看待,全盘考虑,全面把控。

记者问:PUE值现在是衡量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的重点,目前浩云网络的数据中心总体PUE值为多少?在绿色节能方面,浩云网络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PUE需要两个场景去看待:

一、自建IDC:一般自建IDC都是大型客户,对IDC基础架构、供应商非常熟悉,所以重点考虑的是在系统风险可接受的范围,如何减少建设、运营成本,最直接的就是降低PUE。

二、租用IDC:目前市场上大型数据中心设计时PUE基本都是1.4~1.5。如果PUE低于一定的阈值,一定是采用了一些新的非常规的技术,新的技术一般都会伴随着一些风险的发生,对于租用IDC的客户来讲,这是一件需要考虑的事情,所以对于大部分租用IDC的用户来讲,系统安全性才是第一的。他们并不关心PUE值的高低。

对于IDC运营方,降低PUE,可以直接降低建设、运营成本。浩云网络采用的都是标准的T3架构数据中心,在保障客户使用的IDC稳定性前提下,降低PUE。主要从运营阶段,优化、降低损耗,来实现PUE的降低。目前浩云网络的IDC PUE值在1.4~1.6之间,大部分IDC都在华南,所以PUE值会偏高一些。

记者问:随着云计算、大数据行业的快速发展,单一的数据中心服务模式无法满足企业用户的需求,您能谈谈浩云网络是如何满足云计算、大数据企业的用户需求?(比如大数据企业对计算能力的需求;直播领域对带宽的需求)

答:云计算的发展趋势是几家独大,这样会导致资源相对集中,尤其是网络资源,单一的数据中心服务不会受到影响,可以满足这些公司的需求。单一的数据中心服务商只是提供了一个服务器、网络的载体,并没有提供其他附加值的服务。总体来讲,这类公司的利润空间会被压榨,但是市场还是非常之大。浩云网络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改造数据中心。浩云可以提供最适合客户需求的基础设施架构的数据中心。

记者问: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互联网企业加快了向出海的步伐,浩云网络在这方面有哪些部署?目前浩云网络的国外节点有哪些?

答:1、浩云网络部署:打造浩云网络“全球—张网”的目标,发挥我司在全国完善的DCI+核心机房三线BGP资源,针对“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针对互联网公司、手机终端、家电制造、建筑行业、高铁和外贸等一大批优势产业走出去的机会,提供多个节点的专线网方案和“一个IP访问全球网络的能力”。

2、浩云网络的国外节点:目前浩云除了香港一共有7个POP点,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香港、新加坡、印尼、柬埔寨、印度、美国、日本。明年会重点聚焦东南亚市场,将新增越南、泰国、老挝、缅甸,以及澳大利亚。

记者问: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浩云网络的发展重心在哪里?还会有哪些战略部署?

答:浩云网络希望打造国内知名IDC服务品牌,获得更多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客户的青睐。我们是从华南地区起步,业务逐步拓展至全国大多数地区,未来发展重心是华南、华东、华西三大区的自建数据中心项目落地,所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建设高等级的数据中心,加强数据中心安全服务能力,以提供给更多不同类型的客户最佳的数据中心服务体验。另外,关于传输网络的覆盖问题,目前我们提供的大带宽节点资源,除华南地区即将实现多城市三线覆盖以外,其他区域仍需继续完善三线覆盖,甚至尝试探索和建设国际带宽业务;因此,接下来我们将会在BGP、CDN、国际带宽方面,提升资源服务能力。

【中国IDC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