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22日,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 IDC 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 IDC 圈、CloudBest承办,并受到多家媒体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华云数据集团研发总监 李德才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IDC行业带来哪些变革与新机会》主题演讲。

华云

演讲实录如下:

李德才:大家上午好,这几年云计算非常火,从前面几位大咖的介绍,大家也可以看到云计算的技术已经成熟。整个IDC架构也已经进入云时代,数据中心也会被云计算所影响,产生一些变革,我认为数据中心云化将是数据中心一个典型的发展趋势。随着这几年各大互联网公司,还有三大供应商进入公有云市场,IDC企业市场已经被瓜分得七七八八了,IDC企业转型也是迫在眉睫,从IDC企业到云服务商,是不是有相关案例,我觉得我可以分享一个我们自身的案例。

业内很多朋友都知道华云的前身是典型的IDC企业,2010年我们转型做公有云起步,然后在2014年推出了私有云,陆续又推出了混合云、大数据、数据中心云化产品。现在我们华云已经转型成为全云服务商,我们的产品可以为企业运营所需的全生命周期的基础资源、解决方案。

现在我们看一下IDC企业正经历怎样的变革?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的广泛应用,他们都需要IDC做支撑,所以这几年IDC企业发展比较迅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数据中心发展过热造成了一些产能过剩的倾向。现在有很多企业在上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大趋势,这造成数据量的爆发增长,给IDC企业带来了运营、管理成本的升高,这些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更多的需需求和对IDC企业的要求,特别是像数据安全性、高可用性、灾备方面。

云计算服务可以满足越来越复杂的客户需求,所以数据中心云化将成为必然趋势,IDC企业转型为资源服务商是有一个技术壁垒,它需要云专业服务商提供技术服务、运营经营,结合IDC企业的自身资源优势和客户优势进行有机的结合,帮助企业快速地进行转型。

我们来看一下IDC企业转型的新机会在哪里?

现在整个的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也都是比较火。大家知道公有云核心优势就是共享带来的性价比高、扩展性好,但是现在公有云已经被阿里云、腾讯云、三大运营商主要占领,因为公有云比较适合中小的互联网应用企业,成本比较低。私有云的关键词是非共享带来的安全性,由于私有云投入成本都比较高,所以它是大宗型企事业单位客户的专享。现在又慢慢推出了混合云的概念,因为混合云的用户价值体现在灵活、满足更复杂的业务场景,但是混合云并不是简单的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加法,或者是统一管理,因为混合云至少具备三个基本特点,像服务的统一管理、虚拟网络的跨域高速互联互通、还有灵活互备,混合云有一定的壁垒,是被专业的云服务商业所占领。

我们IDC企业如何转型,转到哪个方向。现在客户看到公有云,也看到私有云,说我既想有公有云可靠性高、拓展性好,又想有私有云非共享带来的安全性,我们IDC企业可以通过托管云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托管云是把云服务布在专业的IDC,客户拥有完全的云资源管控能力,专业服务商不仅提供基础设施和托管服务,还可以提供从方案咨询、应用部署、数据迁移、服务监控以及运维支持的全周期服务。托管云很好地平衡了在安全、成本、个性化需求的价值,所以我觉得托管云是IDC企业切入云市场的一个比较好的模式,因为它顺应了IDC模式的演进,托管我们IDC企业再熟悉不过我们在云时代托管的就是云,给客户提供托管的云服务,因为我们要结合IDC企业自身的优势,就是我们的资源优势,就是我们IDC的行业经验优势。

我们IDC企业转型的方向就是资源服务型公有云,它不是跟阿里这种单纯的公有云,是结合我们的自身优势的资源服务型公有云,并且在公有云中可以去提供一些托管云服务,这样转型的公有云可以满足现有的一些客户的需求。托管云是满足企业级企业的需求。

这是一个联盟的时代,由于现在的竞争对手还是比较强大的,所以我们要形成一个联盟,形成资源互补,来共同挖掘适合我们这个行业的市场,这是我们IDC云联盟资源布局,IDC云联盟是我们华云打造的IDC资源和市场的联盟,这里有资源共享,有市场共赢两个层次,能看到现在的资源布局里有十五个华云自有的云数据中心,还有联盟成员企业共享的十个数据中心,目前这些数据中心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市,还有中部的一些主要省份,大家可以看到蓝色的就是联盟成员共享的数据中心,更多是在西部,因为资源有比较强的地域优势,所以通过云联盟,一些IDC企业把自己的资源通过云化,可以去共享给其他的IDC企业,帮助快速消化自己云化的资源,实现轻资产运营,也可以去带领一些其他的IDC企业转型的资源,提高自己的服务覆盖能力。

大家看到我们在东北区域、东部的非沿海省份还是有比较多的空间,现在还是没有资源覆盖到,希望会有更多的联盟成员去覆盖这些资源布局。

首先我们看到IDC云联盟里有资源的共享,还有市场的一些共赢,这些是靠什么把它组织起来?就是我们华云的CloudIDC产品,我们华云对IDC产业比较了解,在云市场也有一定的积累经验,也有多年云技术的积累。这是我们整个CloudIDC产品的系统架构,我们从上面往下看。

根据使用者的角色,我们分成了业务平台和控制台服务,业务平台可以满足销售、客服等不同的角色,我们把业务平台这块通过微微副五的方式进行了一些解耦,分成了用户服务、优惠服务、通知服务、内容服务、产品服务、计费服务等,这样可以方便地灵活扩展和定制,满足不同的IDC产业转型的需求。在云服务层我们差不多有二十个产品线,每个产品线都是以分布式云服务的方式集成到云服务中来,一些IDC转移,他说我的客户更多的是计算密集型的,只需要云主机就行了,或者有几块硬盘就行像云存储这类还不需要,他只上计算密集型的产品线,随着业务的发展可以再去增加其他的一些产品线,对原有的业务不产生影响,可以平滑地扩展的架构。

我们在微服务的业务层,还有云服务的层面都提供API,我们的API兼容业内的标准接口。

我们看一下华云是如何帮助IDC企业转云。这是IDC企业转云的合作模式,我们把这个合作模式分成五个部分,机房资源、硬件设备、软件平台、服务、IDC云联盟。这是整个IDC转云所涉及到的全系列的投入、服务、后续的运营。

第一种合作方案就是需方购买的是华云的软件平台和技术服务,自己运营云平台,享受品牌价值。第二种合作方案是客户提供机房资源还有硬件设备,华云投入软件平台还有基础服务相关的,按照投入比例、合作共赢来进行合作分成。这以需方为主运营方。第三种合作方案是需方提供机房资源,硬件设备,像服务器交换机房之类的由双方共同承担,华云提供软件平台还有服务,这是双方共同来运营资源池,但是品牌价值还是由需方来独享。这是我们三个典型的合作方式,当然我们的合作方式还是比较灵活的,也希望有IDC企业来探讨一些新的合作方式。

关于IDC企业云化,有很多企业担心我没有云的销售经验,我又没有云的技术,我只是有这些资源和客户的一些积累。他说我云化之后,我很关注产出,所以我这边提供了一个小的事例,以二十五台服务器的中小规模为例。

我们来看一下成本投入。成本投入主要有两大块,不含销售成本。IDC投入,包括机房的基础设施,有机柜、公网IP、带宽资源,服务器、计算、存储、网络相关的服务器,还有防火墙、交换机、辅材,这是IDC的基础投入,差不多在120万左右,还有软件与服务投入,主要是云管平台和虚拟化集群,还有一些附属的相关系统、工单系统、备案系统、云联盟组建,还有七乘24小时线上运维,这些一年在30万左右,总共是150万。由于整个云化之后加入到云联盟中,有其他的云品牌或者是IDC厂商来进行代理售卖,享受整个的联盟渠道,我们以半年为消化周期,每个月递增的模式,半年把25台集群的规模消耗完,按照市场的定价,差不多半年开始实现盈利,这是我们的一个事例,也很有代表性,因为很多IDC企业一开始二三十台规模还是比较多主要是试水积累云化经验,因为整个的投入对现在利润比较薄的IDC企业,150万投入也不算小。

希望更多的IDC企业加入到云联盟平台,实现聚沙成塔,有实质性的产出,帮助更多的IDC企业转云,壮大我们的联盟,去跟一些专有的云计算公司,或者大的互联网转云公司进行个竞争,促进我们IDC产业的转型和发展。我今天的分享主要是这些,谢谢大家!

【中国IDC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