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22日,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 IDC 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 IDC 圈、CloudBest承办,并受到多家媒体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京东云首席架构师 李道兵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云就是新IDC》主题演讲。

京东云

演讲实录如下:

李道兵:大家好,今天我代表京东云给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先说一下云带来的第一波革命和云第二波革命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新的东西。

在第一波革命里我们能够看到最主流的技术就是虚拟机务化存储相关的技术,让大家把企业的一些基础IDC服务,从自己本身的机房搬到云上面来,用虚拟机替代实体机,用云存储替代原有的一些设备。在这波革命里,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什么特征呢?第一,IDC利用率的提升,传统的IDC利率用大概在10%左右,上云之后能够轻松达到30%,如果上云之后再引进更多的自动化运维技术,会提高50%-70%.第二,传统的采购周期。对比较传统的IDC来讲,三个月的采购期算是比较正常的,从下单买机器,到机器到货上架需要三个月,而上云之后可以五分钟就完成了,更多的是财务采购环节,而对于开发以及运维来讲影响不大。对运维来讲,前一个小的企业一百台处理器就够了,上了虚拟机就变成三百台、四百台,对运维的难度反而有点增加。但是对运维来讲我们唯一能够的好处是,我以前没办法去操作我的物理机,现在我有了很多手段,我通过你的云平台提供一些API,我变得能够操控我的服务器,这个对于他来讲是一个好处。

接下来在第二波革命,对于开发者,对于架构师来讲有更多的东西可以用了,比如之前对你的开发人员、架构师如何去优化MySQL,如何挑选RDS,RDS如何去优化、如何去运维,还有很多相关的东西都是开发人员和架构师需要去注意的。而在这种新的云上的话,开发人员和架构师完全不需要考虑这个事情,如果需要一个数据库直接用RDS.开发人员整个技术的关键点就变了,以前是研究开源软件,或者是去购买商业软件,现在要做的是对云进行评测,这些评测,怎么让底下知道哪朵云更好一点,这个云是不是能够我的需求,更多是这些方面,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我们看到,像Oracle这类比较传统的云的一些中间件厂商也逐步往云上转,我们收到很多消息,Oracle,不管是国际还是中国,在全面地往云去转。

云有一个好处,它是新技术的催化剂。我们知道现在流行一个词叫ABC,我们可以看到及其学习,及其学习需要有大量的GPU,或者FPGA、ASIC,这些设备对中小企业是比较麻烦的一件事情,如果你买少了,很多训练没法及时的完成,买多了有些企业就破产了。如果变成云租赁来旧,就容易很多,大数据分析更是如此,大数据分析对云的以来比机器学习更多,你需要存储能力、计算能力,甚至还需要大量的大数据算法,这些东西都是云可以比较方便的提供,可以大幅度去降低企业在这方面所需要的资金、人力的东西。

第三个新技术就是容器,容器已经喊了好几年,但是现在离落地还有一步距离,这一步距离可能是一两年,也有可能是十几年,我们知道容器必然是下一代计算的基础模式,或者说很大概率成为计算的基层结构。在这里边,我们看到容器能够带来什么好处呢?能够大幅度降低运维的工作,但是容器本身的技术难度比较高,它的场景化也还没有完成,而这两步怎么去优化呢?其实也都是靠云的供应商或者容器相关的创业公司来把这个事情解决。

第四个新技术是边缘计算,边缘计算就是对于未来的物联网,或者是对响应追求很极致的服务来讲很重要,边缘计算又由谁来支撑呢?云是很好的支撑平台,你用大量的边缘节点,以及维护边缘节点的经验,他们把这些经验怎么变化产品,然后再风险给各个企业,这是云在边缘计算这方面的天然比较优势。

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在不断地涌现,比如像Serverless和Lambda,这些都很大程度地改变未来对软件、IT的定义。我们也发现,当出现一个新技术的时候,云成为了天然的平台,云成为很多新技术的催化剂,这些新技术能够更好地落地,能够更好地去做一些推广。

第三,行业的演进催化剂。在集成商时代,市场是非常碎片化的,全国有很多省,每个省在每个行业都有很多的集成商,集成的成本高,整个技术的演进也比较慢,各个行业里通用的Saas平台正在慢慢取代掉一些集成的定制软件,我们能够看到像钉钉、企业微信正在取代传统的企业管理软件。京东自己在很多行业云有自己的经验,京东做了很多年电商,做了很多年的物流,我们京东云又慢慢地把这些经验固化成产品,这些产品再推广出去给更多的企业做使用,这是京东云想做的事情。

在Saas层面,更多的橱窗企业在冒出来,像基于销售的SaaS平台或者是软件正在逐步出现,这些出现将对原有的一些基于集成商时代的软件会造成越来越大的冲击。

回过头来,我们再回想云究竟是什么东西,我们这几年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们看到很多东西来自于世界,我们看到世界排名前五的市值公司,从石油公司变成了互联网公司,或者变成了信息科技公司,它们为什么能够在不那么显眼的市场取得这么大的市值,就是垄断,垄断的前提就是信息不对称的消失,信息不对称的消失了之后,垄断将变成天然的属性,现在我们看到市值前五的可能是互联网公司,而当信息化渗透行业,传统行业在信息不对称的消失之后,我们看到新行业产生的垄断企业会比现在的公司市值大很多。这里面云作为信息革命的中心节点,它对信息的获取、存储、处理、传递的中心节点在哪儿?就在云里,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的时代,云不仅仅是水电煤,它是信息革命大的果实,它会成为新时代企业的基石,通过云能够加速它在消除信息不对称,获取信息价值方面更好的基石,云会成为新时代企业的基石。

这里边是AWS的产品列表,但只是一半,大家也可以看到云作为基石,给大家准备的东西其实很多,远远不止大家想象的虚拟机、存储这些东西,它在IT,在信息化里边能够给企业提供的帮助其实也是非常多样化的,不同层次的一些东西。谢谢大家!

【中国IDC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