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于12.21-2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昨天的主会场上,多位领导及嘉宾对目前数据中心整体市场进行了分析与点评,在今日的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分论坛上,多位嘉宾将会对数据中心的技术创新进行分析与解读,让我们共同迎接今天的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分论坛。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李伟东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顺势而为,和而不同》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71222111118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李伟东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作为中国移动集团四大数据中心其一,有两部分应用,一部分是作为内部的一级私有云,另一部分是面向公共提供服务,下面我就基于这个数据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我们对数据中心的理解和认识,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分三方面跟大家做一个汇报,也就是三个"何".

第一为何而来,坐落在北方的哈尔滨,或者是黑龙江,从中国的建国之初就为共和国的长子,实际上在中国的基础建设层面,特别是大工业的建设层面,为祖国做了很大的贡献,随着改革开放的进展,从经济发展、体量、增速,跟沿海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通过黑龙江自己的反思,我们在一些基础的农民、青山绿水的旅游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同时我们的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也进行很好的迁移,因为这个背景,黑龙江政府就签署了合作协议,让我们的数据中心落户于哈尔滨,我今天第一部分是讲一下我们对数据中心的理解和认识,也是带着哈尔滨数据中心的特点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先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移动,大家都比较熟悉中国移动,我们现在整体的用户数接近8亿,是一个大型的央企,整个营收每年是七千多亿,利润率是10%,大概是一千亿左右,整个的网络规模有323万个移动基站,整个的基础的移动网络的覆盖,在整个行业里是遥遥领先的。我们黑龙江可以看到,整个占比受闭环经济的影像和体量在整个集团里还是相对比较少的,只占2%,但是黑龙江有自己的特色,回头我们会一一地看到。中国移动的品牌和形象,我相信大家都会比较熟悉。

我们自己对数据中心、对产业的认识和理解学习的结果也想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这系分了两个线,从世界角度上看数据中心、IT产业的发展,有这么一条线,基本上是上世纪的四十年代开始,第一个主题演讲也介绍了IT产业的发展历史。我们看数据中心的起源,基本是在九十年代的中期,数据中心是作为一种服务模式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如果大家对通信行业有所了解,就会知道通信行业是历经了几次变革,最早是邮电,就是邮政和电信在一起,随后电信和邮政进行分营,进而电信又从移动通信公司进行了分离,然后有南北电信的拆分,形成了目前电信、移动、联通的营运格局。

我们在起步的过程中,和世界的步伐和进展都是基本一致的,基于这一点,包括昨天的学习,很多专家、学者有共同的认识,我们的数据中心产业正处在成长期的前半段,属于高速发展成长期,我们增长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我们看看这里的网络规模和营收的情况。黑龙江移动和包括我个人学习研究的结果,2020年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间点上,整个的覆网用户达到了3亿户,移动用户是14亿左右的人口,加上手机用户,大概是11个亿,特别是物联网用户10个亿,物物相联,在今年的广州,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我们的董事长对外宣布了中国移动的139的能力,其中1就是要打造物联网,去贯彻落实中国移动的战略,整个的营收规模非常可观,所以我们认为前景是非常乐观的,所以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也愿意为这个市场投入更多的精力。

我们看一下数据中心,论坛上的专家、学者也跟我们进行了讲解,从另外一个侧面来看一下,如果没有数据中心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数据中心是我们生活方方面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是从运营商的角度看数据中心,实际上我还有两个角度,一个是从我们自己移动通信,或者从通信的角度去看数据中心的应用,我们现在面向5G的网络架构的优化、改革,下一步就是在通信领域的数据中心做起,可能会有类似于组网方式,有核心层和备用层,考虑到5G的接入,数据中心会有进一步的下沉,我们可能在这里定义不仅仅是简单的IDC,我们可能定一个XDC,这里跑的还是数据,但是XDC有更多的含义,去满足我们5G核心网的应用。

另一个角度,我们是面向公众的,以IDC为主的数据中心的布局,现在中国移动有中哈的数据基地,有南方基地,主要是以四个为主的集团一级中心,另外存在31个区域级的数据中心。

基于以上,我们对这个议题做一个小结,我们希望在蓝图中做一块小小的拼图,是为了在我们的积累,在我们所掌握的一些资源和大家进行共享,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为了我们共同业务,去展开一个比较好的蓝图。

第二部分也是一个合,我们是为了合作而来,为了合作共赢而来。前面讲了一些对市场的理解,和收入。我们具体落实到IDC的市场,这是现实的数据,2015年518万亿,2016年716万亿,这在行业分析里,特别是IDC的咨询报告里都有所体现,我们预测到今年的年底可能会接近一千个亿,966个亿,大概在两年的时间内这个市场就会翻一番,以后我们考虑在快速增长的市场规模空间,营收的空间还会进一步扩大,主要是基于我们前面跟大家做一个汇报,首先就是海量数据的产生、应用和解析、处理,需要这么大的一个载体,但这个载体衍生不同的应用,这个应用带来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所以面对着这么大的市场,我看我们今天来的伙伴比较多,有好多都是从业务的角度上是竞争的,但是从其他的角度也有合作。比如说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展台旁边,就是华为,华为是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在大网建设中有深度的合作,但是在数据中心上,我们从业务的角度上又是竞争,所以竞争合作的方式,方方面面都会涉及到在座的很多的企业,很多的伙伴,但是我们认为有这么大的市场,大家共同增长的目标是不变的,共同追求服务的目的也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在共同前行的路上,大家携手共进,共同努力去拓展市场,这是主要的方向,而不会是大家你争我抢,为了一个项目,一个小事打个头破血流,因为我们大家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基于这点,我们合作的前景和背景是非常扎实。

谈到合作,回到IDC,刚才介绍了中国移动、黑龙江移动所取得的成绩和业绩,基本上来自传统的市场,基于IDC,黑龙江移动也好,中国移动也好,我们认为我们是小学生,这次来参加大会,能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也是我们学习交流的过程,但是小有小的好处,第一往上增长的空间可以想像,第二我们有一个想长大的心情。今天大会的主题是从1到N,这说明IDC产业已经跨越了从0到1的发展时期,从0到1可能有起起伏伏,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但是我们会从大家成长的过程中吸取成功的经验,我们在教育方面和大家共同努力,避免走弯路,我们也在从1到N的历程,我们也希望发展比较大、走得比较早的行业,在你们的带领下、指导下,我们作为合作方坦诚相待,共同努力,去拓展我们的业务发展。

这是中国移动的排位,我们为什么在IDC有信心,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中国移动最早经营的时候背了很大的包袱,如果对通信行业有了解的话,很多人不愿意从电信或者联动到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经过短短的十几年的发展,现在也取得了很多的进步,所以针对IDC我们也是比较有信心的。

这是我们对整个价值链的分析,我们认为逐渐关注自己的自身内容,IDC作为承载,从数据层面有很多的产业链,也有产业的细分专业的领域,从整个的业界,从行业指导这方面也有相关的要求,我们从自身的角度会有相应的数据。

我们认为从内心来讲合作是大势,我们在专注自身对外合作的时候,还是从心开始,中国移动有句广告词,沟通从心开始,是从心里、思想上达成一致,有共同的基础,才是我们共同五推广业务的基石。

这张片自还会跟大家详细地做一个汇报和展示。大家看到了这个PPT没有数据中心的基本情况、图片等等介绍,可能我们展台里有相关的宣传片,也有相关的资料。这里我想用一张PPT简单介绍一下我今天带来的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的基本情况。上一部分是整个黑龙江的用户情况和网络情况。用户接近2500万,其中宽带用户是160万,在区域市场里是排在第二位,移动用户的市场份额是在72%,是区域的主导供应商,我们基础的网络能力,这是我们的一张管道网,管道有1.5万千米,光纤资源是23.1万千米,我们基础的光纤覆盖的范围在黑龙江所有的行政村都覆盖了,自然村覆盖到80%以上,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的通信无线覆盖度是98.5%以上。这是接入的网元数。我们的地理位置是哈尔滨数据中心的黄金线上北纬45度,室温在10度以下的月份是半年左右,这个比较适合于数据中心,但是对居住的所在地的人类还是一个挑战。我们整个的投资规模预计是120亿,现在已经完成了一期的建设,占地面积是86万平方米,整个设计的装机容量是6万个机架,这是水资源,哈尔滨在前国能排在第四,我们数据中心对水资源的消耗是蛮大的,我们现在的PUE可以做到1.35,电费是政府的补贴电价,这是整个的出口带宽,设计到中局是10个T,这是整个的基础情况。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到展台去了解。我

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我们诚心诚意对待每一个合作伙伴,诚心诚意对待每一个用户,我们从合作共赢的角度希望和大家进行合作。

第三部分还是合,我们是为了合作共赢,为了我们的和三方面的关系。

第一我们为了我们合作的客户,数据中心一期投产了,有一万个机架,联系利用率是在30%以上,服务的客户有互联网的客户,有视频类的客户,有金融类的客户,有企业,有做CDN相关的企业,也有互联网的BAT的公司,还有政府的部门。目前哈尔滨数据中心因为受地域特点和环境特点所限,实际上哈尔滨数据中心有两个定位,一个是一级私有云,一个是想打造一个全国的容灾备份主营业务的数据中心。哈尔滨从地理环境来讲几乎没有什么毁灭性的自然灾害,只是1998年有一场洪水,对数据中心的运营安全还影响不大,地震这些自然灾害离哈尔滨比较远,相对来说地理条件比较好,从形成来看,最早是清朝的满足的后花园,所以整个的地方,如果用通俗地话讲是风水宝地,可靠性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们会逐渐打造这些。这是我们目前服务的部分主要用户。

我们和国家的关系,刚才也介绍了黑龙江在祖国的边陲,边境线大概有一千多公里,按照国家的战略"一带一路"的规划,现在涉及到黑龙江有两个基础设施,一个是输油气管道,一个是中俄高铁,中俄高铁也会进入黑龙江,进入到抚远对面的哈巴,再进入到俄罗斯,如果高铁修通,对中国的战略合作意义还是非常显著的。

这是中国移动在世界网络层面的布局,中俄高铁论证了一段时间,现在还在论证过程中,只是从技术层面,具体的路径选择,国家的战略方向,现在目前已经谈过几轮,如果中俄高铁修通,我相信通过黑龙江的国际线路,项目也会很快地落地。

我们看到十九大习总书记宣布了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我个人认为,现在互联网行业,或者是信息行业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智慧互联,智慧的层面也比较多,有技术层面,在智慧互联的时代下,需要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了,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推动事业的发展。这个和在中国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可能喜欢打麻将的人都喜欢听这个词,就是和,和就是代表赢,我们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在产业的发展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打赢这场牌局,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