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IDCC产业年度大典·金融科技高峰论坛暨《管理体系在银行业数据中心的创新与实践》首发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17年被誉为金融科技元年,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对银行业的影响正在不断深入,这其中面临更严峻的网络安全、监管、容灾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中国银行总行、IBM、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平安科技、中国银行数据中心(上海)、腾讯、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中国电信、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等数位企业高层就金融科技当下趋势及问题进行演讲。

IBM云计算金融行业顾问邢焱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云化转型推动中国银行业数字化创新相关主题演讲。

IBM

演讲实录如下:

邢焱大家上午好,刚才杨总的演讲为我下面的主题做了很好的铺垫,因为杨总从业务的角度,看到我们在互联网金融的领域,传统机构在积极的做着非常多的探索,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的金融机构,关于在未来怎么去融合,均做过很多的尝试,包括现在的四大行跟我们看到的互联网机构都有几乎是一对一的匹配的模式。

我今天主题是针对金融机构,尤其针对传统机构在的转型。第一个谈到的就是云计算对于传统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看到很多国外的案例,包括国内互联网机构怎么结合云的模式做一些创新。

我今天的主题主要是围绕着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数字化创新转型的模式,IBM也做了一些探索,今天分享给大家。

首先我们会结合目前我们分析的一些情况来看一下,IBM其实在去年做过相应的调查和研究,针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在整个业务转型的层面上,现在主要关注三个方向,这是我们从国内的60多家银行进行了访谈和调研得出的结论。

第一个互联网金融体系的搭建。传统金融机构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第二个是刚才杨总谈到的零售层面的转型,在向加强零售银行转型的速度,这个也是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在做的事。第三个,包括大数据、认知计算相应的金融产品的创新,这是我们通过访谈和调查得到的三个主要的方向。

大家看到,这样的方向其实是说我们怎么能够快速的适应我们现在新的市场上的变化,举个例子,传统的金融机构在做红包业务,这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业务,通过红包业务去做信用卡展业,获取新的金融产品的用户,发红包的业务。发红包的业务,传统的金融机构其实是用传统的方式去做了偏向传统的体系架构的系统。这个系统,这是一个实际的案例,这个系统受到上百次的网络攻击,真正的手机端被手机外挂程序恶意抢红包变得非常的缓慢,这个系统真正上线7分钟就瘫痪了,就崩溃掉了。这个解决方式其实有很多种,但是这个解决方案,可能金融机构扩容,我们不断完善整个安全体系。可能还有更好的方式,可能利用云计算我们是不是有更好的是来去解决这样一些问题。

这是我们利用混合云的模式解决这个问题,混合云的模式不是单纯的说把金融机构传统的业务挪到云上去,而是说我们把传统的业务进行分拆以后,我们看到左半部分,实际上是我们监管要求比较严格的相应的,包括电子帐户体系,红包相应的交易等等。在这边我们看到,不管是在行业云,还是在公有云上,我们可能做一些能够以租赁的方式快速获得到满足负载要求,以及安全能力要求的这样一个场景。

我们在这边做的更多的是用户的接入,红包的频繁的分配的规则的调用,以及相应解决更多的是负载和安全的问题。更核心的业务的部分,实际上是以微服务的方式,在我们的私有云的环境取下完成的。这个实际上实现了非常典型的以混合云的方式,来完成我们的创新的金融的场景的模式,云计算在我们的业务创新中能给我们,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来说,带来的新的模式。

刚才谈到的例子只是一个很小的点滴,我们现在经常谈到数字化转型。其实,在数字化转型的阶段中,一直谈到的数字化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诠释。我们最早认为数字化是说,我们把纸质变成电子化,这也叫数字化。到了今天IBM谈到的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化转型,IBM提出了新的理念,我们叫“数字化重塑”,数字化重塑结合了我们现在全新的新兴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包括云计算技术,包括区块链技术,包括认知计算等等相应的具有创新基础的技术来做创新的场景以及创新的业务的模式,这是我们针对于数字化重塑的理解和认知。实际上它对于我们本身的信息系统和原有的包括数据、业务、云、认知等等这些需要重新思考我们到底怎么样去构建这个系统。

我们看云本身能帮我们带来一些什么样的价值。我们看一下,首先看一下,在国内的金融行业,这也是我们通过调查得到的一个结果。传统金融行业已经把云计算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化发展趋势来看,没有任何一家说我到底需不需要“云”?云化的信息系统的建设已经成为大家的主流。这里面主要的方向是什么?

从业务,其实是从外围向核心的过渡方式,我可能做一些偏向于外围的系统的搭建逐渐上云,逐渐的演变成互联网金融企业相对应的,可能一下就上到了核心系统上面这个模式,传统的金融机构是逐渐的趋势来不断地推进云的演进。

再一个从底向上的模式,所谓从底向上的模式更多的谈到的是说,我们把传统的Iaas层,现在金融机构在Iaas云的模式上,包括虚拟化的模式上,传统的模式上其实应用的都非常普遍了,大家其实都已经通过一些或多或少的都有很多的系统,在基础架构云的层面上去做一些部署。再往上我们看到会有paas云,这个paas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传统应用的基于中间件的paas,我们新兴的围绕结合微服务以及doctor(音)的paas,再比如区块链相应的paas,这都是平台基于云的模式。再往上看,就看到了围绕着以API经济为主的,我们看到怎么样把金融机构核心的能力,通过API能力,对外开放,怎么样结合web的saas的能力被金融机构所使用,这是双向的通过saas的模式对外能力输出以及借助外部的能力实现更多的业务场景和创新的模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我们不是单纯的构建Iaas的应用,我们需要用虚拟机的技术相关的做基础底层架构的效率的提高。金融机构更多的能不能从云的角度来看,我们看说,针对云的模式对业务的思考会有那些,SDC跟中行创新相关的部门去作的一些相关的研究和报告,但是这里面谈到我们看右上角,基于云模式的业务的典型特征,这里面不单纯是虚拟化,我们看到很多的特征,资源高效聚集,服务标准化,这些都是云的特征。我们利用这些特征针对于金融机构的云销服务运营以及风险做了很多探索,我们在这些层面上利用云的思维方式,怎么样能够做到更好的创新的模式,这里面也做了一些罗列,我就不再做一些相关的赘述了。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关注的点是哪些?首先业务创新,这个业务创新,不是单纯我们传统意义谈到的业务创新,这里谈到更多是我们怎么结合大数据,结合认知计算,结合区块链技术,等等相应的新兴技术做业务创新,这是在云的层面上能够提出很多的这样一些能力,输出给我们的机构去做相应的模式的探索。云平台和数据的整合,这里面我们在金融机构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比如裸机的应用,有些上了Iaas,有些上了paas,有些用了saas的模式,这些模式我们认为是多云的模式,针对多云模式上的数据和平台上的应用怎么去做,这也是我们谈到的第三点,包括安全,包括多云的管理怎么去做?这也是我们认为在云的主题下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优回报讲的就是我们怎么样能够结合我们原有投资,利用原有投资做相应的新的创新,而不是把原来很多东西去舍弃掉。

在整个的热点来看,云计算本身的热点来看,我们会结合刚才我们也谈到双速模式,我会结合为什么会有双速模式的变化或者多速模式的变化,在架构演进上跟大家做一些介绍。

首先看一下,从技术的角度,这是一个技术演进的路线或者技术发展的路线,但是它不是一个替代的过程,我们看到SOA,可能前些年传统金融机构在构建我们的金融应用架构的时候通常采用的架构,SOA的架构更多的是我们把我们的能力怎么样通过快速重用的方法快速响应市场上的需求,随着互联网不断的发展,以及相应的新兴技术的出现,我们看到架构的演进,SOA针对于有一些场景,比如说实时的精准营销,实时的反欺诈,这个在SOA的领域里面其实会有一些挑战,要实现这样一些场景会有挑战。我们又谈到了EDA架构,事件驱动架构,这个跟SOA架构平行的架构,是一个互补的模式。

再往下发展,我们结合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些快速重新,不断迭代,以及在整个分布式应用的场景下,怎么样能够做更多的,更快的,以及在开发运维一体化上做更多的架构,微服务架构在被不断的应用。这些架构并不是我们说的逐渐的替换的模式,这个现在可以看到,可能是一个SOA+EDA+微服务架构的混合模式,这是发展的大概的技术路线。

从双速的模式来看,以中行为例,双速我们既要适应于传统的模式又要去做互联网相关的创新的模式,双速模式,其实我们看到,从IBM的角度,IBM一直是双速多数多速模式的倡导者和推动者。除了双以外,我们更多谈到的是多数模式,我们这边看到传统的传统的面向交易的模式,那边是我们面向互联网交互的模式,下面还有面向大数据的认知的或者说洞察的模式的系统。我们下面会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一下IBM在研究的过程中为什么会这样去分,架构演进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提法?

这是一个面向交易的传统的模式,我们看到,在整个的发展过程中,围绕着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我们谈到了多渠道整合,我们谈到了怎么样能够让客户提供更灵活的产品,但是这里面谈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基于交易的,我们预定了一些路线和流程,我们用户可以按照预定的流程去完成他想要做的事情,一步一步,下一步下一步的模式,不管在柜面也好,在自助的终端也好,在手机银行也好,主要围绕着面向交易的模式来看的。但是我们今天结合互联网的模式的时候,我们已经转向了面向交互的模式,也就是说大家体验最多的,可能就是电商的模式,或者我们在社交的模式,以及支付的场景的模式里面,其实很多都是交互的,你要预设一个完全预设好的模式,其实用户不一定按照你这个模式去走的,他是不断的交互,而且在这个交互中可能会有机器人的参与,可能会有AI的加入,可能会区块链相对应的场景的加入。这些场景的加入把交互的方式,客户的体验,以及能交互的范围都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谈到,这是一个面向全渠道的整合的模式。这里面我们看到的已经不再是一些预知的交易的模式,而更多的是融入到不同的业态,融入到不同的场景中去改变我们原有的模式。下面会看到SOE讲到跟客户交易的模式,下面的SOR讲到我们传统的面向交易的模式,以及左边面向大数据、云计算相应的分析类的模式,怎么样去做,这就变成了一个全新的模式。

所以说我们看到的场景,在架构演进的过程中我们把原来传统的架构,逐渐演变到现在我们是一种多速的模式,这是应用架构的变化。下面看一下应用架构的变化,这是传统的金融机构,前面是渠道、中台、后台传统的模式。演变到今天我们谈到“多速”的模式,变成我既有SOE、SOR、SOI,面向于交易、面向于交互,面向于洞察不同的应用架构的演进。这些应用架构演进其实是有些相互交互的,都一些相互重叠的部分,不是一个完全隔离的部分。从这个架构上来看这是应用架构演进的模式。

我们从原来的一个月,两个月的开发周期,变成按天的开发周期,这些变化其实也就是说随着应用架构的变化,对于我们来说,包括开发、运维的体系的变化,这个我们延伸到了开发运维一体化。我们现在要有一些新的业务,尤其是SOE,以面向交互的业务,不断版本更迭的过程,我们要通过敏捷的方法去做开发,这个在组织上,在我们的流程上其实都有很多的变化。

再往下看基础架构层面,或者从云的角度来判我们越来越少的应用裸机,我们用云,基础架构云还不满足,我们用paas云,再用saas结合的模式,这些模式对我们本身的架构演进提出了新的能力要求以及新的机会,这是云计算在整个架构演进中可能又扮演的新的角色。

从整个金融机构传统银行的应用架构来看,从左边围绕着核心系统,变成双核心模式,或者是说变成了一种又结合互联网,又结合传统业务的多速的模式,这是在整个架构演进中我们跟大家分享的它会发生什么变化?这是我们谈到比较多的,大家在不断实践的微服务技术,结合API技术,或者API生态圈的建立,怎么构建新的伪冒互联网金融场景为主的架构的参考,供大家参考。

前面基本跟大家分享了我们在整个架构转型中,包括应用架构,包括开发运维一体化,包括整个云技术,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的基石,到底承担一些什么样的角色?

下面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前面谈到的分析,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云的平台来去支撑,这个平台肯定不是一个单纯的ISSA云的平台,也不单纯是一个paas的平台,它可能是一个创新平台,这个创新平台里面可能有多种的新兴技术的融合,有多种开发模式的融合,能够围绕着一条主要的基线去做相应的交互式的模式怎么去做相应的创新。

我们看到金融机构不同的部门对云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可能运维的谈到的更多的是我怎么把机器通过虚拟化技术,通过Iaas云的技术释放它的能力,到了开发的部门,它可能更多的看到我怎么能让开发更敏捷,怎么能把开发过程变得更高效一些,这需要提供除了Iaas之外的paas的技术,业务部门看到更多的是saas,我看到我能对外提供什么样的能力,怎么样构建我的API生态环境,怎么样利用外部的能力,为我所用。这些都是不同机构对于云的认知是不同的。从云的角度来看Iaas和paas他们之间和我们传统的之间有什么不同,到了paas这一层我们看到我们的开发支援只关注我们的应用、业务逻辑、数据就好了,其他更多交给云的层面或者说平台云的层面去解决。我们把单纯的开发周期以月度为单位,以周为单位的周期,变成我们以天为单位的这样一个周期。这个实际上是逐渐在效率上不断提高的模式。IBM作为一个定位为传统的运营商,IBM也在不断的演进和变化,IBM能够提供基于云计算相对应的,我们规划,我们怎么去做云的路线,未来怎么一步一步的,按照我的哪些系统先上,哪些系统后上云的方式去做规划和设计和实施的工作。设计和实施其实我们既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又提供相应的产品,这里面产品包括IBM会有IBM的私有云产品,以及相应IBM的公有云,基于IBMCloud公有云的产品都会有,包括开篇谈到的混合云的模式怎么去完成,在这个部分会有混合的管理,混合的整合以及交互的平台以及产品怎么去做混合的模式,以及后面我们建立平台之后怎么把现有的应用迁移到云上,以及我们怎么构建原生云,这是IBM能够去提供全线的从开发到运维,到咨询,到产品,到服务,以及结合下面看到的数据分析类、包括大数据、AI技术、区块链等等相应的新技术都在平台上能够有些体现。

IBM基于这样一个未来的,包括现在在现行的推进的这样一个模式,IBM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架构的模式,这个架构的模式跟我们传统的模式有很大的差异,这是我们谈到的创新平台,我在这个平台上就能够去构建我的的业务模式,这个业务模式里面可能包含了一些新兴技术,新兴技术以平台的方式,提供给我们的开发团队,剥削我们后续谈到的DLaas为核心的开发、运维,到服务质量提升的模式,都是闭环的,能够提供相应的不同层级上的服务。IBM大热主推我们叫IBM Cloud Private,这个产品结合我们现在互联网相应的应用,包括围绕着开源技术对应的,包括K8S为核心的容器云技术,以容器技术为基础平台,上面围绕着IBM所谈的云的创新平台的理念,在部署产品,这个产品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包括中间这一层有很多,包括开源的产品,包括IBM原有的IBMbaas的中间件的产品,数据库的产品,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以paas的方式提供给用户,包括认知计算相对应的,机器学习相对应的平台提供出来,包括区块链,新兴技术的平台也会提供出来,这些都是以容器平台为基础。同时我们也谈到我们需要多云的管理,我们这边也会结合多云进行混合云的管理,这是IBM在做的私有云的以容器云为基础的创新平台。这个平台简单的说一下,我们在这周三参加了中行的黑客松的创新大赛,黑客松其实是一种多对参与创新业务场景的模式,中行其实是我们合作非常密切的用户,我们在中行每年都会有创新大赛,我们把一些新的业务场景,各个分行或者各个部门组队参与,来做创新,其实中行有很多创新的场景,包括中行的能力开放平台,我们讲到中行的API平台,能力开放平台,其实就是在创新大赛中,有一个创新的idea变成现在市场上比较领先的中华能力开放平台这样一个落地的服务。

我们用ICP的平台作为本次创新大赛黑客松比赛的基础平台,这次创新大赛,实际上有四个主要的区块链的产品,以及相应的AI的场景的一些实验。都是通过IBM的创新平台去做相应的实现和部署的。它的优势很大的帮我们在短暂的,黑客松大赛只有两周时间,要把一个复杂的场景从0变成1,我们今天的主题从1到N,首先从0到1的过程中我们的用户体验非常深刻,大家很多用户都是在做传统应用的用户,更多的具有Java,具有中间件的能力,针对paas云的使用,能够快速的结合doctor技术的应用,怎么样快速的部署他们的应用和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快速的开发他们的场景,以API的方式去做,这个在我们的平台上都是开箱既用,非常容易实现的模式。看一下SAP到底有什么样的能力,绝不单纯的是Doctor云能力,能够提供基础能力,包括新兴基础的支持,包括AI技术相应的支持,都可以很快的能够提供给我们用户。

最后,我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做云的转型的过程中到底有些什么样的步骤?我们有了这样的平台,我们怎么样把我们原有的应用迁移到云上,我们怎么构建新的能力,IBM会有一些word shop,或者我们可以跟用户一起来做规划和建议,完成云相应的部署云的策略的部分。

包括在架构的设计上,我们看传统的应用,通过我们应用分解的方式,可能把一些能力微服务化,再去通过不同的,包括原有的传统的可能无法迁移到云上的,有一些是可以通过相应技术迁移到云上的,怎么去提高效率和运营的能力。这些其实都是IBM能够帮助我们提供的全方位的一些工作的能力。

最后跟大家介绍一下IBM已经在做转型,不断的在近5年内转型,IBM已经从传统的IT的软硬件服务提供的厂商,逐渐转换成,未来我们要成为认知计算的云平台公司,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以云服务为基础,我们结合认知计算,结合区块链等等新兴技术,围绕这些,为我们用户提供相应的产品以及相应的服务。

其实IBM在全球也有非常多的数据中心,云的数据中心。其实IBM也提供很多saas的服务,每个月会有下面看到250万次的访问,以及相应的服务的更新,我们有广泛的云的用户在全球使用IBM的云。我们从云的角度提到的理念,不单纯我们提高效率,我们更多的是,我们以一种云的模式去做业务创新,去帮助我们,不管传统机构还是新兴的机构,去做创新,以云的基础做相应的创新。这里面谈到也是我们刚才谈到的很多的理念,包括金融机构,应用架构的变化,去满足业务创新的要求,多速的模式,以及相应IBM能提供公有云和私有云相应的产品,都是围绕着这样的理念,帮助我们的用户快速的创新,而不单纯仅仅是做简单的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事儿。

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中国IDC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1 09:14:44
云资讯 IBM二季度营收155亿美元 混合云业务近一年营收217亿美元
基础设施业务部门下的混合云业务,是IBM在大力发展的一项业务,他们在财报中也披露,这一业务在最近12个月营收2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 <详情>
2021-07-22 09:57:41
云资讯 Q2营收大增,IBM押宝AI+Cloud能逆袭吗?
据悉今年上半年,为了在云和人工智能方面进行补强,IBM花了大概30亿美元。那么这些买来的公司和业务,都有什么帮助? <详情>
2021-01-13 09:41:58
云资讯 IBM已收购美国云计算公司Salesforce旗下咨询公司7Summits
IBM表示,此次收购扩展了该公司的Salesforce服务组合和体验设计能力,并进一步推进了IBM的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战略。 <详情>
2020-11-05 09:48:42
云资讯 剥离传统业务,云能扛起IBM这家百年老店吗?
云计算改变了ICT产业的格局。传统计算的巨头IBM因错误的判断,错失云计算窗口而跌落神坛。 <详情>
2020-10-14 09:32:54
云资讯 IBM剥离基础设施服务为啥能为云战略“减负”?
IBM如此大费周折、一定要拆分业务的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