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涌的2017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数据存储、计算和网络流量需求的增加。技术创新驱动了IDC和云计算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产业前景极为看好。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规模大、导向性强、覆盖面广的行业会议。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7)于12月20-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12月22日,《IDC及云计算国际合作论坛》作为IDCC2017的分议程之一,ROOT  Data Center 高级客户总监 包磊出席此次会议,并作《北美数据中心主题演讲。

包磊

演讲实录如下:

包磊:非常感谢大家能够留到中午这个时间,现在是饭点了。我的演讲大概是20分钟的时间。我会尽快做一些演讲,这样不耽误大家吃饭的时间。

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来自于加拿大的ROOT数据中心,我们的数据中心主要是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我是Base在加拿大的多伦多,所以这次也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国内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我是四年前去到多伦多地区,然后之前在国内主要是在IBM还有麦肯锡做过一些销售工作和IT战略咨询的工作,这个就算我的前半生的故事。我去加拿大之前主要在赛门铁克做一些本地银行的销售工作,之后就加入了ROOT数据中心,做一些本地多伦多,包括国内市场的一些托管和销售工作,今天非常高性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北美数据中心的一些内容。

我介绍两方面的内容。第一,北美数据中心市场大概的情况。第二,加拿大的一些情况。我相信大家对北美可能有一些了解,但是关于加拿大的数据中心的一些内容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少一些,我今天想介绍一下加拿大这边的一些情况。

我们首先看一下北美数据中心市场的一些情况。这张图是2017年,就是今年上半年1月份到6月份在北美整个数据中心市场,包括美国和加拿大,整个一个销量的情况。在北美,我们做销量的时候主要是用电量来计算。所以,这边所有的单位都是兆瓦。整个北美,美国和加拿大在今年上半年总的销量是217兆瓦,相当于如果是3千瓦一个机柜,相当于7万个机柜左右,销售量还是相对来说平稳,比较不错的。传统的比较popular的北美的数据中心的城市,他们的销售量都还是非常不错的。

这张图我特别想说的一点,就是有两个加拿大的城市,一个是蒙特利尔,一个是多伦多,都在这个图上。特别是蒙特利尔它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量的表现上,也是非常不错。特别来说,就是蒙特利尔的增长也是非常之快,它去年同期1月份到6月份,2016年的销量是8兆瓦,所以今年相当于是百分之百多的增长。

在这个销量背后,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和调查。我们也发现大部分的我们的销量都是来自于我们的云供应商,像一些比较大的城市,包括蒙特利尔,有超过50%我们的销售额都是来自于我们的云供应商。其实从北美来看,我们数据中心的客户群,从传统的终端客户,其实慢慢的转向了云供应商。这几年在北美市场,云供应商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这也是进一步加速了IDC整个在北美市场的一个增量情况。

因为我们的客户从传统的一些企业转向了云服务商,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云服务商,他们在北美考虑他们的数据中心节点,包括考虑他们选择的地点的时候,他们会考虑哪些因素?总结来说,他们主要是考虑一个部署能力,以及一个成本的优势。所以,除了一些战略性的要点以外,那些云供应商他们基本上会比较倾向于选择那些电力成本比较低的城市。然后,那些城市的电力的供应是绿色环保的。这个电力的成本对于云供应商在数据中心的一个成本的费用其实还是相当大的一部分。

我就举个例子,在蒙特利尔数据中心有美国过来的比较大的互联网企业,他们把他们在我们的数据中心一年的电量的消耗的成本跟他们在美国的数据中心做了一个比较,光一年的节省成本达到一百万美金以上。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本的节省。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云供应商都希望找一些电量比较低的城市房他们的关键节点。

在北美的很多企业都特别关心绿色环保,所以他们也希望他们选择的这些城市,电力的主要供应来源是绿色环保的,是风能、水电这些,而不是像一些煤电的这些传统的高耗能的那些电力的来源。

除此以外,他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的降低他们的成本。所以,他们在考量数据中心的合作伙伴的时候,他们也会希望这些数据中心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运营的效率。其中有一点就是PUE的指标,PUE的指标越低,当然对于这些云供应商来说,在电费节省的情况下,能够更进一步的节省它的成本。所以,现在的数据中心看到北美很多新兴的数据中心,包括欧洲也是,他们都在往北边建设他们的数据中心,因为他们可以利用当地的一些气候的因素来降低他们整个PUE的指标。

第三个比较重要的也是,因为其实在北美这些云供应商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所以,他们都希望能够很快的部署自己的那些应用,所以他们在选择一些地点,包括选择实施方式,包括选择跟谁合作的时候,他们也希望能够找到那种快速部署这样的一个方式。

另外还有两块,其实也是在影响整个北美行业的一些发展。包括全球,一个就是数据主流的问题,比如很多法律法规保护银行业,医疗行业,这是对IDC供应商,包括云服务商选择他们节点的时候起到一个影响的作用。另外,在北美的消费者包括最终用户也是非常借以数据的安全问题,他们也是希望去到一些安全法律比较健全,比较好的地区放置自己比较关键的应用和数据。

接下来介绍一下加拿大的情况,如果大家对加拿大不是特别了解,就看这张地图,难免就是美国,所有的背面大部分地区都是加拿大的土地。在加拿大主要的城市有四个主要的城市。西部就是温哥华,中部就是卡尔加里,东部就是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卡尔加里是传统的加拿大的石油重镇,因为那边有非常多的石油的资源,所以石油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在卡尔加里。除了这个以外,大部分加拿大的产业都是集中在加拿大的东部,就是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多伦多历来是金融中心,所以加拿大的那些五大银行,包括一些比较重要的金融中心都是在多伦多。蒙特利尔的特点,就是它是一个传统制造业,以及一些医药行业的中心的所在地。也是因为蒙特利尔政府的一些政策的扶持,包括人才储备,所以蒙特利尔它在人工智能方面,在游戏方面,然后包括说电影的后期制作方面,是它整个的中心。所以,如果说有AI的企业去到加拿大他们基本上会考虑蒙特利尔作为他们的中心,因为那边有非常多的政府的税收的扶持,也有非常多的人才的储备。

我们看一下加拿大主要的IDC的情况。其实非常简单,就是西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在2017年上半年,蒙特利尔占了加拿大一半的销售量。多伦多其次,多伦多是传统的IDC的一个地方,因为银行都在那边,因为先行的那些大的都在蒙特利尔,这是蒙特利尔增长比较快的原因。那些大的云供应商,包括IBM的software等都已经去到蒙特利尔,作为他们认识加拿大或者北美的一个节点。

为什么蒙特利尔增长会比较迅速?包括它为什么会吸引这些云供应商去到他的那个地点呢?其实是跟我之前说的云供应商在选择节点,包括地点的时候他们所考虑的那些因素是相匹配的。蒙特利尔的特点,它主要是从一个成本的角度考虑。它一年的平均气温基本在27度以下,大半年的时间都是在冬天,非常寒冷,这个数据对于数据中心供应商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他们可以用自然空气进行冷却,所以他们的效率队来说比较高。好比我们在蒙特利尔的数据中心,PUE是1.17,相对来说还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字。90%的时间都可以用自然空气进行冷却。

另外,除了效益方面,更直接的就是蒙特利尔的电力,99%都是来自于水电。所以,回到前面我们说的,水电是一个清洁能源,所以这一点对于大的云供应商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从电力成本的角度来说,因为99%都是水电,所以蒙特利尔的市镇电费是在所有的北美的这些主要的IDC城市当中是最低的。相当于人民币大概是两毛多一度电,相当于是纽约和加州的1/4,多伦多的电费是蒙特利尔的1倍。所以,这是蒙特利尔非常大的一个优势。

除了低电费和气候的原因,能够保证那边的数据中心效率比较高以外,很多在蒙特利尔建设它的节点的那些客户都可以来服务于加拿大以及整个美国东部的那些客户,其实整个北美都是这样,网络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所以,在蒙特利尔有非常多的路径的选择,低延时的去到主要的加拿大以及北美东部的一些城市。比如说从蒙特利尔去纽约,延时应该是在10毫秒以下,7.5毫秒,直线距离是500多公里,相当于上海到北京的一半的距离。不管是出差,或者是访问这些数据中心的节点,还是说网络的连接,都是低延迟能够去到这些美东主要的一些城市。

所以,蒙特利尔的成本比较低,气候的原因可以保证数据中心的使用效率比较高。再加上低延迟、多选择的这些网络路径,可以去到北美大部分的城市。所以,这个是为什么蒙特利尔在加拿大整个,包括在北美整个市场上发展这么迅猛的原因。

不耽误大家很多时间,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一些情况。正是因为我们了解到蒙特利尔的这些优势,所以我们在蒙特利尔建了两个数据中心,一个是5兆瓦,另外一个是50兆瓦。我们的PUE因为当地一些气候的原因,可以做到1.17,电费当然是整个北美最便宜的。因为我Base在多伦多,所以在国内没有销售团队,所以我们也是到这边来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也是希望跟国内的IDC厂商,运营商,包括一些厂商一起合作,帮助出海企业做到一个节省能源,节省资源,包括有很多路径能够辐射到北美东部的这样一些数据中心的资源。

最后非常欢迎大家有机会到加拿大旅游,加拿大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如果大家到加拿大玩的时候,可以去我们蒙特利尔的数据中心参观一下,如果大家近期没有一些计划去到加拿大,我们在这个展区有一个展位,在主会场的对面,所以大家可以到我们的展位停留一下,跟我们做进一步的交流。非常感谢大家的时间!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