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22日, 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数据中心技术创新论坛作为IDCC2017的分论坛之一,于22日举行。

信息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IDC行业作为基础支撑平台,技术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数据、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京东集团、阿里巴巴、Infortrend、数码人等众多行业专家和企业高层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部主任,国际电信联盟机器焦点组副主席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部主任、国际电信联盟机器焦点组副主席 孙明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部主任、国际电信联盟机器焦点组副主席孙明俊作题为《人工智能之算力演进》的演讲。她介绍,人工智能正式诞生于1956年,发展至今,已经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孙明浩认为,人工智能崛起的三大因素为互联网的发展、硬件技术和深度学习算法。她分析,深度学习算法是人工智能崛起的基础,而真正驱动人工智能稳固发展的,是算力的演进。

她表示,“目前,算力架构是按冯诺依曼体系来做的,未来我们可以看到非冯诺依曼体系架构。随着量子计算的出现,人工智能将会出现新的变化。”近几年,各种应用平台融合之势越发明显,AI将成为未来最主要的发展方向。

芦浩

(西部数据公司高级技术顾问芦浩)

西部数据公司高级技术顾问芦浩发表《创新存储技术 助力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根据数据中心中数据的分布情况,数据中心可分为大数据和快数据,大数据将占据数据中心90%的比例,到2020年,90%的数据都会存储在硬盘上,硬盘在数据中心占据重要的地位。

针对绿色数据中心的购置成本、运行成本和服务质量三大痛点,芦浩表示,西部数据公司发明了氦气硬盘技术,同时,西部数据专有的MAMR技术可大大降低运行成本。闪存技术上,目前已推出SSD产品,可为企业级应用做相应的优化。

李伟东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 李伟东)

九十年代中期,数据中心作为一种服务模式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李伟东带来《顺势而为 和而不同 》的主题演讲。李伟东认为,目前国内数据中心正处于高速增长期。他表示,“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有两个定位:一个是一级私有云,二是打造一个全国的容灾备份主营业务的数据中心。”

沈烨烨

(阿里巴巴基础设施高级工程师 沈烨烨)

随着国内数据中心的需求量日益增长,同时阿里云全球化的部署发展,未来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的体量将逐渐上升。阿里巴巴基础设施高级工程师沈烨烨分享了《阿里巴巴数据中心供电技术的探索与实践》。沈烨烨表示,供电、散热作为数据中心最重要的两个区域,阿里巴巴在整个数据中心的供电方案上,除了采用光伏、风能,同时结合了一些储能,形成智能微电网,实现智能控制和调度。

李六旬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上海)副总经理 李六旬)

面对技术创新发展的机遇,工商银行的建设周期也进入更新换代的阶段,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上海)副总经理李六旬以《推进IT机房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助力信息化银行发展》为题,阐述了工商银行基础设施转型的原因,并分享了模块化机房与一体化机柜建设情况。

面对柜面业务萎缩,机房大量浪费的现状,李六旬表示,工商银行正进行三方面的转型,一是网络节点;二是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地;三是基础设施监控系统。他呼吁到,“希望国内企业在环境、动力、设备、机房、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创造出更可靠、更智能、更高效、更便携的产品。”

李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数据中心研究部副主任 李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数据中心研究部副主任李洁以《ODCC创新之路》为题,对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重点创新的几项工作作了详细介绍。“一是天蝎整机柜服务器,已发布天蝎2.5公版、天蝎冷存储2.0技术规范;二是微模块。目前微模块数据中心在中国的部署规模,一半在互联网行业,一半在其他的行业,包括政府、机关、能源、电力等;三是凤凰项目,作为国内首个白牌项目,打造”白盒+开源OS“网络新生态;四是液冷,浸没式液冷、喷淋式液冷和冷板式液冷,这三类技术都在ODCC里进行标准的编写工作;五是数据中心选址工作,特别是供需的矛盾问题,为数据中心的发展提供指引;六是边缘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边缘数据中心;七是25G试验床;八是企业级固态硬盘;九是数据中心IT设备测试;十是金融行业数据中心。”

郭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主任工程师 郭亮)

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对存储、计算的要求不断地提高,同时,随着能源消耗的不断提高,工业密度的不断增大,数据中心液冷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数据中心能耗的绿色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主任工程师郭亮作《液冷技术发展探讨》的演讲。郭亮分别从数据中心级别的液冷、国内外服务器级别的液冷作了详解,他表示,随着数据中心计算密度的提高,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投入到液冷的应用当中来。

杨文仁

(Infortrend 大中华区总经理 杨文仁)

Infortrend 大中华区总经理杨文仁带来《混合云应用与数据中心》的演讲。他表示,混合云应用于数据中心,一方面自动化交付部署解开数据中心架构束缚,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挑战,而Infortrend作为长期耕耘在数据存储的厂商,目前的着力点主要是帮助混合云落地。他介绍,Infortrend的云存储架构分析能够分析数据访问行为,识别热数据,并自动复制到SSD缓存池,集中体现了混合式存储的功能特点。同时,能将云端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本地存储资源与云端资源的完美融合。

刘全

(数码人CEO 刘全)

资产管理是现在数据中心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数码人CEO刘全以《数据中心IT资产管理新趋势》为题,解析了数码人的U位资产管理系统。他表示,U位资产系统的客户价值主要体现在,一是风险控制,确保了运维的准确性,大幅度地降低运维中人工操作失误的风险;二是效能的提升,能够提高4%以上的机柜投资回报率,管理准确率由原来80%提高到100%,运维的效率提高了100倍以上;三是成本优势,减少人工和流程,大幅度地提升运维效率。刘全介绍,目前,数码人已为华为、腾讯、阿里、中国移动保定数据中心、IBM、德国威图提供了U位系统管理服务。

IMG_0035 - 副本

随着IDC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影响力也日益壮大,第十二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聚焦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行业,汇聚行业龙头企业与行业大咖,共同构建IDC产业的美好蓝图。

 

关联阅读:

【IDCC2017】从1到N 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京启幕

2017年度中国IDC产业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6 13:55:00
2020-08-27 11:45:00
国内资讯 【IDCC2020上海站】中国IDC圈刘源:《长三角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解读
2020年8月27日,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第二站“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上 <详情>
2020-08-27 09:49:00
国内资讯 【IDCC2020上海站】中国IDC圈黄超:长三角将成数字经济时代风水宝地
2020年8月27日,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第二站“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上 <详情>